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09902
米索前列醇对择期剖宫产出血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郑秀娟 周梦熊

    单位:321000 浙江省金华中心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754 1999年1~10月我们对临床无宫缩的择期剖宫产孕妇30例,于术前1 h内舌下含服米索前列醇(米索)50 μ g,观察其术中,术后出血量,并与同期随机选择的未用米索的孕妇进行对比。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研究组:有剖宫产指征而无宫缩产妇30例。对照组:同期随机抽样术前未用米索的无宫缩剖宫术孕妇30例,两组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用药方法 研究组剖宫产术前0.5~1 h舌下含服米索50 μ g,术中胎儿娩出后子宫肌注射催产素10 U,对照组仅胎儿娩出后子宫肌注催产素10 U。两组胎盘均待自然剥离后娩出。
, http://www.100md.com
    1.2.2 测量方法 剖宫产术中(不包括切口的出血)胎儿娩出后即吸净宫腔内羊水,并计量,于手术结束根据吸引器吸出的总量(包括胎盘后血、术后清理阴道内的积血),除去羊水量为术时出血量。术后2 h出血量测定采用统一制定的容积法或称重法[1],容积法是在产妇臀下垫入聚血器,收集产道出血准确计量;称重法是将吸湿性强的卫生纸垫于会阴部收集产后2 h的全部出血,并称重,所增重量除以1.05,等于出血的毫升数。

    2 结果

    术中出血量研究组平均152.5 ml,对照组平均282.4 ml,根据两组有序数据的χ2检验比较,P<0.01;术后2 h出血量研究组平均为60.2 ml,对照组平均90.35 ml,P<0.05。两组术中、术后出血量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剖宫产术中术后出血量比较(例) 组别

    例
, 百拇医药
    数

    术中出血量(ml)

    术后2 h出血量(ml)

    ≤200

    ~300

    ~400

    >400

    ≤50

    ~100

    ~400

    >400

    研究组

    30
, 百拇医药
    23

    4

    3

    0

    23

    6

    1

    0

    对照组

    30

    6

    15

    5

    4
, 百拇医药
    12

    13

    3

    2

    3 讨论

    3.1 米索预防产后出血的机制 米索口服后吸收迅速,其放射峰值在口服后约30 min即可在血浆中测到,血浆中放射性半衰期为1.5 h[2]。米索对各期妊娠子宫均有收缩作用,有增强子宫收缩频率和幅度的作用,且随着剂量增加宫腔压力不断增加,30 min即达高峰,2 h宫腔压力仍显著高于对照组[3]。据此,我们对无宫缩剖宫产孕妇术前0.5~1 h舌下含服米索50 μ g,发现术时及术后出血量均明显减少,与未用米索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无一例出现宫缩过强,恶心,高热寒战等副作用。

    3.2 米索在无宫缩剖宫产术中的应用价值 近年来剖宫产率明显上升,剖宫产产时产后出血量较阴道分娩为多,而择期无宫缩剖宫产尤甚,出血原因主要是宫缩乏力,约占81.55%[4]。术前1 h舌下含服米索可发动似自然宫缩,术中观察到当胎儿胎盘娩出后子宫呈持续收缩状态,术中及术后出血量明显减少,有利于产妇术后的恢复。米索使用方便,安全价廉,适于基层医院推广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庄依亮. 产后出血的测定与防治评分. 上海医学,1987,10(7):385.

    2,余 江,张 进,宋岩峰. 米索前列醇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55~57.

    3,Norman JE,Thong KJ,Baird DT. Uterine contractility and induction of abortion in early pregnancy by misopreostol and mifepristone. Lancet,1991,338(8777):1233~1236.

    4,陈向宇,戴钟英,陈 华,等. 1 355例剖宫产术时及术后出血的分析. 上海医学,1987,10(7):387.

    (收稿日期:2000-0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