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正骨》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8632
带血管蒂岛状筋膜瓣关节成形术的X线影像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医正骨》 2000年第7期
     作者:葛英辉 曹会存 赵炬才

    单位: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 450003

    关键词:关节功能障碍;手术;退行性变;手术;带血管蒂岛状筋膜瓣关节成形术;放射照相术;临床 研究

    中医正骨000705 葛英辉 曹会存 郭 赵炬才

    提要 为进一步认识关节成形术后的一系列X线变化。采用带血管蒂岛状筋膜瓣关节成形术72例,7 9个关节,包括髋关节61个,膝关节12个,肘关节6个,分别于术前、术后1个月、3~6个月 、1~2年、2年以上摄X线平片。由3位医生共同对关节间隙、关节骨端及关节对位情况等进 行分析。结果显示术后1个月X线征象变化不大,术后3~6个月成形关节开始出现修复征象, 有1例关节开始出现不良X线征象,术后1~2年关节修复现象明显,术后2年以上X线征象趋于 稳定。表明成形关节X线征象变化最大的时间段为术后3个月~2年。不良X线征象出现越早, 退行性变发生越早。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687.4+2;R814 文献标识码:A 文献编号:1001-6015( 2000)-07-0012-02

    A RADIOGRAPHIC EVALUATION OF VASCULAR PEDICLE ISLAND FASCIAL FLAP ARTHROPLASTY

    Ge Yinghui,Cao Huicun,Guo Ying

    (Peoples Hospital of Henan Province, Zhengzhou 450003)

    In order to further understand a series of radiographic changes after arthroplasty, vascular pedicle island fascial flap arthroplasty was performed in 72 cases (79 joints), and the X-ray films were made on these cases before operation and 1, 3-6, 12-24, and over 24 months after operation, respectively. The 79 joints included 61 hips, 12 knees, and 6 elbows. The joint spaces, joint epiphyses, and joint appositions and so on were analysed by three doctors together. The results showed: (1) The X-ray signs had no great changes one month postoperatively; (2) The repair signs began to appear in the plastic joints but the adverse X-ray signs began to appear in one joint 3-6 months postoperatively; (3) The joint repair were obvious 12-24 months postoperatively; and (4) The X-ray signs tended toward the stable over 24 months postoperatively. It was suggested that the X-ray signs of the plastic joints had the greatest change 3-24 months postoperatively. The earlier the adverse X-ray signs appear, the earlier the retrospective changes occu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joint dysfunction/surgery retrospective change/surgery vascular pedicle island fascial flap arthroplasty/radiography clinical study

    治疗晚 期关节功能障碍有多种方法,都存在着不易克服的缺点,如人工关节置换术存在着诸如感染 、假体松动和下沉等严重并发症,尤其不适合于50岁以下的患者。我院骨科自1986年7月率 先开展带血管蒂岛状筋膜瓣关节成形术至今,治疗146例患者,经1.5~8年随访观察,收到 满意的临床效果。X线照像一直是成形关节疗效观察的重要指标〔1,2〕,但国内文 献很少在此方面专门报导。现就经随访观察的72例79个关节的X线资料作一介绍,重点对其 手术前后的X线征象变化作一对比分析。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72例,男44例,女28例;年龄7~62岁,平均26.5岁。共79个关节,包括髋关节61个, 膝关节12个,肘关节6个。病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强直性脊柱炎56个,严重的骨性关节炎 及创伤性关节炎或关节强直16个,关节结核4个,化脓性关节炎致关节强直3个。

    1.2 手术方法 髋关节成形术是将以旋股外侧血管降支为蒂的股前外侧岛状筋膜瓣移位关节内成形。膝关节 成形术是切取以膝降动脉和大隐静脉为蒂的小腿内侧顺行岛状筋膜瓣,手术中不切断十字韧 带和侧副韧带。肘关节成形术则选择以骨间背血管为蒂前臂背侧岛状筋膜瓣,筋膜瓣包绕骨 端的方法采用“U”形衬垫缝合。

    1.3 评价方法 由2位放射科医生及1位骨科医生共同对成形关节术前、术后1个月、术后3~6个月、术后1~ 2年及2年以上的X线资料进行分析。分析内容包括关节间隙是否出现,有无渐进变窄;骨性 关节面是否规整,有无渐进硬化及囊变;关节对位情况及临床症状缓解和功能恢复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采用1982年吴之康〔2〕髋关节人工置换术后疗效的评价标准,即术后有无疼痛,关 节功能和关节活动度三项指标,61个髋关节中,优良率为88.5%。12例膝关节按照美国膝关 节学会人工置换术疗效评定标准〔4〕,运动、功能综合评价优良率为91.7%。6个肘关 节中,4个关节活动度完全正常,2个可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成形关节X线征象的观察分以下几个阶段:

    2.1 术前 29个关节表现为完全骨性强直,关节间隙消失,有骨小梁通过。37个关节表现为纤维性强直 ,关节间隙明显变窄,骨端肥大变形,关节面不同程度破坏、囊变和硬化,髋臼窝硬化增生 。其余13例均为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粗糙,硬化。

