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胆管癌
编号:10213240
晚期高位胆管癌限制性门静脉血流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林建华 崔忠林 贺旭 李朝龙

    单位:林建华(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肝胆血管外科广州 510515);崔忠林(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超声科广州 510515);贺旭(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康复医学科广州 510515);李朝龙(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肝胆血管外科广州 510515)

    关键词:胆管癌;门静脉;血流量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20 目的:观察晚期高位胆管癌患者的限制性门静脉血流情况。方法:对13 例术中活检确诊为晚期不能切除的高位胆管癌患者术前及术后3个月分别行多普勒超声检查 ,检测门静脉血流情况,并与同期的15例健康对照者相比较,观察其门静脉血流变化情况。 结果:晚期高位胆管癌患者的门静脉血流量明显低于正常人(P<0.001),而且随着时间 的延长,病情越来越重,门静脉血流量越来越低。结论:晚期高位胆管癌患者门静脉血流量 低于正常。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735.8

    胆管癌由于其解剖结构的特殊性,易浸润局部的门静脉,导致门静脉 通道受限,为了了解胆管癌门静脉血流改变,我院对13例不能切除的晚期高位胆管癌患者进 行了跟踪监测,总结晚期高位胆管癌门静脉血流情况。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13例,男10例,女3例,年龄31~69岁,临床表现为进行性黄疸,伴上腹隐痛8例 。术前均经B超、CT检查提示肝内胆管扩张,诊断为肝门部胆管梗阻,部分同时行ERCP及PTC ,进一步明确梗阻部位。8例患者因术前总胆红素高于300μmmol/L而行PTCD引流。对照组 为同期随机选择的健康志愿者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29~64岁。

    1.2 手术情况
, 百拇医药
    术中经探查活检确诊为肝门部胆管癌,浸润局部门静脉而无法切除,9例伴有肝门区淋巴结 转移,2例伴有肝内转移,11例患者行梗阻部位以上的胆管内置管(内支架),再行胆管空肠 吻合,2例行左右肝管分别置管,分别与空肠吻合。

    1.3 门静脉血流测量条件和方法

    彩色多普勒超声仪为美国产LOGIQ 500,探头频率3.5MHz。被检查者禁食禁水12h,检查前休 息15min,取仰卧位,安静状态,测量时屏住呼吸,多普勒声束与血流夹角均<60°,此夹 角尽可能小,以确保获得准确的门静脉血流值。分别测量血管内径(左右径A,前后径B)、血 流最大速度参数(Vmax)和血流方向。根据血管横截面积和平均血流速度计算血流量[1]。所有胆管癌患者于术前及术后3个

    1 超声科

    2 康复医学科
, 百拇医药
    月分别检查1次。对照组分别于3个月前后各检测1次。所有数据均经SPSS软件的重复设计方差分析检验。

    2 结果

    附表 胆管癌与对照组门静脉血流量变化表(ml/min,±s) 组别

    第1次值

    3个月后值

    对照组

    871.73±225.50

    864.27±157.59

    胆管癌组1)
, 百拇医药
    500.54±163.66

    400.31±98.232)

    注:1)两组相比较P<0.001

    2)与第1次相比较P<0.053 讨论

    高位胆管癌由于其生物学特性,发病隐匿,早期无特殊症状,不易发现,发现时往往已出现 重度黄疸,且癌肿易侵犯门静脉,门静脉侵犯常是肝门部胆管癌不能切除的主要原因[ 2]。一旦门静脉受肿瘤浸润,必然导致门静脉通道受限,虽然受限近端的门静脉因门静 脉压力增高而扩张,但血流速度明显减慢,入肝的门静脉血流量减少,部分伴有门静脉癌栓 者 ,更加重了肝脏门静脉血供的不足,促使肝脏营养状况不良,出现低蛋白血症等衰竭症状。 本文结果表明,晚期胆管癌患者,由于受癌肿浸润,门静脉血流量明显减少(与对照组比较 P<0.001),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门静脉血流量减少越来越重(与先前比较P<0.0 5)。

    参 考 文 献

    1,Sabba C,Weltin GG,Cicchetti DV,et al.Observer varability in Echo-Doppl er measurements of portal flow in cirrhotic partients and normal volunteers.Gast roenterology,1990;98(6):1603~1661

    2,黄志强.提高肝门部胆管癌手术治疗效果的措施.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6 ):325~32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胆管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