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5249
祛斑汤配合中药面膜治疗黄褐斑45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刚玉 钱江 陈清华 周艳梅

    单位:李刚玉(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整形美容科,重庆 400037);钱江(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整形美容科,重庆 400037);陈清华(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整形美容科,重庆 400037);周艳梅(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整形美容科,重庆 400037)

    关键词:祛斑汤;黄褐斑;面膜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734 中图法分类号: R758.4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7-0652-01

    Combination of “Dispelling Ephelis Decoction” and herbal mask on ephelis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黄褐斑,祖国医学称之为“黧黑斑”、“肝斑”,为颜面部对称而限局性的淡褐至深褐色色素沉着斑片。我们采用自拟祛斑汤配合中药面膜内外并治,治疗黄褐斑45例,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患者均为女性,年龄分别在21~50岁,其中21~31岁患者11例,31~40岁患者32例,40岁以上2例。病程短者1例,最长有10余年。伴有长期情志不舒,心烦易怒,胸闷,乳房胀痛,不寝者32例;月经不调者12例;无伴随症状者1例。

    2 药物与方法

    2.1 自拟祛斑汤

    柴胡12g,百芍12g,香附12g,川芎15g,益母草18g,泽兰10g,浮萍10g,白芷12g,白藓皮12g,当归10g,合欢皮10g,水煎2次共400ml分2次服,如睡眠欠佳加酸枣仁30g,百合15g;如面部黧黑加熟地20g,枸杞子12g。并以水煎第3次药液,蒸面10min。
, 百拇医药
    2.2 中药面膜 白附子5g,僵蚕5g,白芷5g,云芩5g,益母草5g,当归3g,密佗僧1g,珍珠粉2g,共为细末,在中药蒸面后,以鸡蛋清与中药末调成糊状,涂于褐斑处,次晨以温水洗去。

    3 疗效观察

    3.1 疗效标准 以治疗15d为1疗程,治疗3个疗程后观察。①痊愈:皮损基本消退或皮损面积缩小80%以上,伴随症状消失;②显效:皮损大部分消退或变淡或面积缩小60%~79%,伴随症状基本消失;③有效:皮损部分消退或面积缩小20%~59%,伴随症状减轻;④无效:颜色无变化或稍为淡,面积缩小<10%,伴随症状无改善。

    3.2 结果观察

    ①痊愈10例;②显效30例;③有效3例;④无效2例。治愈好转率88.9%。本病治疗过程中伴随症状好转或治愈,瘀斑也逐渐消退,瘀斑消退后再辅以调补气血、养颜中药及皮肤护理,同时防止日光曝晒,以巩固疗效。
, 百拇医药
    4 讨论

    黄褐斑是中青年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病因尚未明了,一般认为与内分泌因素、遗传、日晒、药物、化妆品、慢性肝、肾疾病有关,目前无满意疗效[1]。祖国医学历来强调,“有诸内必形之于外”。黄褐斑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一种皮肤病,而是患者气血失调外在表现,主要由于情志抑郁,伤及肝脾,肝郁气滞,脾虚不能生化精微,以致血虚不华,郁结于面,出现色素沉着,常分为肝郁阴虚或肾阳不足两型[2]。笔者观察黄褐斑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伴随症状,认为该病通常病程较长,病情复杂,多为肝气郁结,气血淤滞,经络不通,久病必瘀,内有瘀则外现斑者使然,故拟祛斑汤即舒肝解郁,又活血逐瘀,畅通肌表气血之流行,使瘀祛斑除,方中柴胡、白芍、香附疏肝解郁,调畅气机,川芎、益母草、泽兰活血逐瘀,促进面部血液循环,祛瘀生新,畅通血脉;浮萍、白芷、白藓皮、当归、合欢皮化瘀祛风养颜。中药面膜中的僵蚕、白附子、白芷亦具有祛风化瘀之功,《从本草经疏》出:僵蚕去皮肤诸风能灭黑墨,《名医别录》谓“白芷主治风邪”,云苓、益母草、当归、行气养血,密佗僧、珍珠粉悦泽肌肤,上述诸药组成祛风邪、行气活血、化痰渍、消斑之功效,直接作用于面部,内外结合,相互作用,使面部皮肤得以滋养,瘀祛斑除。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李刚玉(1955-),女,吉林省长春市人,主管技师,主要从事整形美容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5篇。电话:(023)68755114-74647

    参考文献:

    [1] 冯 峥,李恒进,虞瑞尧.黄褐斑用维生素E.C复合剂治疗与加味逍遥丸治疗的对比观察[J].中华医学美容杂志,1999,5(3):160-161.

    [2] 朱学俊,顾有守,沈丽云.实用皮肤病性病治疗学[M].第2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426-427.

    收稿日期:1999-12-26;修回日期: 2000-03-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