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9898
小儿过敏性紫癜伴心脏损害2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赵奕怀 杨育芳

    单位:515000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儿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761 1995年1月~1998年12月我科收住65例过敏性紫癜(HSP)患儿,其中伴心脏损害27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例,男14例,女13例;年龄最小9个月,最大12岁,平均6.1岁。HSP诊断符合文献[1]报道,心脏损害经心肌酶谱检测确诊。临床表现有:心前区不适6例,第一心音低钝8例,期前收缩3例,心脏杂音1例。心电图检查6例,2例心肌劳损,1例低电压,3例正常。

    1.2 HSP伴心脏损害表型与心肌酶谱测定结果 27例均于入院3 d内经腹股沟静脉采血2 ml,用日立7150全自动生化仪按酶动力学法测定乳酸脱氢酶(LDH)及其同功酶(LDH1),肌酸磷酸激酶(CK)及其同功酶(CK-MB),α-羟丁酸脱氢酶(HBDH),谷草转氨酶(GOT)。结果见表1。

    1.3 治疗与转归 均按一般HSP综合处理加营养心肌治疗。出院时复查心肌酶谱5例均正常。

    表1 27例HSP伴心脏损害各表型心肌酶升高情况(例) 心肌酶

    U/L

    皮肤型

    (n=3)

    皮肤型+

    腹型

    (n=7)

    皮肤型+

    关节型

    (n=6)

    皮肤型+

    肾型

    (n=5)

    皮肤型+

    关节型+腹型

    (n=6)

    LDH

    1

    3

    3

    2

    2

    LDH1

    2

    5

    6

    4

    6

    CK

    1

    6

    3

    3

    3

    CK-MB

    2

    7

    5

    5

    6

    HBDH

    2

    5

    5

    4

    5

    GOT

    2

    4

    4

    3

    4

    2 讨论

    HSP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广泛的小血管炎症为病理基础,临床可累及多脏器。本组65例中心脏受损27例(41.5%),应引起重视。

    LDH,LDH1,CK,CK-MB,主要分布于心肌组织细胞中,为心脏特异酶。本组发现心肌酶谱变化与HSP受累脏器多少有明显相关性,提示HSP涉及脏器越多,心脏受累的机会越大,心肌酶谱可以辅助诊断心脏受损情况。本组6例作心电图检查,有3例改变,3例正常,说明早期心肌损害,心电图特征不典型,心肌酶学检测更有意义。

    HSP心脏受损的临床表现多轻微,预后良好,但也有报道,如果诊治不及时,也可发生急性心功能不全或严重心律失常,后果严重[2]。故进行心肌酶活性测定有助于心脏损害早期诊断及治疗,避免严重合并症发生。

    参考文献

    1,齐家仪,许积德,沈 锦,等主编. 小儿内科学.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 573.

    2,李世雪,敬长春,管其椿. 过敏性紫癜致心脏损害3例. 临床血液学杂志,1995,8:58.

    (收稿日期:1999-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