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3252
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对心脏自主神经活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建美 向小平 朱国英

    单位:李建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650021);向小平(北京市第六人民医院谢圣兰);朱国英(北京医科大学一院张钧华)

    关键词: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心率变异;动态心电图;自主神;经功能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05 目的:观察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后心率变异(HRV)的变化, 探讨P TCA对HRV的影响。方法:PTCA患者120例,24h动态心电图(DCG)记录PTCA术前1周、术后1周 、术后6个月的心电信息并进行HRV分析。结果:PTCA术后6个月HRV指标中的24h RR间期标准 差(SDNN)和高频段的功率谱密度(HFP)较术前明显增高(P分别为小于0.05及0.01);PTCA 术 后冠状动脉再狭窄患者的HRV手术后6个月有所减低,无再狭窄患者的HRV有所增大,但未达 到统 计学意义。结论:PTCA术后HRV增大,这可能对减少心源性猝死机会,改善冠心病患者远期 预后有一定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540.4+1

    HEART RATE VARIABILITY BEFORE AND AFTER PTCA

    Li Jianmei

    (The Second Hospital of Yunnan Province, Kunming 650021)

    Xie Shenglan, Xiang Xiaopin.

    (The 6th Hospital of Beijing City, Beijing 100007)

    Zhang Jinhua, Zhu Guoying.

    (The First Hospital of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 V) after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PTCA) and to find the influence of PTCA on H RV. Methods: HRV analysis with 24-hour Holter tapes were perform ed in 120 patien ts at one week before PTCA, at one week and six months after PTCA. Resul ts: Some criteria of HRV like standard deviation normal-normal (SDNN), high frequency (H F) after PCTA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comparison with that before PTCA ( P<0.05 and 0.01). Comparing HRV between restenosis and nonrestenosis at six mont hs after PTCA, we did not find any statistical difference. Conclusions: HRV incr eased significantly after PTCA. It was possible that successful PTCA could reduc e the sudder cardiac death, and improve the long-term prognosis of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re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Hear t rate variability; Holter Monitoring;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Activity

    心率变异(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作为反映自主神经对心脏的 调控、预测心源性猝死的一项无创性指标[1],已日益受到关注。近年来的研究表 明,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心肌缺血发作时,HRV明显低于正常人[2]。经皮腔内冠 状动脉成形术(PTCA)能显著 改善冠心病患者缺血心肌的供血[3]。本研究通过对冠心病患者PTCA术前、术后HR V的对比分析,旨在了解PTCA术后自主神经对心脏的调控有否改变,探讨其机制及临床意义 。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120例研究对象为北京医科大学一院心内科住院患者,均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管腔狭窄≥70% ,且 临床提示有反复心肌缺血发作而行PTCA扩张成功者。其中临床诊断为稳定及不稳定心绞痛患 者101例,陈旧性心肌梗塞患者19例。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单支病变者37例,双支病变者42例 ,三支病 变者41例。分组如下:Ⅰ组为动态心电图(DCG)监测示PTCA术后心肌缺血总负荷(即:心 肌缺血时S T段压低的幅度与连续压低持续时间乘积的总和)较术前明显降低者83例,其中男65例,女18 例,年龄43~70岁,平均(57.74±7.64)岁;根据PTCA术后3~6月随访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再 狭窄者为Ⅱ 组,共20例,其中男15例,女5例,年龄36~69岁,平均(55.09±9.06)岁;冠状动脉造影显 示PTCA术后 无再狭窄者为Ⅲ组,共17例,其中男14例,女3例,年龄37~62岁,平均(54.80±8.12)岁。 三组患者PTCA术后随访检查期间用药与术前基本一致。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DCG检查使用英国OX Ford公司二通道磁带式动态心电图分析系统,分别于PTCA术前1周、术 后1 周、术后6个月记录24h心电信号,以人机对话方式进行HRV分析,采用HRV时域法和频域法分 析。时域法指标为24h正常心动周期的标准差(SDNN);频域法指标为低频段功率谱密度(LFP) 和高频段功率谱密度(HFP),以及LFP/HFP之比值。分别将PTCA术后结果与术前进行自身对照 分析。

    统计分析在美国SPSS/PC统计软件包下完成,因各指标变异较大,采用秩和检验进行统计学 处理。文中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

    2 结果

    2.1 PTCA术后DCG监测心肌缺血明显改善组患者HRV变化
, http://www.100md.com
    术后1周HRV各指标有所改变,但均未达统计学意义(均P>0.05),术后6个月HRV各指标 变化较为显著(P<0.05和0.01),见表1。

    表1 PTCA术前后HRV指标的变化 (±s) 时间

    SDNN

    (ms)

    LFP

    (bpm2/Hz)

    HFP

    (bpm2/Hz)

    LFP/HFP
, 百拇医药
    (bpm 2/Hz)

    术前(n=83)

    97.35±2.88

    341.72±21.13

    105.71±9.04

    3.47±0.29

    术后

    1周(n=80)

    104.56±2.98

    311.47±23.57

    127.98±15.08
, http://www.100md.com
    2.98±0.21

    6个月(n=74)

    114.01±3.561)

    137.98±26.202)

    164.87±12.252)

    2.28±0.291)

    注:1)与PTCA术前相比P<0.05

    2)与PTCA术前相比P<0.01

    2.2 PTCA后冠状动脉再狭窄组与无再狭窄组患者的HRV变化
, http://www.100md.com
    由表2结果可见,与PTCA术前相比,两组患者HRV各分析指标有所变化,但均未达到统计学意 义(均P>0.05)。

    表2 PTCA术后再狭窄与无再狭窄患者HRV指标的变化 (x ±s) 组别

    HRV指标

    术前(n=37)

