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20403
99Tcm-MDP骨显像中单发病灶良恶性的判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勇 杨志洁 韩秀英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核医学科150001

    关键词:单光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仪(SPECT);核素显像;腈类;肿瘤阳性显像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24

    目的:用于鉴别99 Tcm-MDP骨显像中单发病 灶的良恶性 。方法:筛选99 Tcm-MDP骨显像中呈现单发病灶且经过临床病理 证实为骨良 性病变患者14例,肿瘤骨转移患者24例,对这两类患者分别采用99 Tc m-MIBI显像。结果:骨单发病灶恶性病变患者阳性率为79.2%,骨单发病灶良性病变患 者阳性率为2 0%。同时发现肿瘤单发骨转移灶有62.5%位于中轴骨区域(脊柱、骨盆)。结论:利用99 Tcm-MIBI显像鉴别99 Tcm-MDP骨显 像中的单发病灶的良恶性有很大优势。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817.4 R814.42

    99 Tcm-MDP骨显像是检查骨骼早期转移灶较 准确的手段。根据文献记载99 Tcm-MDP骨显像判定多发病灶患者 为恶性的准确率为79%~90%,而对于病灶少或仅为一个病灶患者,判定其恶性的准确率不足 50%[1]。本文目的是利用99 Tcm-MIBI能被恶性肿瘤组 织摄取的特性,来判定99 Tcm-MDP骨显像中单发病灶的良恶性[2,3]

    1 资料和方法

    1.1 分组

    筛选99 Tcm-MDP显像中呈现单发病灶且经过临床病理证实的患者3 8例。参照组:良性病变患者14例,其中骨样骨瘤3例,骨结核5例,骨髓炎6例。实验组:恶 性肿瘤单发骨转移患者24例,其中肺癌骨转移12例,乳癌骨转移8例,前列腺癌骨转移4例。
, 百拇医药
    1.2 仪器及药物

    SPECT为美国ADAC公司DPS33000型,MDP和MIBI标记药物均由北京师大生化研究所提供。

    1.3 方法

    患者常规静脉给予99 Tcm-MIBI 740MBq,3h后行全身显像。距阵 :512×128×16。对已发现的骨单发病灶区域采用静态显像,距阵256×256×16,计数为5 ×105个。显像结果均由2名专职医师阅片。

    2 结果

    99 Tcm-MIBI显像结果比较:恶性病灶24例,核素异常浓聚19例, 不浓聚5例。良性病灶14例,核素异常浓聚4例,不浓聚10例。恶性病灶和良性病灶进行检验 χ2=9.47,P<0.005,具有明显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各种恶性肿瘤的转移灶分布部位有一定 倾向性,12例肺癌中7例位于脊椎骨占58.3%(7/12);8例乳腺癌中4例位于脊椎骨和肋骨占50%(4/8);4例前列腺癌均集中位于脊椎骨、骨盆。

    3 讨论

    在99 Tcm-MDP骨显像中,单发病灶良恶性判定十分困难时,利 用99 Tcm-MIBI显像可发现二者有很大差别(P<0.005),恶 性肿瘤骨转移灶阳性率为79.2%,骨良性病灶阳性率仅为28.6%。这是由于: 99 Tcm-MDP被骨骼摄取的程度与骨骼成骨、破骨活动程度有关[ 2]。当成骨、破骨活动增加时,无论是肿瘤引起的,还是炎症、骨折引起的,均将使 99 Tcm-MDP骨显像呈现浓聚性改变;而在成骨、破骨活动减低时, 不管是肿瘤溶骨性破坏引起的,还是结核酐酪样坏死引起的,都同样使99 Tcm-MDP显像体现出稀疏特征,所以单凭99 Tcm-MDP显像 是无法判定骨单发病灶良恶性的;99 Tcm-MIBI能否 被细胞摄取,主要与细胞的代谢、细胞膜内外电动势有关,肿瘤细胞代谢活动 明显高于正常细胞,所以摄取99 Tcm-MIBI能力也高于正常细胞, 显像时阳性率也高于正常细胞[4]。基于以上原因,良性细胞受某些特殊诱因影响 ,特别是细胞生长旺盛时期,也可以较高摄取99 Tcm-MIBI,其中 以结核性改变最具特点。
, 百拇医药
    通过本文可以看到尽管99 Tcm-MIBI显像很特异,但在38例患者 99 Tcm-MDP显像所显示的病灶中,99 Tcm-M IBI仅有19例约79.2% (19/24) 呈阳性显示。如果不管什么原因,单纯从骨骼受到损伤角度 来看,99 Tcm-MDP显像的覆盖面更广泛一些,提示时间也更早一 些。

    本文结果也发现:恶性肿瘤单发骨转移灶的分布部位均体现出一定集中倾向,即62.5%集中 于中轴骨(脊柱、骨盆)。这可能与中轴骨面积大、血运丰富等原因有关。只有当骨转移呈 多发病灶时,才能体现出不同原发肿瘤各自的转移特点。因为肿瘤的转移灶与 原始肿瘤所在部位、血供及受到其它因素干扰等具有一定的差异,所以本研究中单发骨转移 灶阳性率为79.2%,而一些学者报道的原发肿瘤的阳性率为86.7%[2,3]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99 Tcm-MIBI显像判定骨骼单发病灶的良恶性是十分准 确和特异的,但同时受到一些因素影响,所以需要综合判定,以免漏诊。

    参 考 文 献

    1,潘中允主编.骨显像在骨转移瘤和骨肿瘤方面的应用.临床核医学.北京:原子 能出版社,1994:276~291

    2,李家秀,牟巨伟,战 军,等.99 Tcm-MIBI肺三相显 像诊断肺癌的研究.中华核医学杂志,1994;14(2):78~80

    3,岳明纲,高伯山,齐桂英,等.99 Tcm-MIBI平面显像 对乳腺肿物良恶性的鉴别.中华核医学杂志,1996;16(4):238~239

    4,杨爱民,胡国瑛,孟宪文,等.人癌细胞摄99 Tcm-MIBI 的体外研究.中华核医学杂志,1996;16(1):63~6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