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9900
二维超声联合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脐带绕颈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赵丹曦 郭艳霞 陈舜玲

    单位:510010 广州市,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756 本文总结了二维超声联合彩色多普勒超声对274例孕妇的检查结果,探讨其对脐带绕颈的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1999年1月~1999年6月在我院行产前检查及分娩的孕妇274例。年龄23~34岁,孕周37~41周,均在分娩前1周内做过超声检查。

    1.2 仪器 Acuson 128×P/1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5 MHz。

    1.3 方法 孕妇仰卧位,先用二维超声检测胎儿、胎盘、羊水等常规项目,然后对胎儿颈部进行探查,探头沿胎儿颈背做纵断扫查,清楚显示皮肤线,观察皮肤有无脐带压迹,若有压迹,则初步诊断为脐带绕颈,无压迹,则脐带绕颈阴性。然后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补充观察。横断扫查胎儿颈部,观察颈周有无红蓝相间螺旋状脐动静脉血流环绕,若颈周有脐带彩色血流环绕,则诊断脐带绕颈阳性,颈周无脐带彩色血流环绕,则诊断脐带绕颈阴性。超声检查结果与临床结果对照。

    1.4 结果 超声诊断脐带绕颈阳性91例,分娩时证实脐带绕颈89例;产前诊断脐带绕颈阴性183例,分娩时证实脐带绕颈阴性180例。敏感性96.7%,特异性98.9%,漏诊率3.3%,误诊率1.1%,脐带绕颈阳性预测值97.8%,脐带绕颈阴性预测值98.4%。

    2 讨论

    二维超声对脐带绕颈的诊断是根据皮肤压迹征象进行推测的,胎儿枕后位及羊水过少时胎儿颈背部显示困难而造成漏诊,近场干扰造成的假象以及颈后皮肤皱褶易被认为脐带压迹而误诊。这些因素影响了二维超声对脐带绕颈诊断的准确性,故其只能作为初步筛查脐带绕颈的手段。彩色多普勒超声则不受上述因素的影响,能直观地显示脐带血流走向,故可观察到脐带血流环绕胎儿颈部的脐带绕颈征象及脐带横跨颈背部沿肩部、手臂外侧走行,沿背部、面部走行等脐带颈部旁置征象。本组病例中有15例二维超声显示颈部皮肤压迹。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观察到上述脐带颈部旁置征象而诊断脐带绕颈阴性,分娩时证实均无脐带绕颈。故彩色多普勒超声弥补了二维超声的不足[1],二者的结合提高了对脐带绕颈诊断的敏感性、准确性,有直观、快速、漏诊少及准确率高等优点,是产前超声诊断脐带绕颈最为可靠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张 武,孔金金,苗立英,等. 脐带绕颈彩色超声检查及其临床意义.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5,12(2):97~99.

    (修回日期:2000-0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