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27487
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剂在胃癌组织及癌旁粘膜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乔士兴 王文华 黄大鹤 袁玫 谭毓铨 张晓萍 谷志远

    单位:乔士兴(13004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普外科);王文华(13004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普外科);黄大鹤(13004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普外科);袁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张晓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谷志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谭毓铨(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713 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剂(UPA)是新近发现的一种肿瘤标志物,但以往的研究只是注重其在胃癌转移方面的研究[1],就UPA在胃癌诊断方面研究尚少报道。作者采用UPA多克隆抗体(PCAb UPA),运用sABC免疫组织化学分析法,对30例胃癌、29例癌旁粘膜组织标本进行染色分析,旨在探讨UPA在胃癌诊断方面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一、对象和方法

    1.对象:胃癌及癌旁粘膜组织标本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普外科、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普外科提供。试剂:PCAb UPA: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分子生物学研究室谷志远教授提供。通过效价测定,确定UPA应用浓度为:1:200。

    2.方法:(1)将冰冻切片置丙酮溶液中固定20 min,取出后于PBS中洗三遍。将切片置于0.5%H2O2甲醛溶液中,室温下20 min,取出于PBS中洗3遍。10%牛血清白蛋白(100 μl/片)封闭15 min,然后弃去封闭液不洗片。一抗稀释倍数为1∶200,每片加100 μl覆盖片上组织,室温2h或4℃过夜,取出后于PBS中洗3遍。二抗Biotin-Gaot Anti-Rabbit,做1:400稀释每片加100μl,覆盖组织,室温下30min,取出于PBS中洗3遍。三抗为HRP-Streptavidin,用PBS做1∶400稀释,每片加100 μl室温下30 min,取出于PBS中洗3遍。底物配制浓度:1ml PBS+0.5 mg重氮氨基苯(DAB)+1 μl H2O2(H2O2在使用前加),每片100 μl,室温下5 min,自来水冲洗数次自然干燥。每片加甲基绿100 μl,室温下3 min,迅速自来水冲洗后,空气干燥,二甲苯透明树胶封片,置Olympus显微镜下观察。
, 百拇医药
    (2)结果判定:使用日本产Olympus倒置显微镜进行观察,组织切片中阴性细胞呈淡蓝色或不着色。细胞膜或胞浆中出现深浅不一的棕褐色物质为阳性细胞,按阳性区域占组织切片的比例统计,小于5%为阴性,在5%~25%为(+),在25%~50%为(++),大于50%为强阳性(+++)。

    (3)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方法,作组间比较。

    二、结果

    1.UPA在各组组织中表达阳性率(表1):从以上结果可以看出UPA在胃癌组中低分化癌阳性率为90%,高分化癌为57%,硬化癌及印戒癌为100%。癌旁粘膜伴肠上皮化生及不典型增生组阳性率亦较高,分别为81.8%、83.3%。从UPA的组织分布来看,高分化癌主要分布在靠近腺腔的癌细胞内,腺腔中少有阳性物质(图1)。低分化癌主要分布在细胞浆内。乳头状癌则在乳头内广泛分布。肠化生主要分布于杯状细胞膜及杯状细胞的粘液中(图2)。
, 百拇医药
    表1 UPA在各组组织中表达阳性率(%) 组织类型

    检测例数

    阳性例数

    强阳

    性率

    总阳

    性率

    +

    ++

    +++

    胃癌组

    30

    6
, 百拇医药
    13

    5

    16.6

    80

    低分化癌

    10

    2

    5

    2

    20

    90

    中分化癌

    8

    2
, http://www.100md.com
    3

    1

    12.5

    75

    高分化癌

    7

    1

    2

    1

    14.3

    57

    硬化癌

    4

    1
, http://www.100md.com
    3

    0

    0

    100

    印戒癌

    1

    0

    0

    1

    100

    100

    癌旁粘膜伴肠上皮化生

    11

    4
, 百拇医药
    4

    1

    9

    81.8

    癌旁粘膜伴不典型增生

    18

    5

    7

    3

    16.7

    83.3

    浅表性胃炎

    20
, http://www.100md.com
    0

    0

    0

    0

    0

    正常胃粘膜

    12

    0

    0

    0

    0

    0

    三、讨论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UPA与肿瘤有密切的相关性。现已证明UPA及其受体UPAR在多种肿瘤组织中具有高水平表达,在胃癌方面的研究主要是认为UPA与胃癌的浸润和转移密切相关[1],但就胃癌及癌旁粘膜UPA表达情况及UPA对胃癌诊断方面,研究较少。本研究结果表明:胃癌组总阳性率为80%,较国外报道(70%)偏高[2]。从胃癌组织学分型来看,低分化癌阳性率最高(90%),随分化程度增高,阳性率愈低,说明UPA的表达与组织学分型有相关性。硬化癌及印戒癌阳性率均为100%,但例数较少,难以说明问题。癌旁粘膜伴肠上皮化生及不典型增生组阳性率亦较高在80%以上。正常粘膜及浅表性胃炎组均为阴性。癌旁粘膜的病理改变虽不能完全代表早期胃癌,但也部分说明了胃癌发生的早期事件,况且不典型增生及肠上皮化生已被视为明确的癌前病变,UPA在癌旁粘膜的高表达说明UPA不但和胃癌的浸润、转移有密切相关性,而且也可能参与了早期癌变的致癌过程,导致细胞的遗传性及免疫特性的改变,使细胞的某些生物学行为发生异常,从而使细胞癌变。故我们认为,UPA也可作为一种胃癌诊断的辅助指标,对于胃癌或早期胃癌的诊断可能会有一定的帮助,有关该方面的问题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图1 高分化癌UPA主要分布在靠近腺腔

    图2 肠化生中UPA主要分布于杯状细胞膜及杯状细胞的粘液中

    参考文献

    1,Schwartz GK.Invasion and metastases in gastric cancer in vitro and in vivo models with clinical correlations.Semin Oncol, 1996,23:316-324.

    2,Hong SI,Park IC,Son-YS,et al.Expression of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its receptor,and its inhibitor in gastric adenocarcinoma tissues.J Korean Med Sci,1996,11:33-37.

    收稿日期:1999-07-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