    2.2 术后1个月 关节间隙重现,骨性关节面仍较模糊,缺乏硬化线,内部骨结构较术前变化不大。有10例变 形的股骨头因切去骨赘和骨痂后体积变小,形态趋于规整或部分骨质缺如,髋臼窝轻度加深 或无变化。有9例周围软组织内出现较淡密度的条状或斑点状钙化。
, 百拇医药
    2.3 术后3~6个月 关节间隙较1个月时稍有增宽,髋臼窝轻度加深。关节骨端形状无变化,骨性关节面趋于清 晰,边缘轻度硬化,部分髋臼外缘出现新的骨赘,未出现新的钙化灶。仅有1例强直性脊柱 炎患者,出现股骨头轻度变扁,关节面呈壳状硬化,下方出现条状透亮影,周围软组织钙化 增多,提示血液供应不良和早期退行性变。膝、肘关节边缘均未见明显骨赘形成和周围软组 织钙化。

    2.4 术后1~2年 关节间隙相对无变化。骨端圆钝,边缘硬化,松质骨内原有的囊变和硬化开始减少或消失。 有3例显示不良X线征象,均为髋关节。1例类风湿患者于关节骨端和髋臼顶部出现显著的囊 变和硬化,但关节间隙仍清楚;1例股骨头上半部骨质吸收、变平,仅剩下1/2头部与髋臼顶 部外缘相关节,呈半脱位状态;第3例股骨头及大部分股骨颈部全部吸收,大转子明显上移 ,髋臼窝亦明显加深,周围有带状骨化影。

    2.5 术后2年以上 13例失去随访。59例患者关节间隙无明显变化,其中有2个关节边缘出现软组织成熟骨化影 ,不影响关节活动,2例股骨上端细小而短,骨质未出现进一步硬化和囊变。最长4例随访8 年,为膝关节结核,仅骨骺有一边缘性缺损,骺线未受影响。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带血管蒂的移位筋膜瓣关节成形术的特点是使成形关节短时间内重建丰富血管网,筋膜逐渐 增厚,与骨面愈合,在关节磨擦部位有结缔组织化生为类透明软骨现象,因此能使重建关节 最大限度地修复、改建和塑形,疼痛症状缓解〔5,6〕。本手术与其它人工关节置换 术及其它填充物作关节成形术相比,优良率明显提高,大部分病人远期效果肯定,合并症少 ,最适用于不易进行人工假体置换的年轻患者。

    X线平片能够反映关节退行性变的基本X线征象,对于成形关节尤其是关节骨端骨 质变化比较敏感。如是新骨增生修复,还是出现新的硬化囊变;骨端形状是相对静止,还是 逐渐吸收、磨平,甚至脱位等。这些征象均不同程度反映了成形关节的改建塑形过程,是判 断手术疗效的重要标志。其它征象,如关节窝和关节间隙的变化,骨赘的出现,有无周围软 组织钙化等,也反映了成形关节的变化。因此我们选择平片对成形关节X线征象进行了随访 观察,并与术前片对照。结合临床功能恢复情况,通过反复比较将术后X线表现分为以下三 种情况:①好:即关节无明显退行性变或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征象。至少追踪2年以上。成 形关节间隙清晰,骨端轮廓接近正常,骨质表面光整,原硬化和囊变减轻或消失,无肉眼可 见新的硬化和囊变出现,周围软组织无钙化或骨化。②中:即关节轻度退行性变。追踪至2 年,骨端出现轻度硬化或有小囊变,骨端圆钝,有轻度骨质吸收,但不继续发展,周围软组 织可有少量钙化,但不影响关节活动。③差:即关节有明显退行性变。关节骨端出现显著硬 化及囊变,关节间隙可重新变窄。或关节骨端明显变形,骨质吸收,如股骨颈变细小而短, 甚至磨平,以致关节对位关系不良。周围软组织尤其是筋膜大块状钙化,或原已切除骨痂又 重新出现。以上征象出现越早,退行性变越重。
, 百拇医药
    本组59例得到远期随访,结果好52.5%,占31/59例;中37.3%,占22/59例;差10 .2% ,占6/59例。观察认为,有些因素会影响手术疗效,如患者术后不能按医嘱进行功能 锻炼;原有 疾病如类风湿不能有效控制,进一步累及成形后关节等。另外还观察到,本组有1例病人, 当其X线表现出明显退行性变时,关节功能仍相当满意。

    目前,已有很多新的影像技术如螺旋CT和MRI技术应用于临床,尤其是CT三维成像,可以更 全面反映成形关节骨质及周围软组织变化,为关节成形术提供了更为准确的术后评价方法。 但X线平片仍不失最基本的评价手段。

    作者简介 葛英辉,女,影像医学博士。主要从事骨关节系统影像的研究及 腹部影像的研究。目前承担有河南省科委骨关节系统影像学研究 攻关项目2项(主持)。先后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的成软骨细胞瘤 影像诊断课题获河南省科委三等奖。已出版论著3部。

, 百拇医药     郭(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 450003)

    参考文献

    1,Weissman BN.Imaging of total hip replacement. Radiol 1997;202:611

    2,周承涛。髋关节成形术致假体周围骨质吸收的X线平片表现。国外医学*临床 放射学分册 1995;18(4):243

    3,吴之康。关于髋关节人工置换术后疗效的评定。中华外科杂志 1982;20(4) :250

    4,赵炬才,罗建平,郑稼,等。带血管蒂筋膜瓣移植修复膝关节软骨大面积缺 损。中华骨科杂志 1996;16(8):479

    5,赵炬才,王秀荣,王照言,等。带血管蒂岛状筋膜瓣移位髋关节内成形术。 中华外科杂志 1992;30(1):14

    6,Jucai Z,Tieliang Z,Jianping L, et al.Transpl antation of an island fascial flap with a vascular pedicle for arthoplasty of th e hip.International Orthopaedics 1992;16:232

    (2000-01-27收稿 2000-04-0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