    术后

    1周(n=36)

    6个月(n=37)

    再狭窄组

    (n=20)

    SDNN(ms)

, 百拇医药     LFP(bpm2/Hz)

    HFP(bpm2/Hz)

    LFP/HFP

    103.75±2.60

    376.83±21.00

    139.12±12.00

    3.75±2.15

    107.20±2.00

    368.30±28.40

    154.60±15.50

    2.88±1.43
, 百拇医药
    103.25±3.80

    478.35± 37.90

    179.50±19.20

    3.88±2.24

    无再狭窄组

    (n=17)

    SDNN(ms)

    LFP(bpm2/Hz)

    HFP(bpm2/Hz)

    LFP/HFP

    101.83±3.40
, 百拇医药
    419.35±22.90

    154.23±12.20

    4.15±2.72

    114.50±3.49

    378.00±21.46

    142.23±9.70

    3.40±0.18

    127.61±4.55

    344.42±1 4.65

    173.99±10.59

    2.36±0.11
, http://www.100md.com
    注:与PTCA术前相比均P>0.053 讨论

    HRV分析是通过测量每次窦性心搏间期的差异程度来分析窦性心率差异性的大小,实质上是 反映自主神经系统对心脏调控的平衡关系。LFP主要反映交感神经的活性,HFP则对迷走神经 活动较敏感,LFP/HFP反映了交感或迷走神经间的平衡关系,SDNN是衡量自主神经总活性的 指标[4]。自主神经对心脏的电生理特性和心律失常的发生均有影响。多数研究表 明,冠心病患者的HRV较正常人降低,低HRV是冠心病患者发生心源性猝死和心肌梗塞后死亡 率增高的因素之一。冠心病患者当有心肌缺血发作时,无论表现为有症状或无症状心肌缺血 ,均可出现HRV的降低[2],有研究证实,当冠状动脉栓塞几分钟后血浆儿茶酚胺 水平大幅度地上升,并与心肌损伤相关联[5],推测心肌缺血时HRV的降低可能与 交感神经活性增高有密切的联系。

    关于PTCA术对HRV的影响报告甚少。Niemela等[6]采用深呼吸和站立试验方法观察 了28例PTCA术患者术前、术后4周内HRV的变化,结果术后HRV未见明显变化。本文结果表明 ,PTCA术后1周HRV各指标变化不显著,与文献结论相似[6]。而PTCA术后6个月HRV 增大,表现为LFP和LFP/HFP比值降低,HFP及SDNN增大,说明PTCA术后远期改善了患者心肌 缺血的同时可能也降低交感神经的活性,增强迷走神经的张力,从而改善了患者HRV。提示 对冠心病患者而言,减少或控制心肌缺血的发生,可能是改善患者HRV,减少心律失常性 猝死机会,改善远期预后的重要环节。至于PTCA术后早期HRV改善不显著的原因,可能与术 后早期病人仍处于精神紧张状态,以及PTCA术后冠状动脉内膜损伤、血栓形成、冠状动脉易 于痉 挛、缺血再灌注后的心肌顿抑等引起的术后早期仍有较高心肌缺血发生率有关[3] 。β受体阻滞剂可改善心肌梗塞后患者的HRV,降低心肌梗塞后猝死率[7],PTCA 术后近期给予β受体阻滞剂,对调整心脏自主神经活动的平衡,预防PTCA术后心电生理失衡 ,可能有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有研究报道,反映迷走神经功能损害的HF变化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呈正相关,当有多支冠状动脉病变 时,除HFP降低时,LFP有明显降低[8],但未见有HRV变化与冠状动脉再狭窄相关 性的 研究报道。本研究结果显示再狭窄组患者PTCA术后HRV无改善,而无再狭窄组患者HRV有改善 趋势,但未达到统计学意义,机制尚不清楚。因本组研究的病例数较少,有待增加病例数进 一步研究。参 考 文 献

    1 Algra A,Jan G,Tijssen,et al.Heart rate variabjlity from 24-hour electt ocardiography and the 2-year risk for sudden death.Circulation,1993;88:180~185

    2 Shakespeare CF,Kattitsis D,Crowther A,et al.Differences in autonomic n erve function in patient with silent and symptomatic myocardial ischemia.Br Hear t J,1994;71:22~29
, 百拇医药
    3 张钧华,吴 林,朱国英,等.应用动态心电图心肌缺血总负荷对经皮腔内冠状 动脉成形术的疗效观察.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3):170~172

    4 Van Ravenswaaij-Arte CM,Koliee LA,Hopman JC,et al.Heart rate varjabjli ty.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1993;118:436~447

    5 Kansberg RE,Cryer PE,Roberts R.Rapiol ctuovation of the sympathetijc n ervous system following coronary artery occlusing:Relationship to infarct size.s ite and heamodynamic impart.Cardiovasc Res,1979;13:523
, 百拇医药
    6 Niemela MJ.Airaksinen KE.Zkaheimo MJ,et al.Vagal heart rate control af ter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Eur Heart J,1990;11(4):320~ 322

    7 曲秀芬,黄永麟,纪树彦,等.β受体阻滞剂对急性心肌梗死心率变异性和预后 的影响.临床心电学杂志,1995;4(4):168~169

    8 Hayano J,Yamada A,Mukai S,et al.Severity of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c orreiates with the respiratory component of heart variability.Am Heart J,1991;12 1:1070~107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