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3256
医学论文的选题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丁丽云

    单位: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长沙 410008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69 撰写医学论文,选好文题是写作的重要环节。医务工作者如何使自己的论文得以及时发表, 了解医学论文的写作方法及有关知识是非常必要的。

    1 选题的意义及要求

    选题就是选择文章报道的题目,也就是的对撰写论文的内容预先进设计。提出一个问题往往 比 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医学论文的选题是关键的第一步,其好坏直接影响着论文的成败,对 读者是否愿意读你的论文,编辑部能否采用你的文章均起着重要的作用[1]。由此 可见,选好文题对写好医学论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术性期刊强调内容独创性,创新是医学论文选题的重要特点,也是题目得以成立的基本依 据和价值所在。选题所研究的题目内容或问题应是前人没有研究过的;或前人虽有过研究, 但又能提出新的实验依据和新的理论认识,从而有所发展和补充的,题目选得越明确具体、 说明作者思路越清晰,回答的问题也就会越深刻。
, http://www.100md.com
    选题的基本要求是选题新颖、立论正确,结合临床。撰写者在酝酿文题时,必须字字斟 酌、细心推敲 ,使文题鲜明醒目、简洁精辟、词语规范、结构合理、符合逻辑,把论文的主题明白无误地 告诉读者,以启迪读者的兴趣。文章的题目既要反映论文的特定内容 ,包括论文总的观点和论证范围,又要符合编制题录、索引和检索的有关原则,并有助于选 定关键词。

    2 选题的类型

    医学论文的文题选择有以下几种类型:

    (1) 由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三要素组成的文题,举例说明如下。

    例:关节镜在急性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中的作用。其中关节镜是研究方法,急性膝关节 内侧副韧带是研究对象,在治疗中的应用是研究目的。

    (2)由地点、研究对象、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四要素组成的文题。
, 百拇医药
    例:柳州市成年人龋病调查分析。依次由地点、对象、目的、方法组成。

    (3) 由时间、地点、研究对象、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五要素组成的文题。这主要是针对流行 病学的 抽样调查、暴发性传染病的疫情调查而设计的文题,因为该类情况一般是在特定的时间、地 点发生的,所以时间、地点就显得十分重要,必须在文章中反映出来。

    例:1998年长沙地区老年高血压病情况调查分析。

    (4) 其它类型:医学论文文题是多样的,涉及的方面是广泛的,上述文题类型并不是一个固 定的模式,还可以创造出新的文题形式。只要不影响论文的主题,不影响对关键词的使用, 缺少某个要素或增加某个要素都是可以的。

    对于个案的报道,可由一个要素组成。例:肺鳞癌致糖代谢紊乱1例。此例仅有研究目的。 一要素的文题亦说明了主题,而且简洁明了。
, 百拇医药
    3 选题的方法

    为了避免题目繁冗拖沓,应从题目的结构入手,力求文题醒目、简练,文题的结构可以以 下4种形式出现。

    (1)偏正式。例:腹腔镜对腹膜肿瘤的诊断。

    (2)动宾式。例:经纤维支气管镜治疗剖胸术后急性肺不张。

    (3)并列式。例:胃嗜酸性肉芽肿的临床内镜及病理特征。

    上述3种形式结构紧凑,读来顺口,鲜明地表达了中心主题,在论文中被大量采用。

    (4)加副标题。当正标题表达仍有意犹未尽之感时,可加副标题。例:急性间歇性血卟啉病 误诊4例——附81例国内文献复习。

    文题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的集中点,具有指导读者查找文献资料,提供文献检索 的功能,掌握了文题的必备知识,就为写好一篇主题明确,导读性强及便于检索的论文奠 定了基础。

    参 考 文 献

    1,石金玉.实用医学论文写作.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6~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