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8685
尼卡地平对缺氧/复氧心肌细胞损害及细胞内Ca2+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彭章龙 杭燕南 孙大金

    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200001

    关键词:尼卡地平;缺氧;心肌保护;钙离子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708

    摘要 目的:研究尼卡地平对缺氧/复氧心肌细胞损害及细胞内Ca2+的影响。方法:培养4~5天原代SD大鼠心肌细胞分为正常对照、单纯缺氧/复氧以及低剂量和高剂量(终浓度分别为30ng/ml和270ng/ml)的尼卡地平预防用药20分钟后缺氧/复氧四组。实验结束测定培养液乳酸脱氢氧酶(LDH)和肌酸激酶(CK)活性以及细胞内Ca2+含量。结果:缺氧复氧后,心肌细胞内游离Ca2+浓度,以及培养液中LDH和CK活性显著升高。高剂量尼卡地平能明显减轻这种升高,而低浓度尼卡地平则无明显影响。结论:高浓度尼卡地平减轻缺氧/复氧心肌细胞Ca2+超载,对心肌细胞产生一定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Effect of Nicardipine on Anoxia-Reoxygenation Injury and Intracellular Calcium in Primary Culture Myocardial Cells

    Peng Zhanglong,Hang Yannan,Sun Dajin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Renji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 of nicardipine on anoxia-reoxygenation injury and intracellular calcium in primary culture myocardial cells.Methods:Myocardial cells,cultured in 1640 culture medium for 4-5 days,were assigned to control group,anoxia-reoxygenation group and treating with nicardipine(30ng/ml or 270 ng/ml in final concentration) followed anoxia-reoxygenation group.Intracellular free calcium in single cell and lactic dehydrogenase(LDH) and creatine kinase (CK) in culture medium were measured at the end of experiment.Results:High dose(270ng/ml) of nicardipine significantly attenuated the great increases of intracellular calcium,or LDH and CK in culture medium caused by anoxia-reoxygenation, but low dose of it did not.Conclusion:High dose of nicardipine protects myocardium cells from anoxia-reoxygenation injury at extent through decreasing intracellular calcium.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Nicardipine Anoxia Myocardium protection Calcium

    尼卡地平是Ⅱ类新型短效钙通道阻滞剂,对冠脉、外周血管及心脏的Ca2+通道均有阻滞作用[1,2]。本实验采用SD乳鼠原代培养心肌细胞,建立缺氧/复氧模型,研究预防性应用尼卡地平对缺氧/复氧心肌细胞损害及细胞内游离Ca2+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心肌细胞培养 无菌条件下取出日龄2~3天SD大鼠心室,0.125%胰蛋白酶消化,机械振荡,分离成单个细胞,用含15%小牛血清1640培养液,在37℃、CO2培养箱中,预培养1小时,去除贴壁的非心肌细胞,纯化后的心肌细胞,按5×105cells/孔接种到24孔培养板(用于测定心肌酶),1×106cells/孔接种于6孔培养板(每孔置一盖玻片,细胞贴玻片生长,用于测定细胞内游离Ca2+),隔天换培养液,培养4~5天用于实验。实验前24小时换培养液。
, http://www.100md.com
    分组及药物处理 细胞按培养孔随机分为四组。正常对照组:细胞不经任何处理;单纯缺氧/复氧组:每孔细胞内加入预防用药组等体积的生理盐水,20分钟后进行缺氧2小时复氧1小时;尼卡地平预防用药组又分为常用药量血药浓度组[3]和高浓度组,分别于缺氧/复氧前20分钟加入终浓度为30ng/ml和270ng/ml的尼卡地平。

    缺氧/复氧模型建立 培养板细胞置于小无菌密闭容器,放在恒温水浴箱内保持37℃,进气口通入95%N2+5%CO2混合气体,经出气口流出使容器内保持无氧状态,2小时后,将细胞放回37℃ CO2培养箱,继续培养1小时。

