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19846
痰液性质的主观判定和客观检验对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袁媛 马燕兰 杨成秀

    单位:100853 北京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胸外科

    关键词:痰液;白细胞计数;流变学测量

    中华护理杂志000705 摘要 目的:为了解临床护士主观判定痰液性质的准 确率,有针对性地加强开胸术后病人的肺部护理。方法:根据痰液的颜色,将痰液分成粘液 、 粘脓、脓三种。并分别测出每一份标本的白细胞计数和粘度值后,对不同年资的护士的判定 结果进行分析。结果:粘液痰、粘脓痰、脓痰的白细胞计数在>1.0×102(个/ml)、>1.0×103(个/ml)、>1.0×104(个/ml)各组的分布一致;三种性质的痰液粘度值在95% 范围分别 为(0.053,2.618)Pas-1,(2.808,14.34)Pas-1,(8.61,17.672)Pas-1 。结论:痰液性质不能准确反映痰白细胞含量,(P>0.05)。但与痰粘稠度密切相关 (P<0.05)。主观判定痰液性质方面,各年资护士对判定的符合率差异不显著,但即 使高 年资护士判定符合率也未达到理想水平(88.2%)。提示加强临床护士培训,提高护士临床观 察能力和判定水平。
, http://www.100md.com
    The Comparison between Subjective Assessment and Objective Measuremen ts of the nature of Sputum

    Yuan Yuan,Ma Yan-lan,Yang Cheng-xiu,et al

    Abstract Objective:This study was designed to investigate the accuracy of clinical nurses' subjective assessment of the nature of sputum and improve the nursing of respiratory tract for patients undergoing thoracotomy.Met hods:All sputum samples were assessed macroscopically and designed either as muc oid,mucopurulent,or purulent sputum according to their different colour.Then whi te blood cell count and viscisity were detected.Finally,the subjective assessmen t of nurses of various age and years of service were analyzed.Results:The white blood cell counts of mucoid,mucopurulent and purulent sputum distributed evenly in >1.0×102/ml、>1.0×103/ml and >1.0×104/ml groups.The viscosity values (95% confident interval) of these three kinds of sputum were (0.053,2.628)Pas -1,(2.808,14.34)Pas-1,(8.61,17.672)Pas-1seperatedly.Conclusions: Macroscopic appearance was not related to the neutrophils count of sputum (P>0.05),but it had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the viscosity value(P<0.05). Nurses even experienced ones could not make satisfactory assessment of the natur e of sputum (88.2%),hence,it was necessary to emphasize clinical training to imp rove their observation and judge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putum White blood cell count Rheological measure ment

    痰标本性质是反映呼吸系统疾病状况的直接依据。开胸术后 病人的护理中护士须根据痰液性质,判断病人咳痰的难易程度,并针对性地加强雾化,促进 排痰。护士肉眼对痰液性质判断结果直接影响其护理行为。然而,临床上仅通过主观认识判 断痰液性质,这种结果是否能确切反映痰的本质,尚需与客观标准比较。为此,我们通过痰 液 白细胞计数及流变学测量,判断痰液性质,以了解主客观判断的相关性及各年资护士的判断 水平,以指导临床护理工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4例中,男29例,女5例。肺癌28例,食管癌4例,纵隔肿瘤1例,炎性假瘤1例。 年龄18~76岁,平均年龄54.12岁。有吸烟者24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留取痰液方法:由护士协助病人,在术后1~5天内,每日晨 起6:00 ~7:00用清水漱口后,用力咳痰,标本留于痰盒内。留取标本后,护士根据自身经验,主 观判断痰液性质并记录结果。

    1.2.2 痰液性质主观判断标准:痰液为灰白色透明或无色者,定为粘液 性;淡黄色痰带脓丝或脓块时,为粘脓性;黄色或黄绿色痰,即脓性痰。

    1.2.3 白细胞计数法:留取的痰液称重,每毫克痰液加入1.5μg二硫甙 苏糖醇,振荡摇匀,离心后取上清液,用细胞计数法计数,[3]单位为个/ml。

    1.2.4 粘度测量法:用瑞士contraves公司产的low-shear40流变仪进行 测量, 采用滞后环方法,以切变率从10s-1降为0时的切应力值表示:粘度=切应力/切变率。 单位 为Pas-1。根据统计分析获得不同性状痰液的粘度值范围,以此为标准,判断对各年 资护士主观评价痰液性质的准确率。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主观判断痰液性质与白细胞计数关系(表1)

    表1 主观判断的痰液性状与痰白细胞计数的 关系 主观判断

    (白细胞计数(个/ml)

