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3234
应用捕获ELISA法早期诊断肾综合征出血热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潘发愤 卢明芹 王震龙 金益辉 金小亚 吴新

    单位: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325000

    关键词:捕获ELISA法;肾综合征出血热;早期诊断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31

    目的:探讨肾综合征出血热早期诊断方法。方法:用macELISA、IFAT 两 种方法同时检测经临床诊断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人血清40份,非出血热血清20份,正常人血清 20份,并进行对比研究。而且阳性血清用2-巯基乙醇破坏IgM试验,阴性血清加类风湿因子 阳性血清进行干扰试验。结果:用macELISA法检测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人病程第2天即可出现 阳性,第3~4天特异性抗体IgM阳性率达89%;第5~7天可达100%,而IFAT法同病日抗体阳性 率只有55%与70%(P<0.05)。非出血热病人与正常人特异性抗体全部阴性。阳性血清 用2 -巯 基乙醇破坏IgM后macELISA检测为阴性;而阴性血清加类风湿阳性血清后再用本法检测无假 阳性。结论:与IFAT法相比,macELISA法诊断肾综合征出血热特异性强,灵敏度高,早期诊 断意义大。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692

    为了探索临床早期诊断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方法,作 者应用IgM抗体捕获ELISA法检测特异性抗体,早期诊断的价值远比 间接免疫荧光技术(IFAT)和反向间接血凝抑制试验(RPHI)优越,现将方法与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剂

    macELISA诊断试剂盒和IFAT抗原片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提供。

    1.2 血清

    肾综合征出血热血清为我院1996年8月~1999年8月按文献[1]临床诊断肾综合征出 血热收治病人血清,共40份;非出血热病人血清:包括急性甲肝、戍肝、慢性乙肝、伤寒、 淋巴瘤、乙型脑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病人共20份;正常人血清共20份,年龄20~40岁。以 上血清标本均冻于-20℃保存。
, 百拇医药
    1.3 间接荧光疫免试验(IFAT) 按文献操作[2]

    1.4 IgM抗体捕获ELISA法

    羊抗人μ链抗体,稀释为5r/ml(pH9.6,0.1m碳酸盐缓冲液),加至80孔聚 苯乙烯板反应孔,100μl/孔,37℃包被过夜。用洗涤液(PBSpH7.4,0.02M,0.05%Twee n-20 )洗3次。10%兔血清封闭,37℃,1h;加入1∶100稀释的待栓血清(稀释液为PBS-T,含5%小 牛血 清),100μl/孔,37℃,1h,洗4次;加入阳性病毒抗原和对照抗原,100μl/孔,37℃,2h 或4℃16h孵育,洗4次;加入酶结合物,含0.045%H2O2。37℃,10min后用4NH 2SO4终止。

    用Clini Bio128酶标仪测定OD值,(阴性抗原对照小于0.05按0.05计)。每次试验均设阴性 抗原对照,血清对照,抗原对照,酶对照和空白对照。
, http://www.100md.com
    结果测定:待检血清与阳性和阴性抗原反应的OD值的比值P/N≥2.1为阳性判断标准。

    2 结果

    2.1 macELISA检测肾综合征出血热IgM抗体的特异性研究

    肾综合征出血热和非出血热病人,正常人血清检测见表1。

    表1 macELISA检测不同来源血清特异性IgM抗体 血清

    检查数

    阳性数1)

    阳性率(%)

    出血热病人3~7病日

    22
, http://www.100md.com
    20

    90.9

    正常人

    20

    0

    0

    非出血热病人2)

    18

    0

    0

    类风湿性关节炎(RF阳性)病人

    2

    0
, 百拇医药
    0

    注:1)以1∶100稀释,P/N≥2.1为阳性

    2)其中1份血清乙脑IgM阳性(>1∶1000),3份血清甲肝IgM阳性(>1∶1000)

    结果表明仅出血热病人血清特异性IgM阳性,其余均为阴性,特异性100%。

    2.2 二巯基乙醇(2-ME)破坏试验

    2-ME可破坏IgM,为了证实所测定IgM抗体的特异性,选用了2 份IgM(+)血清和2份IgM(-)而IgG(+)血清,用2-ME与1∶5稀释的血清等量混和,37℃处理30m in即刻与处理前血清同时进行测定,结果表明:经2-ME处理后,IgM全部被破坏呈阴性,而I gG不受影响。