    观察指标 (1)心肌酶:实验结束取培养液,经HITACHI 715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比色法测定乳酸脱氢酶(LDH)和肌酸激酶(CK)活性。(2)心肌细胞内游离Ca2+测定[4]:实验结束后,贴玻片生长的心肌细胞以Hepes缓冲液洗两次,再以含终浓度为10μmol Fura-2/AM Hepes缓冲液孵育细胞30分钟,用Hepes缓冲液洗两次后,将贴玻片细胞置于倒置荧光显微镜下,以340nm的紫外光激发标本,并通过计算机图象处理技术测得单细胞的荧光强度(每组测10个细胞),将此测得值和Ca2+的浓度-荧光强度标准曲线相对照,获得相应细胞内Ca2+浓度。
, 百拇医药
    统计分析 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F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结果

    尼卡地平对LDH和CK的影响 与对照组比,单纯缺氧/复氧使LDH和CK的释放显著升高(P<0.01),缺氧/复氧前预防性用尼卡地平30ng/ml并不能明显降低LDH和CK的释放,270ng/ml的尼卡地平能显著减轻缺氧/复氧引起的LDH和CK的释放,但仍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见图1和图2。

    图1 尼卡地平对LDH的影响(n=6)

, http://www.100md.com     与30ng/ml尼卡地平比较,P<0.01

    图2 尼卡地平对CK的影响(n=6)

    尼卡地平对心肌细胞内Ca2+的影响 正常对照组细胞内游离Ca2+为134.72mol/L,单纯缺氧/复氧使其显著升高至183.85mol/L(P<0.01);缺氧/复氧前预防性用尼卡地平270ng/ml,能显著减轻细胞内游离Ca2+升高而降至156.92ng/ml(P<0.01);30ng/ml尼卡地平对其无明显影响,见图3。

    讨论

    缺氧/复氧时细胞内游离Ca2+超载被认为是造成细胞不可逆损害的原因之一[5]。有报道预防性用钙通道拮抗剂可阻滞或减轻Ca2+超载[6]。本研究采用Fura-2作为荧光探针,运用计算机图象分析技术测定单个心肌细胞内Ca2+含量,结果显示,单纯缺氧/复氧可引起细胞内Ca2+显著升高,临床常用剂量血药浓度的尼卡地平对这种细胞内Ca2+升高无明显影响,高浓度时才显著降低心肌细胞内Ca2+升高,但仍不能降至正常对照水平,表明预防性用尼卡地平减轻缺氧/复氧引起的心肌细胞内Ca2+超载是有限的。其原因可能是心肌细胞内Ca2+含量受许多因素影响,主要包括通过Ca2+通道的Ca2+内流、Na+-Ca2+交换系统和Ca2+泵转运,尼卡地平只阻滞慢钙通道的Ca2+内流,而对其他途径的Ca2+内流无阻断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图3 尼卡地平对心肌细胞内Ca2+的影响

    LDH和CK是心肌细胞内正常代谢酶,心肌细胞的裂解或细胞膜受损,其释放均增加。培养液中LDH和CK活性的升高可反映细胞受损的程度。本研究显示高浓度尼卡地平能明显减轻缺氧/复氧引起的LDH和CK活性的显著升高,而临床常用剂量的血药浓度的尼卡地平则无明显影响,表明高剂量尼卡地平对缺氧/复氧引起的心肌细胞损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Kishi Y,Okumura F,Furuya H.Haemodynamic effects of nicardipine hydrochloride:studies during its use to control acute hypertension in anaesthetized patients.Br J Anaesth,1984,56∶1003-1007.
, http://www.100md.com
    2,Tobias JD.Nicardipine:application in anaesthesia. Practice J Clin Anesth,1995,7∶525-531.

    3,Nishiyama T,Matsakawa T,Hanaoka K,et al.Interaction between nicardipine and enflurane,isoflurane and sevoflurane.Br J Anaesth,1997,10∶1070-1076.

    4,王军,张佩瑾,章鲁,等.维拉帕米和Mn2+对缺氧及复氧单心肌细胞游离Ca2+的影响.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6,6∶95-97.

    5,Borgers M,Shu LG,Xhonneux R,et al.Changes in ultrastructure and Ca2+ distribution in the isolated working rabbit heart after ischemia:a time-related study.Am J Pathol,1987,126∶92-102.

    6,Tschirkov A,Mishev B,Natschev G,et al.Perioperative myocardial protection with the calcium antagonist diltiazem.Eur J Cardiothorac Surg,1992,6∶225-235.

    收稿:1999-07-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