    粘液性

    3

    11

    10

    粘脓性

    2

    13

    6
, 百拇医药
    脓 性

    5

    14

    15

    根据秩和检验显示,主观判断不同性状的痰液之间白细胞计数差异不显著(P>0.05) 。说明痰液的主观性质与白细胞计数为零相关。

    2.2 主观判断不同性状痰液的粘度分布(表2)表2 主观判断不同性状痰液的粘度分布 主观判断

    (Pas-1)

    (痰液粘 度(Pas-1)

    合计

    <1
, http://www.100md.com
    1~

    5~

    10~

    15~

    粘液性

    14

    12

    26

    粘脓性

    10

    12

    3

    25

    脓性
, http://www.100md.com
    5

    5

    30

    40

    合计

    14

    22

    17

    8

    30

    91

    通过秩和检验得出,不同性状痰液的粘度分布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即主观判 断痰液性质越接近脓性,粘度越大。粘液性痰的95%粘度值范围为(0.053,2.618)Pas-1 ,粘脓性痰的95%粘度值范围为(2.808,14.34)Pas-1,脓性痰的95%粘度值范围为( 8.61,17.672)Pas-1
, http://www.100md.com
    2.3 各年资护士对痰液性质判断的符合率(表3)表3 各年资护士对痰液性状判定的符合率 职称

    粘液性

    粘脓性

    脓性

    合计

    符合率

    (%)

    正确

    错误

    正确

    错误

    正确

, http://www.100md.com     错误

    正确

    错误

    主管护师

    5

    0

    4

    1

    6

    1

    15

    2

    88.2

    护师
, http://www.100md.com
    6

    1

    5

    2

    9

    1

    20

    4

    83.3

    护士

    6

    2

    7

    4
, 百拇医药
    10

    3

    23

    9

    71.8

    合计

    17

    3

    16

    7

    25

    5

    58

    15
, 百拇医药
    79.5

    各年资护士之间痰液性质判断总的判定符合率经χ2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年资护士对每种性质痰液判断符合率经χ2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但是低年资护士判断符合率低于高年资护师,后者又低于主管护师。即年资越低 ,判断符合率越低。3 讨 论

    3.1 单纯主观判断痰液性质不能正确反映呼吸道炎症状况

    一般认为,粘液性痰为轻度呼吸道炎症反应;脓性痰则提示呼吸道或肺部感染。通过 对 痰白细胞计数检查发现,主观判断痰液性质不能反映痰的细胞计数含量变化。这种结果与St ockley报道一致。[1]白细胞计数是反映呼吸道炎症的客观指标,这在慢性呼吸系 统 疾病的研究中已经得到证实。[2,3]因此,在开胸术后护理中,对疑有合 并肺部感染的病人如行痰白细胞计数检查,而不单凭主观判断推测病人呼吸道炎症程度,对 医生诊断和治疗有参考价值。
, http://www.100md.com
    3.2 根据痰液性质判断,采取适当促咳排痰方法

    研究显示主观判断的痰液性质与痰粘性程度呈正相关。即粘液痰粘度小,粘脓性痰粘度较大 , 脓性痰粘度最大。痰粘稠度增高,呼吸道粘膜纤毛清除率降低。[4]临床上可 根据主观判断结果,实施适当的排痰措施。如粘液性痰量多时,可请示医生给予减少分 泌药物;而脓性痰增多时,则应加强呼吸道湿化,并报告医生及时应用祛痰化痰药,促进 有效 排痰,以免痰液阻塞引起肺部并发症。因而,护士利用临床经验准确判 断痰液性质对术后排痰护理有重要意义。

    3.3 临床经验对肉眼判断痰液性质有很大帮助

    本次研究显示,主观判断痰液性质方面,各年资护士对痰液性质判断的符合率差异不显著。 然而,符合率的数值却显示低年资护士(71.8%),明显低于高年资护士(88.2%),随着年资增 高 ,判断符合率增高。但即使高年资护士判断符合率也未达到理想水平(88.2%)。因此,应加 强 临床护士培训,提高护士临床观察能力和判断水平。以便于对痰液性质作出准确判断,及时 采取适当护理措施和医疗手段,防止术后肺部并发症发生。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Stockley RA.Elastolytic activity of sputum and its relation to purulen ce and to lung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bronchiectasis.Thorax,1984,39:408-413.

    2,Gilson PG.Cellular Characteristics of sputum from patients with asthma and chronic bronchitis.Thorax 1989,44:693-699.

    3,Popov Evaluation of a cell dispersion method of sputum examination.Cli nexp anergy,1994,24:778-783.

    4,Puchelle E.Influence of rheological properties of human bronchial secr etions on the ciliary beat frequency Biorheology,1984,21:265-272.

    1999-02-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