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9895
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胰岛素和C-肽的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陶华兴 谢珊珊

    单位:314100 浙江省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766 血清胰岛素(Ins)和C-肽(C-P)在糖尿病及其它内分泌疾病中可引起明显异常,并有助于一些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在肝炎患者中亦可引起明显变化。为此,我们检测了67例肝炎患者的血清Ins和C-P,并对其临床意义进行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肝炎67例,男36例,女31例,年龄17~74岁,平均41岁,其中急性肝炎35例,慢性肝炎25例,重型肝炎7例。诊断依据1995年第五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排除内分泌系统疾病。正常对照组为健康体检者,其中检测Ins者20例,男13例,女7例,年龄21~71岁,平均39岁;检测C-P者29例,男19例,女10例,年龄22~68岁,平均40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清晨空腹抽静脉血3 ml,分离血清,24 h内完成Ins和C-P测定,由中国淮坊3V诊断技术公司提供胰岛素放射免疫分析试剂盒和C-肽放射免疫分析试剂盒,以该公司提供的说明书在SN─682放射免疫计数器上进行检测。数据表达采用均数±标准差(±s),总样本均数采用方差分析,两两组间比较采用q检验。

    2 结果

    测定结果见表1。各组Ins和C-P含量均数都是慢性肝炎>正常对照组>急性肝炎>重型肝炎,其中Ins和C-P的含量正常对照组与慢性肝炎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其余各组比较均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表1 各组肝炎和正常对照组Ins和C-P的含量(±s) 分组
, 百拇医药
    例数

    Ins(μ IU/ml)

    C-P(μ g/ml)

    正常对照组

    11.49±6.69

    1.70±0.87

    急性肝炎

    35

    8.57±6.15*

    1.41±1.10*

    慢性肝炎
, 百拇医药
    25

    12.79±6.75

    1.85±0.80

    重型肝炎

    7

    4.35±3.13*△

    0.37±0.13*△

    注:与正常对照组及慢性肝炎比较* P<0.01;与急性肝炎比较△ P<0.01;▲正常对照组检测Ins者20例,检测C-P者29例。

    3 讨论

    Ins和C-P是由胰腺中胰岛β细胞分泌产生,Ins分泌入血后,50%~60%被肝脏摄取,剩下的40%~50%经肝静脉进入体循环;而C-P约5%被肝脏摄取,且受血糖浓度与Ins分泌的反馈调节。本组测定的Ins和C-P在重型肝炎血清中含量最低,急性肝炎次之;重型肝炎与急性肝炎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急性肝炎与正常对照组和慢性肝炎分别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正常对照组与慢性肝炎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说明急性肝炎和重型肝炎可影响血清Ins和C-P浓度,故血清Ins和C-P浓度变化可作为预测和鉴别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是否发展为重型肝炎,判断肝炎的恶化程度并区别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的指标之一。
, 百拇医药
    肝炎特别是重型肝炎往往引起肝脏不同程度的损害,在理论上可以减少Ins和C-P被肝脏的摄取和灭活,引起血清中Ins和C-P浓度的升高,但在本组急性肝炎和重型肝炎患者中测定的Ins和C-P浓度有明显减低,说明病毒性肝炎引起肝脏损害导致Ins和C-P的摄取和灭活减少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在急性肝炎和重型肝炎患者血清中Ins和C-P浓度明显减低,而在慢性肝炎中无变化,可能原因:(1)病毒性肝炎后引起胰腺炎症和水肿,不同程度地损害和影响胰腺中胰岛β细胞,使Ins和C-P的分泌减少,特别是重型肝炎,对胰腺中胰岛的损害加重,故重型肝炎中Ins和C-P浓度明显减少,而急性肝炎次之。在慢性肝炎中,因胰腺炎症和水肿程度相对较轻,加上慢性肝炎引起肝脏损害导致Ins和C-P的摄取和灭活的轻微减少,故血清中Ins和C-P浓度变化不大。(2)肝炎加重后,特别是重型肝炎很多报道认为易引起低血糖现象,由于血糖浓度的反馈调节,减少Ins和C-P的分泌。当然,确切的原因仍有待进一步探讨。 (修回日期:2000-0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