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3266
IGF1与动脉硬化和高脂血症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黄贵南 吕汉文 马伟东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516001

    关键词: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动脉硬化;脂质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44 分类号 R587

    为了探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与动脉硬化(AS)、血脂关系和评价 IG F1在AS诊断中的价值,对42例AS患者进行血清IGF1、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测定,分 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住院AS患者42例为AS组,男25例,女17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33岁,平均68.2岁。有 症状至入院时间最长9年,最短1h,脑AS 3例,脑血栓形成4例,心肌梗塞13例,心绞痛8 例,无症状心肌缺血14例。有血管闭塞17例为梗塞组,无血管闭塞25例为未梗塞组。同时选 取30例正常人为对照组进行研究。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

    患者检查前1周不使用胰岛素及降脂药,抽取早晨空腹静脉血,作IGF1、TC、TG测定。IGF1 采用免疫放射法进行测定。

    1.3 统计方法

    采用两组均数差异性显著性检测的统计学方法进行处理,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P<0.05有意义。

    2 结果

    表1 血清IGF1测定与年龄、性别、动脉硬化、胆固醇、甘油三脂 关系 (±s)

    n

    IGF1
, 百拇医药
    t

    P

    性 别

    男

    女

    25

    17

    15.5±5.5

    14.6±7.0

    1.45

    >0.05

    年 龄

    ≥65
, http://www.100md.com
    <65

    17

    25

    13.5±5.2

    16.3±5.2

    0.38

    >0.05

    动脉硬化

    有病组

    对照组

    41

    30

    15.2±6.1
, 百拇医药
    23.4±8.3

    4.47

    <0.01

    胆 固 醇

    增高

    正常

    16

    26

    13.4±5.3

    16.3±6.4

    1.32

    >0.05

    甘油三酯
, 百拇医药
    增高

    正常

    21

    21

    14.6±6.0

    15.7±6.3

    0.60

    >0.05

    表2 AS严重程度与IGF1、胆固醇、甘油三酯关系 (x±s) 项目

    动脉硬化

    t

    P
, http://www.100md.com
    有梗塞组

    (n=21)

    未梗塞组

    (n=21)

    IGF1

    15.9±7.9

    14.7±4.6

    0.60

    >0.05

    TC

    5.3±0.9

    6.2±1.6

    1.63
, 百拇医药
    >0.05

    TG

    1.4±0.7

    1.9±1.4

    0.94

    >0.05

    3 讨论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形成术(PTCA)后再狭窄的研究表明,血液中一些生长因子起主要作用,IGF1被认为是PTCA后血管再狭窄的重要生长因子之一[1]。它由内皮细胞和平滑肌 细胞合成,亦 可由血小板释放,在循环中IGF1与高亲和力的IGF结合蛋白相结合,以自分泌和旁分泌的 方式存在于血管内,它在静止的血管系统中免疫活性低,在生长的血管或在损伤再造内皮细 胞 明显升高。近年来有人研究生长因子自分泌或旁分泌异常在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与发病中 起着重要的作用,发现在AS或PTCA后动脉再狭窄部位的冠状动脉斑块中的局部IGF1含量显著 高于正常血管,而在糖尿病有血管并发症的患者血清IGF1水平降低,认为血管有动脉硬化的 血清IGF1含量降低,而血管病变部位IGF1含量增高[2~4]。本组资料表明:AS组 血清IGF1含量显著 低于对照组,t=4.47,P<0.01,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的差异,说明血清IGF1与AS有关 。与上述观点一致。

    参 考 文 献

    1,梁 春.细胞生长因子与血管新生在缺血性心脏病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心血管疾 病分册,1998;2:73~76

    2,戎 健.细胞因子、细胞生长因子与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 1996;3:125~128

    3,杨兵勋.IGF1调节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 96;3:131~133

    4,欧阳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与心脏.心血管病学进展,1998;4:229~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