    选择2份出血热IgM(-)血清,掺入类风湿因子阳性血清标本(用胶乳凝集试验测定为强阳性者 ),用macELISA测定,无1例阳性。结果表明类风湿因子对本法无干扰。
, http://www.100md.com
    2.3 临床血清标本特异性IgM检测

    表2 macELISA检测不同病日出血热病人特异性抗体与IFAT法比较 病日

    检查数

    IgM(macELISA)

    IgG(IFAT)

    (+) 1)

    %

    (+)2)

    %

    2~3

    3
, http://www.100md.com
    2

    66.7

    0

    0

    4~5

    9

    8

    89

    5

    55.6

    5~7

    10

    10

    100
, http://www.100md.com
    7

    70

    7~10

    12

    12

    100

    10

    83.3

    10~30

    4

    4

    100

    4

    100
, 百拇医药
    >30

    2

    1

    50

    2

    100

    注:1)以1∶100稀释,P/N≥2.1为阳性

    2)1∶20稀释,有特征性荧光颗粒出现

    表2结果表明:用macELISA法,在第2~3病日可检测到特异性IgM,而IFAT法3例均未 出现阳性,第4~5病日IgM(+)达89%,而IgG仅55.6%,第5~7病日IgM(+)达100%,而IgG 仅70 %。但到30病日后IgM阳性开始下降,共结果符合一般病毒性疾病特异性抗体的产生规律。也 反映出特异性IgM检测在肾综合征出血热早期诊断中的重要价值。
, http://www.100md.com
    2.4 第3~7病日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人特异性IgM和IgG抗体阳性率比较

    表3 第3~7病日特异性IgM和IgG抗体阳性率比较

    IgM(macELISA)

    总计

    (+)

    (-)

    IgG(IFAT)

    (+)

    12

    0

    12

    (-)
, http://www.100md.com
    8

    2

    10

    总计

    20

    2

    22

    IgM在3~7d阳性率达90 .9%(20/22,macELISA),而IgG仅54.5%(12/20IFAT),IgM和IgG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P< 0.05。

    不同病日肾综合征出血热病人血清特异性抗体(1∶100稀释度)P/N值和IFAT法滴度的比较 显示:P/N值与不同病日有一定规律,即在3~6病日迅速升高,7~20病日达高峰,30病日以 后逐渐下降。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通过上述实验表明:用macELISA法检测肾综合征出血热特异性抗体有如下优点:特异性强。不受类风湿因子干扰,对其他疾病病人血清或IgM,正常人血清无特异性反应,特异度100% ;灵敏度高。在第3~7病日IgM检出率达90.9%,而IFAT法同病日敏感度只有54.5%,P<0. 05;早期诊断意义大,用本法在病程第2日即可检出特异性抗体。第3~5日IgM阳性率达89%,第5 ~7日达100%;而 IFAT法 ,同病日IgG阳性率仅55%与70%。而且,IFAT法是检测IgG总抗体,在本病流行区隐 性感 染率达2~10%,家鼠型流行区更高[3,4]。若用单份血清检查,IFAT不易区分是 隐性感染还是既往感染,因而容易造成误诊。而macELISA测定特异性IgM抗体,更适合于早 期诊断。

    本组在发病5d以内2例患者血清特异性IgM抗体(-),但在病后10d再用macELISA法检测呈阳性 ,这可能与这些患者个体免疫差异IgM抗体出现较晚有关[5]。故尽管macELISA法 有诸多优点,但对早期病人(起病5d内)血清阳性率并非100%。因此,对可疑病人早期标本的 阴性结果,有必要进行第2次血清 标本的检查。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310~316

    2,宋 干.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82;4:72

    3,Lee HN.Isolation of etiological agent of korean Hemorrhagic feve r.J infect Dis,1978;137:298

    4,张桂林.野鼠型和家鼠型疫区人群肾综合征出血热隐性感染人群研究.中华流 行病学杂志,1993;1:30

    5,于丹萍.流行性出血热临床发病学观察及治疗原则探讨.中华内科杂志,199 2;3:16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