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3258
微电脑气囊助产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伍招娣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妇产科410008

    关键词:气囊助产;产程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62 分类号 R717

    产程进展顺利与否直接影响母儿生命安危,产程延长是导致母儿发 生 并发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气囊助产依仿生学原理,机械性扩张宫颈、阴道及会阴,在短时间 内变初产妇为经产妇,有效地缩短产程,降低了分娩期并发症,现就气囊助产40例报道分析 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8年1月~1998年7月在我院气囊助产分娩,年龄25~32岁,孕龄36~42周,宫颈评分≥7 分初产妇40例,将同期住院阴道自然分娩产妇40例为对照组,两组年龄、孕龄、宫颈评分无 明显差异,且无明显头盆不称,胎膜未破,无产道畸形、阴道流血及严重合并症等,气囊组 100例中有2例配合无痛分娩。
, 百拇医药
    1.2 仪器

    使用长春腾达医疗器械经销公司研制的新一代TD-200型微电脑全自动气囊助产仪。

    1.3 方法

    气囊助产前对无规律宫缩者,以米索前列醇置阴道穹窿或催产素静滴以诱导和调整有效宫缩 。患者排空膀胱,取截石位,外阴、阴道严格消毒铺单;用窥阴器暴露宫颈,将无菌的小气 囊置入宫颈管内,并固定好,缓慢向气囊充气,使气囊扩张2~6cm,再次扩张到6~8cm,每 次 时间持续2~3min,可重复扩张2~3次,扩宫口8~9cm或宫口开全,行人工破膜,观察羊水 及 胎心,再将气囊置入阴道内,先扩张阴道上段,再扩张下段,缓充气至囊扩张至8~10cm ,维持3~4min,反复2~3次,阴道变松驰,产妇有便意感,屏气用力将气囊排出体外,此 时宫缩不强者,注意加强宫缩,同步进行胎心监护。对照组按产程进展及宫缩情况给予对症 处理。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方法

    以t检验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各产程时间

    气囊助产组经阴道分娩35例,对照组经阴道分娩36例,气囊助产组与对照组比较,第一产程 、第二产程明显缩短,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1。

    表1 两组各产程时间的比较 (min, ±s) 组别

    n

    潜伏期

    活跃期

, 百拇医药     第一产程

    第二产程

    气囊组

    35

    272±156

    164±77

    378±155

    30.24±18.48

    对照组

    36

    372±239

    218±75

    579±176
, 百拇医药
    40.29±20.12

    P

    <0.01

    <0.01

    <0.01

    <0.01

    2.2 剖宫产情况

    气囊助产组剖宫产4例,指征为活跃期停滞1例,头盆不称2例,胎儿窘迫1例;对照组剖宫 产5例,其中活跃期停滞2例,头盆不称1例,胎儿窘迫2例。

    2.3 对母儿的影响

    气囊组会阴完整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侧切率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两组均无 Ⅲ °裂伤,其产后出血率、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率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 05),见表3。表2 两组产妇会阴损伤及预后比较 例(%)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n

    完整

    侧切

    裂伤

    切口愈合 Ⅲ/甲

    气囊组

    36

    11(31)

    25(69)

    0(0)

    25

    对照组

    35
, http://www.100md.com
    2(5.7)

    31(88.6)

    2(5.7)

    33

    P

    <0.05

    <0.05

    <0.05

    表3 分娩并发症比较 组别

    例数

    产后出血量

    (ml)

    胎儿窘迫
, 百拇医药
    (n)

    新生 儿评分

    ≤3′

    ≥4′

    ≥7′

    气囊组

    40

    182.5±56.4

    8

    0

    2

    38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40

    187±64.3

    7

    1

    1

    38

    注:两组比较:均P>0.053 讨论

    气囊助产依据“仿生学”原理,应用其机械作用,机械刺激宫颈,扩张宫颈,引起垂体后 叶反射性刺激 催产素合成,人为地在短时间内扩张产道,同时膨胀的气囊压迫直肠,扩张阴 道段刺激肛提肌,反射性引起排便感,迫使产妇屏气用力,从而增强了产力。在增加腹压逼 出气囊的同时,有利于胎先露的下降,是 符合自然分娩规律的[1]。本组资料表明使用气囊助产,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缩短 ,尤其是使宫颈扩张的潜伏期、活跃期均大大缩短 ,减轻产妇分娩阵痛的痛苦,减少胎儿胎头受压时间,提高了优生。
, http://www.100md.com
    气囊助产,有计划地把住院待产适于气囊助产者,调整在白天结束分娩,有利于计划分娩。

    气囊助产明显降低会阴侧切率和会阴裂伤率,减少了因会阴伤口疼痛给产妇哺乳带来的不 便,由于气囊助产缩短分娩时间,使产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精力充沛,食欲、睡眠以及精神 状态良好,促进了产后康复,间接地促进乳汁分泌。

    头位难产中,因产程延长而增加胎儿宫内缺氧手术产率、产后出血及产后尿潴留等分娩并发 症,因此缩短产程是处理头位难产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气囊组剖宫产率和新生儿窒息率与对 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但剖宫产指征中以胎儿窘迫,活跃期停滞为指征者占50%,明显低 于对照组的80%,说明应用气囊助产可以降低剖宫产率。

    目前无痛分娩可稳定产妇情绪,减轻产痛[2]。由于气囊助产往往在短时间内将宫 颈 和阴道扩张,使产妇感到极度不适,若配合无痛分娩,可减轻因气囊扩张宫颈给产妇带来的 痛苦。让产妇在无痛苦中分娩,也是受婴医院的重要目标,本组有2例配合无痛分娩成功。
, http://www.100md.com
    气囊助产效果肯定,但要严格无菌操作,操作过程中应密切观察胎心变化,最好与胎儿监护 仪同步持续监护。良好的产力是气囊助产成功的关键,但宫颈成熟度不能忽视,宫颈评分越 高,成功率越高,胎儿体重宜控制在3?800g以下,操作者要有熟练的阴道助产手术技能。

    总之,气囊助产效果好,是一种对母婴安全无副作用的新助产方法,由于快速扩张软产道, 是否对盆底肌肉损伤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 考 文 献

    1,郭长胜,国晓梅,张亚元,等.经阴道气囊助产法缩短产程.中华妇产科杂志,19 91;26(5):266~267

    2,黄亚娟,罗来致,戴钟英,等.微泵法硬脊膜外自控镇痛在分娩中的应用.实用妇 产科杂志,1998;14(3):149~15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