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4743
几丁糖创可贴对创面愈合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晓华 侯春林

    单位:李晓华(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200003);侯春林(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骨科,上海200003)

    关键词:几丁糖;创面愈合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733 [中图分类号] R 658.20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7-0641-02

    皮肤(特别是指端皮肤)损伤后造成的缺损,在门、急诊患者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以往的处理方法通常是植皮、皮瓣转移或门诊常规换药,通过肉芽充填、上皮覆盖的过程达到创面愈合。除大面积皮肤缺损需手术治疗,一般皮肤缺损通过换药可愈合,但伤口往往瘢痕多而质量差。本实验利用几丁糖具有抑制成纤维细胞生长、促进上皮细胞生长的特性,观察几丁糖创可贴对皮肤创面愈合的作用,为几丁糖创可贴应用于临床提供实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 健康SD大鼠30只,雌雄不拘,体质量200~250 g,随机分成3,7, 10 d 3个时间组, 每组10只。以脊柱为中线,左右两侧切口创面分别作为实验组及对照组。

    1.2 材料 原材料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提供。制做方法为将纺织的几丁糖纤维与海藻酸钠/钙纤维切成8 cm长短的短纤维,混合后经开松、梳理成网针刺后便制成了几丁糖-海藻酸钠/钙无纺布,裁剪成一定规格创可贴装袋,消毒后备用。

    1.3 方法 SD大鼠腹腔内麻醉 (3%戊巴比妥钠25 mg/kg)。俯卧位,剃去背部毛发范围2.5 cm×2.5 cm,在脊柱两侧1 cm处做纵切口,长约1.5 cm , 深达深筋膜,皮肤向切口两侧自然回缩,裂口宽度约0.5 cm。左侧消毒后以几丁糖创可贴覆盖,右侧用无菌纱布覆盖。3 d后两侧渗出多者均换药1次,直至创面愈合。30只大鼠除对照组2 只感染、伤口至20 d愈合外, 其余全部于术后10 d脱去痂膜愈合。
, 百拇医药
    1.4 观察方法 分别于术后即时观察止血时间,术后3,7,10 d天取材,观察伤口组织反应及愈合情况,记录愈合时间。创面愈合以痂膜脱落、没有渗出为标准。切取标本经瘢痕中心垂直切口切片,经1 %甲醛固定,H-E染色,光镜下观察组织炎性反应情况及瘢痕组织胶原纤维情况。同时电镜观察棘细胞和颗粒层细胞生长情况。

    2 结 果

    2.1 伤口止血时间 实验组止血时间平均为(30±10)s,对照组止血平均时间(37±10)s,两组止血效果无明显差别。

    2.2 大体观察 术后3 d,两组创口均有收缩,形状不规则,表面有血痂,对照组有13例渗出较多,有痂皮形成。实验组渗出较少,有5例创可贴痂膜浮起,局限于中央,于中心处开小口,放出渗液,再覆以创可贴直至愈合。术后7和10 d组,大部分动物痂皮或创可贴痂膜脱落,伤口愈合,无渗出,切口瘢痕细而软,呈条状;而对照组瘢痕较宽且隆起于皮肤,较硬。
, 百拇医药
    2.3 光镜观察 术后3 d,两组切口内均见红细胞坏死及炎性细胞侵润,组织反应两组无显著差别。对照组术后7,10 d创面主要为大量纤维瘢痕组织所充填,成大片状,与周围正常组织界线清楚,而实验组则纤维瘢痕组织很少,成线条状,且与周围正常组织界线不清楚。

    2.4 电镜观察 取术后10 d创面愈合标本作透射电镜观察,垂直于创面切取1 mm厚标本,2.5%戊二醛固定,经脱水,包埋后12 000倍透射电镜观察,发现对照组皮肤生长发展中很少见棘细胞及颗粒细胞生长,而为大量胶原纤维组织充填。实验组中明显可见大量棘细胞及颗粒细胞生长,胶原纤维组织生长很少,表明其上皮生长活跃,瘢痕组织明显少于对照组,伤口愈合质量佳。

    3 讨 论

    几丁质(chitin)是一种从甲壳类动物外壳中提取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化学名称为N-乙酰氨基葡聚糖。在强碱溶液中脱去N-乙酰基,衍生为氨基葡萄糖,称为几丁糖(chitosan)。这种天然生物材料,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无毒副作用,且可在体内降解吸收[1]。几丁糖对组织创面愈合,体外细胞生长影响的实验结果表明,几丁糖能促进上皮细胞生长,抑制成纤维细胞生长,从而具有促进创面愈合,减少瘢痕组织形成的作用。海藻是一种吸水性强的多糖,在血液及伤口渗出液中能促进钠、钙离子的交换,导致藻朊酸钙钠的形成,这种粘性的凝胶,具有维持创面内环境,促进凝血反应。几丁糖-海藻纤维创可贴的制成,就是利用上述生物学特性所研制。
, 百拇医药
    本实验在大鼠背侧皮肤作切口,使其自然回缩,造成缺损。通过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结果的观察,证明了几丁糖在制成创可贴后并不影响其生物学特性。本实验中几丁糖与海藻酸混合制成的创可贴在止血时间和创面愈合时间方面两组对比无明显差别,我们分析这可能与实验动物及创面模型小有关,但组织学观察,特别是电镜下观察,可以看到两组之间的明显差别。应用几丁糖创可贴的创面愈合瘢痕很少,大大提高了创面愈合质量。另一方面,上皮细胞生长的活跃与胶原纤维的减少的现象与以往的实验结果相吻合[2,3]。本研究为这种创可贴的临床使用提供了有力依据。

    作者简介:李晓华(1959-),男(汉族),硕士,主治医师。

    [参 考 文 献]

    [1] 侯春林,卢建熙,包聚良等.几丁质生物学特性研究[J].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1993,7(2):115-117.

    [2] 盛志坚,侯春林.几丁糖影响体外细胞生长的实验研究[J].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1993,4(3):244-246.

    [3] 侯春林,盛志坚,卢建熙.几丁质缝合体内线吸收的实验研究[J].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4,15(5):452-453.

    [收稿日期] 2000-01-05

    [修回日期] 2000-05-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