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3231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衰竭患者血浆一氧化氮水平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黄平 陈济明 高小梅

    单位: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内科518052

    关键词:肺疾病;阻塞性;呼吸衰竭;一氧化氮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35 目的:探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呼吸衰竭患者血浆一氧化氮(NO)的 变化和临床意义。方法:应用比色法测定17例呼吸衰竭患者血浆NO,并与15COPD非呼吸衰竭 患者及15例健康人进行了对照。结果:COPD呼吸衰竭患者血浆NO数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升高( P<0.05),血浆NO水平与PaO2浓度间无显著盯关关系(r=0.0384,P>0.05)。结 论:在严重缺氧时,血NO增加,NO在COPD呼吸衰竭的发病机制中可能起重要作用,在呼吸衰 竭的治疗中,应采取减少NO生成的措施。

    分类号 R563
, 百拇医药
    一氧化氮(NO)与肺部多种疾病的发病有关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NO 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呼吸衰竭的关系较少报道。我们观察了17例COPD呼吸衰竭患者及 15例COPD百呼吸衰竭患者外周血中NO数量的变化,试探讨其在COPD呼吸衰竭发病中的作用及 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COPD呼吸衰竭(PaO2<8kPa)患者17例,男10例,女7例。平均年龄64岁(53~82岁)。COPD 非呼吸衰竭患者15例,男9例,女6例。平均年龄59岁(48~79岁)。正常对照组15例,男8例 ,女7例。平均年龄61岁(45~80岁)。所有COPD患者均符合1997年制订的“COPD诊治规范(草 案)”的诊断条件。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试剂及检测方法:采集外周血静脉血,分离血浆后置于-40℃冰箱中保存。NO在体外被氧化 为NO3/NO2,利用硝酸还原酶特异性地将NO3/NO2还原成NO的原理,通过 比色法测定其浓度。一氧化氮试剂盒系深圳晶美公司提供。

    统计不方法:所有结果以±s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COPD呼吸衰竭 患者NO与PaO2浓度进行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各组血浆NO水平比较

    见附表。

    表1 各组NO值 (±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NO值(μmol/L)

    COPD呼吸组

    17

    32.30±8.69

    COPD非呼衰组

    15

    28.89±6.50

    健康对照组

    15

    27.03±4.42

    注:与健康对照组比较P<0.05,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COPD呼吸衰竭患者NO数32.30±8.69μmol/L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升高(P <0.05)。

    COPD呼吸衰竭时NO水平与血PaO2浓度间无显著相关关系(r=0.0384,P>0.05)。3 讨论

    近年研究认为,NO作为内皮衍生的舒张因子,具有舒张支气管、调节血管、机体防卫、抑制 血小板聚集、细胞毒等生物活性及神经介质效应。迄今为止的大量研究表明,NO在肺部疾病 的发病机制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其结果不尽相同,甚至存在矛盾的报道,NO与COPD关系的报 道仅限于动物模型的观察[1]。我们发现COPD呼吸衰竭时,血浆NO水平显著升高, 而COPD非呼吸衰竭患者血浆NO水平与健康对照组无显著差异,与文献报道在低氧性肺动脉高 压模型、缺氧情况下血浆NO水平有明显升高的结果一致。提示NO可能参与了COPD呼吸衰竭的 发生和发展。

    NO参与COPD呼吸衰竭的确切机制仍不清楚,已知在COPD呼吸衰竭的发病机制中,通气/血流 比例失调是主要原因之一。肺部缺氧时,可通过适当浓度的NO的作用而引起缺氧性肺血管民 缩,使血液从低通气处分流到高流气处,以利于保持通气/血流比例平衡。在呼吸衰竭时, 由于支气管、肺血管内皮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产生的内毒素,刺激机体释放多种细胞因子 ,引起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的聚集,并诱导和激活其NO合成酶活性,机体NO产生过剩,不 仅不能有效地防止肺动脉压升高,缓解支气管痉挛,还可作为氧自由基发氧阴离子O-2 等生成OONO-、OH、NO2活性粒子等,加重肺血管及支气管内皮损伤。COPD患者中非呼 吸衰竭患者NO增高不明显,而呼吸衰竭患者明显增高,从另一侧提示,NO的增高,可能与缺 氧的程度有一定的关系,但相关性分析亦显示,NO的增高与PaO2无相关关系,即NO的增 加亦不绝对随着缺氧的加重而进一步加剧,因而我们推测可能还有其它因素的作用。既然, NO过度产生参与了COPD呼吸衰竭的病理生理过程,因而在治疗COPD呼吸衰竭时采取一些对抗 NO产生过多的措施,以减少NO对机体的损害,改善症状,可能有利于缓解呼吸衰竭的进展, 如L-精氨酸类似物(抑制诱发类NO合成酶)、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抑制诱发类NO合成酶活性)、 美兰(抑制NO合成酶)等,为呼吸衰竭的药物治疗开辟新的前景,这方面的研究尚待进一步探 讨。

    参 考 文 献

    1,崔新乐,徐 述.一氧化氮与哮喘.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1996;16: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