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9901
亚冬眠疗法治疗病毒性脑炎20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刘金萍

    单位:527300 广东省云浮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755 自1998年以来,我们收治的病毒性脑炎中高热、抽搐的患儿有20例,我们采用亚冬眠疗法,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1~3岁7例,~6岁5例,>6岁8例,急性起病14例,亚急性起病6例,发病初期均有发热(T>39.0℃),常规退热不理想,均有抽搐。呕吐11例,头痛15例,意识障碍12例,精神行为异常4例,肢体活动障碍6例,肌张力增高11例,肌张力降低14例。

    1.2 辅助检查 脑脊液压力增高16例,白细胞数增高18例,均在(500~3 000)×106/L,以单核细胞为主,蛋白增高8例,糖、氯化物均正常。有2例仅脑脊液压力增高,余项无异常。EEG检查:全部均有弥漫性高、中幅慢波增多,轻度异常3例,中度异常11例,重度异常6例。

    1.3 诊断依据 (1)病前2周有前驱感染,如上感、肠炎等。(2)临床症状:有精神、行为异常、肢体活动障碍及呕吐、头痛、抽搐等。(3)有神经系统阳性体征:肢体活动障碍、植物神经受损表现、脑神经麻痹、反射异常、脑膜刺激征。(4)脑脊液改变及EEG异常。

    1.4 治疗及转归 全部病例均在综合治疗基础上,予亚冬眠疗法。方法:用冬眠灵、非那根等量混合,首剂各2 mg/kg静滴,同时各1 mg/kg肌注和予鲁米那或水合氯醛等辅助,以后冰敷大血管处(两侧颈、腋下、腹股沟等),争取在2~3 h将体温降至35.0~37.0℃,以后每4 h再用冬眠灵、非那根1次,维持冬眠12 h,以后解眠,逐渐撤去镇静药及冰敷,使体温恢复正常。恢复期予脑活素等药。治愈12例,好转6例,放弃治疗出院1例,死亡1例。

    2 讨论

    病毒性脑炎多数起病急,发展快,重者可有不同程度的神经后遗症,高热不退、抽搐可加重病情及后遗症。所以,使患儿顺利渡过危重期,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本组患儿的特点是高热难退,伴抽搐,二者可增加脑代谢及耗氧量,加重脑损害。我们采用冬眠疗法正是利用这一特点,使机体新陈代谢处于低水平,降低耗氧量,增强机体的耐受力,使中枢神经处于保护性抑制状态,来减轻脑损害,以顺利渡过危重期。鉴于小儿病理生理特点,体温过低,发生并发症的机会增多,一般体温以35.0℃~37.0℃为宜,即亚冬眠疗法。本组患儿在入院确诊后,立即予亚冬眠疗法,争取在2~3 h,使体温降至35.0℃~37℃。原则是早眠、深眠、短眠和迅速降温。这种状态下,心、肾等重要脏器的耗氧量、代谢率亦降低,损害亦减轻,为成功抢救患儿创造了条件。亚冬眠时间过久,发生并发症机会增多,故不宜过久,一般维持冬眠12 h左右,以后逐渐撤去镇静与冰敷,使体温恢复。我们临床观察,亚冬眠疗法比以往镇静、单行头部降温效果好,且安全。患儿抽搐时间、病程均有所缩短,神经后遗症亦轻。本组20例中有7例Glasgow<4分的患儿,经亚冬眠疗法后,1例治愈,4例好转,1例死亡,1例放弃治疗出院。在亚冬眠期间,要加强护理,监测生命体征,保持呼吸道通畅,保证液量、热量的供给。

    (收稿日期:2000-0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