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3262
经鼻持续气道内正压通气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孙圣华 刘纯 刘宗道 刘建明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长沙 410013

    关键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持续气道内压正通气;治疗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54 分类号 R56

    我们观察了60例经多 导睡眠图确诊的不同程度的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经鼻持续气道内压通气 (nasa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nCPAP)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8年3月~1999年6月我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经整夜多导睡眠图(PSG)监测、确诊的OSA S患者。诊断标准:睡眠4~7h呼吸暂停次数≥30次/h(口鼻气流停止超过10s为一次呼吸停/ 低通气(气流强度下降≥正常50%以上,并伴有4%以上的血氧饱和度下降)指数(AHI)≥5次/ h。6 0例患者中,男性48例,女性12例,平均年龄(47±6)岁;其中重睡眠呼吸暂停(AHI>50次/h )17例,中度(AHI21~50次/h)32例,轻度(AHI≤20次/h)1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用明思公司生产的多导睡眠监测仪作整夜监测,监测指标包括:口鼻气流、胸腹式呼吸运动 、鼾 声、指端血氧饱和度、脑电、心电等12项参数;治疗采用国产M-9000型nCPAP通气治疗仪, 一般先予4cmH2O正压治疗30~40min后,逐渐将正压升工作压力,使病人消除鼾声 及呼吸暂停/低通气,又能耐受。本组病人工作压力为6~14cm H2O。压力调定后,住院 病人可每晚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和门诊病人一样购机回家长期治疗。

    1.3 观察指标

    鼾声和临床症状、呼吸暂停次数、最长暂停时间、低通气次数、呼吸暂停时间占总睡眠时间 的百分比、指端SaO2、睡眠结构等。

    1.4 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t检验。

    2 结果

    2.1 鼾声和临床症状

    经CPAP治疗后所有病人鼾声明显减弱或消失;夜间憋醒、晨起头痛、头昏、白天嗜睡、注意 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临床症状均得到不同改善,精神状态和生活态度均好转,有的病人 性欲得到了一定程度恢复。1例典型病人白天嗜睡严重,一安静下来就打磕睡,曾有搭摩托 车时从车上摔下的情况,记忆力明显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生活态度非常消极,经nCPAP 治疗2d后,鼾声、白天嗜睡消失,其余症状均明显改善,感到从来没有的精力充沛。

    2.2 呼吸及睡眠结构参数

    60例病人经过治疗1~30d后,在CPAP治疗状态下,复查PSG,发现各项呼吸参数及部分睡眠 参数均得到明显改善,见表1和表2。
, 百拇医药
    表1 60例患者治疗呼吸紊乱参数比较 (±s) 组别

    例数

    暂停指数

    (次/h)

    低通气指数

    (次/h)

    SaO2<85%占睡眠时间

    百分比(%)

    最长暂停

    时间(s)

    最低血氧
, 百拇医药
    饱和度(%)

    治疗前

    60

    36±17

    18±12

    11.9±8.6

    90±31

    69±15

    治疗后

    60

    3±4

    2±2

    0.3±0.3
, 百拇医药
    27±17

    91±5

    P

    <0.01

    <0.01

    <0.01

    <0.05

    <0.01

    表2 60例患者治疗前后睡眠结构比较 (±s) 组别

    例数

    入睡后觉醒次数
, 百拇医药
    快波睡眠时间占

    睡眠时间百分比(%)

    慢波睡眠时间占

    睡眠时间百分比(%)

    治疗前

    60

    34±18

    74.4±5.4

    26.8±3.4

    治疗后

    60

    11±5

, 百拇医药     58.2±2.6

    39.6±5.6

    P

    <0.01

    <0.05

    <0.05

    3 讨论

    OSAS的特征是睡眠吸气时上气道间隙关闭,导致呼吸暂停,引起发作性低氧血症和睡眠结构 紊乱。引起上气道阻塞原因有上气道解剖狭窄、周围组织容易塌陷、上气道反射及咽吸气肌 功 能异常等。许多研究表明OSAS阻塞的部位在软腭水平和舌下[1,2]。病人睡眠中 反复出现呼吸暂停、鼾声和低氧血症。本组病人中,最低SaO2为69%±15%。1例重症患者 最低SaO2仅为47%,SaO2低于85%占整个睡眠时间26%以上,最长呼吸暂停时间达117s 。低氧血症是引起全身其他症状的主要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CPAP是在病人呼吸过程中给予适当的正压,使上气道扩张,防止上气道塌陷。此外,CPAP还 能减轻咽组织水肿,增加功能残气量,并恢复化学感受器的敏感性,改善OSAS患者呼吸调 节功能[3,4]。美国胸科学会已将CPAP对OSAS的治疗规范以指导临床推广应用 [5]。本组病例接受CPAP治疗后,临床症状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或消失,包括鼾声、夜 间憋醒、白天嗜睡、晨起头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有效率达100%,与李敏等报 道相仿[6],病人接受CPAP治疗1~30d后复查PSG,发现呼吸紊乱参数、睡眠结构 得到改善,SaO2由治疗前69%±15%升至91%±5%,最长呼吸暂停时间由(90±31)s缩短至( 27±17)s ,SaO2<85%占睡眠时间的百人分比由11.9%±8.6%降至0.3%±0.3%,低通气次数由(18± 12)次 /h降至(2±2)次/h,暂停次数由(36±17)次/h降至(3±4)次/h,入睡后觉醒次数由(34±18) 次减少至(11±5)次,慢波睡眠时间(深睡期)占睡眠时间百分比由26.8%±3.4%升至39.6%±5 .6%,与治疗前 比较,均具有显著差异性(P<0.05或P<0.01),并且发现在1~30d内,治疗时间长 短并无明显区别。本组病人治疗压力为(10±4)cmH2O,其中治疗压力6~8cmH2O 1 3 例,8~10cm H2O35例,10~12cm H2O 10例,12~14cmH2O 2例,对大部分病人 既有效,又能耐受,1例治疗压力达14cm H2O。但我们尚无客观资料说明远期疗效,而且 病人均未脱CPAP机复查。以往对OSAS的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手术方式多采用悬雍垂腭咽 成形术(UPPP),其远期疗效欠佳。本组病人中有4例曾接受手术治疗: 3例于2~5年前接受 过UPPP手术,1例3年前接受过气道造瘘术;其症状于1.5~2年左右又复出现,采用CPAP治疗 后,症状得以消除或改善。
, 百拇医药
    我们观察到的结果表明:CPAP具有无创、高效、可携机回家长期治疗,改善呼吸调节功、病 人依从性好等优点,是治疗OSAS的主要方法。

    参 考 文 献

    1,Hudgel DW.Mechanism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Chest,1992;101:541~543

    2,Kingman PS.Sleep apnea syndrome and sleep-disordeered breathing in:Ger ald L,Baum and Emanuel Wolinsky eds.Texbook of pulmonary disease.Fifth ed.Boston :Little,1993:1097~1116

    3,Kribbs NB,Pack Al,Kline LR.Objective maesurement of pattern of nasal C PAP use by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Am Rev Respirois,1993;147:887~ 889
, http://www.100md.com
    4,Darid WH.Treat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Chest,1996;109:1345~134 6

    5,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Indication and standads for use of nasal fco 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 in sleep apnea syndrome.Am J Respir Cri t Care Med,1994;150:1738~1740

    6,李 敏,黄绍光,邓伟吾,等.经鼻持续气道内正压通气与咽手术治疗阻塞型睡 眠呼吸暂停综合对比观察.中华结核呼吸杂志,1998;21:494~4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