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3260
Ⅱ型糖尿病人循环T细胞亚群状态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雍玉国

    单位:江西省萍乡市人民医院337000

    关键词:糖尿病;T细胞亚群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59 分类号 R654.3

    感染是糖尿病常见的合并症。糖尿病与感染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糖尿病人易患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机体 免疫机制减弱。我们应用单克隆抗体和免疫酶标检测技术测定糖尿病人循环T细胞亚群状态 ,以求从细胞免疫的角度探讨糖尿病合并感染的机制。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根据WHO关于糖尿病的诊断标准[1],从本院内分泌专科门诊和住院病例中选择30 例Ⅱ型糖尿病人,将其分为有合并感染组和无合并感染组。有合并感染组15例,男6例,女9 例,其中肺部感染7例,尿路感染4例,皮肤感染3例,其它感染1例,年龄(56±11)岁,空腹 血糖(11.60±0.14)mmol/L。无合并感染组15例,男8例,女7例,年龄(55±12)岁,空腹血 糖(8.11±0.10)mmol/L。正常对照组15例,男8例,女7例。年龄(55±11)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取空腹静脉血5ml,2h内送检,检测方法采用碱性磷酸酶-抗碱性磷酸酶(AP-AAP)法。试剂 盒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提供。检测者严格按药盒说明书中技术操 作细则要求的步骤进行操作。所测数据以(±s)表示,并进行t检验。

    2 结果

    Ⅱ型糖尿病人有合并感染组、无合并感染组及正常对照组CD3+、CD4+、CD8+以 及CD4+/CD8+比值的检测结果列于附表。

    附表 Ⅱ型糖尿病人循环T细胞亚群检测结果 分组
, 百拇医药
    n

    CD3+(%)

    CD4+(%)

    CD8+(%)

    CD4+/CD8+

    有合并感染组

    5

    57±2.011)6)

    60±2.813)5)
, 百拇医药
    26±1.061) 5)

    2.31±0.20∶11)5)

    无合并感染组

    15

    64±7.112)

    42±5.331)

    22±2.181)

    1.19±0.21∶13)

    正常对照组

    15
, 百拇医药
    70±6.32

    59±5.16

    33±2.03

    1.79±0.11∶1

    注:与对照组比较,1)P<0.001,2)P<0.05,3)P>0.5,4) P<0.1

    有合并感染组与无合并感染组比较,4)P<0.001,5)P<0.053 讨论

    Ⅱ型糖尿病人循环T细胞总数(CD3+)两组分别为(57±2.01)%(P<0.001),(64±7.1 1)%(P<0.05),较正常对照组显著降低(70±6.32%)。说明糖尿病人体内参与免疫 应答的T细 胞数量减少。并且,有合并感染组较无合并感染组CD3+显著减低(P<0.05)。两组 病人的空腹血糖分别为(11.60±0.14)和(8.11±0.10)mmol/L(P<0.001),提示高血糖 环境 抑制了免疫器官中T细胞区内的T细胞转化与扩增,从而降低了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Ⅱ型糖 尿病有合并感染组的病人辅助T细胞CD4+和抑制T细胞CD8+以及它们的比值CD4+ /C D8+较无合并感染者显著升高(P<0.001),反应了Ⅱ型糖尿病人在受到感染时有一 定 的免疫应答能力,从另一角度提示Ⅱ型糖尿病人细胞免疫功能缺陷主要是T细胞转化为淋巴 母 细胞、克隆扩增的过程受到抑制。产生这种抑制的主要原因是高血糖环境。因此,控制好血 糖是防治感染的关键所在。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外周血中CD4+和CD8+细胞并不是终末分化的细胞,在一定内外条件下,它可以 继续分成CD4+CD8+双标记细胞,并很快失去其中一个抗原,变成CD4+CD8- 或CD4-或CD8+细胞而改变CD4+/CD8+的比值。从功能上看,CD8+细 胞中除了参与免疫调节的抑制性T细胞Ts外,尚包括效应细胞Tc,CD8+细胞增高,是 由于Ts升高或是Tc升高所引起尚不得而知。因此,T细胞亚群的变化作为一种生物现 象,在临床上只能起到监控作用[2]

    参 考 文 献

    1,胡英华,贾刚田.糖尿病及其主要并发症.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 90;64:10

    2,陶义训.免疫学和免疫学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9~5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