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3229
非手术治疗急性坏死性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杨琦

    单位:浙江省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313000

    关键词:胰腺炎;综合疗法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38 分类号 R657.5+1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ANP)是一种凶险的急腹症,起病急、病情重、并发 症多,病死率高达30%~40%[1]。虽然近年来其致病机制的研究有了不少进展,但 对ANP的非手术治疗仍处在探索阶段,我们总结了1982年1月~1999年6月我院ANP患者145例 ,其中非手术治疗84例,比较手术与非手术治疗患者的并发症和死亡率,总结非手术治疗的 关键,供大家参考。

    1 临床资料

    145例中,男89例,女56例,年龄21~79岁,平均48.6岁。临床症状及化验检查,手术组主要靠术中所见和病理,非手术组靠B超和CT检查,全组Ranso n积分平均6分。1982年1月~1991年12月经治的以早期手术为主的A组6 1例,手术方式胰被膜切开,清除胰腺坏死组织,胰床松动,冲洗腹腔及多管引流,少部分 行胰体胰尾切除术。1992年1月~1999年6月早期在ICU病房行非手术治疗的B组84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A、B两组并发症及死亡率如附表。非手术治疗组极显著地降低 了并发症和死亡率。

    附表 早期手术与非手术治疗的并发症与死亡率的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ARDS

    肾衰

    休克

    胰腺脓肿

    腹内出血

    肠瘘

    死亡

    手术组
, 百拇医药
    61

    20(32.79)

    18(29.51)

    14(22.95)

    10(16.39)

    6(9.84)e

    2(3.28)

    16(26.23)

    非手术组

    84

    6(7.14)

    7(8.33)
, 百拇医药
    3(3.57)

    2(2.38)

    0(0)

    0(0)

    6( 7.14)

    3 讨论

    3.1病程早期(1周以内)

    ANP是一种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解决ANP早期促炎因子引起的过度炎症 ,可以阻止病情的发展,而一旦细胞因子链反应启动,可激发大量继发性炎症介质的释放, 所以早期的处理尤为重要。治疗的关键是改善微循环及减轻胰外器官损害。早期并发休克、 肾衰、ARDS及脑病等,是此阶段ANP的主要死亡原因。

    早期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及复方丹参制剂改善胰腺及主要脏器的微循环,同时使用解痉药物 。应用新鲜血浆及白蛋白,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有效维持血循环,ANP病人的低血容量休克 最早可在起病6h内,休克出现越早,程度越重,预后越差。另外,持续的低血容量休克可诱 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在大量补充液体维持血循环的正常前提下,适当应用利尿剂以减少腹水,同时也能排除体内 的酶性物质,各种胰酶的毒性物质能改变肾皮质的血流致肾衰。所有患者早期均以鼻导管或面罩吸氧,以提高血氧浓度,对有ARDS的患者根据呼吸困难程度 及血量分析指数及早使用呼吸机。

    早期应用大剂量皮质醇。皮质醇可改善胰腺的血流,且对血压和心输出量无影响,同时皮质 醇能减少胰腺周围渗出,减轻肺间质水肿,抑制多种炎症介质的释放,增强应激机能。

    3.2 病程中期(发病2~4周)

    关键是防治胰腺坏死组织继发感染,主要是全身细菌感染以及随之而 来的深部霉菌感染或双重感染, 防止感染的方法包括:积极营养支持。我们主张经中心 静脉置管行TPN,使发病的胰腺处于“休息”状态,待胃肠功能恢复后,逐步从TPN过度 到TEN,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及胆汁排泄。本组患者均应用复方大承气汤胃管内注入或灌肠,减少 胃肠道细菌的数量,促进胃肠功能恢复,保护胃肠道粘膜屏障。另外,胃管内还可注入硫酸 镁液,扩张Oddi括约肌,有利于胆汁及胆道的细小结石的排出,效果明显 ,同时也有利于胰液的排出,降低胆道和胰管压力。常规应用抗生素:选用能通过血胰屏障的抗生素,尽量缩短经验用药的时间,使用中要注意 对肝、肾功能的监测,最好能结合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调整使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3.3 病程后期(发病4周)

    关键是对胰腺坏死组织引起的并发症的处理。本组的并发症有:继发感染;形成假性囊肿。其中胰腺坏死继发感染的处理是 关键。明确诊断后应以手术治疗为主。

    总之,在引起ANP的机制中,有诸多因素参与,胰腺炎的不同时期可以相互渗透,不可能截 然分开,其发病的主导环节也有所不同,因此,对待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病理过程必须全面 考虑,动态观察,具体分析,才能使治疗效果更趋满意。

    参 考 文 献

    1,王 宇.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的诊断标准及治疗.实用外科杂志,1992;12: 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