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29130
动态心电图观察无症状心肌缺血特点及药物的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唐颂之

    单位:湖南省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内一科425000

    关键词:动态心电图;无症状心肌缺血;硫氮;酮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51 分类号 R540.4+1

    动态心电图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监测手段正被广泛应用, 本文将探讨无症状心肌缺血(Silent Myocardial Isedmiu SMI)的一些临床特点及 硫氮酮(D iltiazem 地尔硫地SMI的治疗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从住院病人中(按1979年WHO冠心病诊断标准),选择冠心病患者86例,其中男52例,女34例 ,平均年龄56.7岁(33~86岁),均有心绞痛史,均无束支传导阻滞及继发性ST段改变的疾病 。 服用硫氮 酮5mg/d,服用前必要时合用短效硝酸甘油外,停用一切药物3d以上。

    心肌缺血诊断标准:ST段水平型或斜下型压低>0.01mV持续80ms,历时30s以上;ST段抬高 >0.1mV,持续80ms,历时30s以上。24h连续监测记录,指导受试者详细填写生活记录。

    2 结果

    2.1 ST段下降与症状关系

    86例冠心病无症状性ST段下降总次数为190次,平均ST下降次数为4.1±1.98,伴心绞痛ST段下降总次数为12次,平均ST段下降次数为0.87±0.22,在24h动态心电图 监测中,无症状性缺血型ST段下降发作次数为伴心痛ST下降发作次数的16.7倍。
, 百拇医药
    2.2 ST下降与生活状态的关系

    86例冠心病在ST下降总次数251次,占100%。在较剧烈活动时伴心绞痛3次,占1.56%, 无症状17次,占12.5%;在日常活动中伴心绞痛3次,占1.56%,无症状70次,占53.1%;在睡 眠时伴心绞痛4次,占2.34%,无症状39次,占28.9%。由此可见SMI多发于日常生活中,占53 .1%,远较剧烈活动(占12.5%)为多,且夜间睡眠发作次数(占28.9%)亦较活动中为多。

    2.3 SMI经硫氮 酮治疗效果观察

    86例ST下降患者治疗前缺血次数为389次,治疗后为167次,P<0.01;治疗前的平均缺血时间(69.74±56.04)min,治疗后为(17.31±18.87)min,P<0.05。 以上33例心绞痛患者经予以硫氮酮连续口服5d后再查动态心电图,与用药前比较,缺血次数明显减少 ,且平均缺血时间亦明显缩短,效果较显著。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文观察到有症状缺血与SMI可同时在一个个体中出现,且SMI出现次数显著增多,为伴有症 状缺血的16.7倍,与国内报道基本吻合。两种缺血的同存,可能为“人体疼痛警报系统”的 功能呈不完全缺陷,其缺陷机制不完全明了[1]。观察中可见SMI发作与植物神经 张力状况及体力负荷无明显关系,不能用冠状动脉狭窄或心肌耗氧量增加解释。

    据近期研究,SMI不能简单以一支或多支冠状动脉固定性狭窄和心肌耗氧量来解释,可能 冠状动脉收缩在缺血中起重要作用。故钙离子拮抗剂能起到防治作用[2],硫氮酮明显延长总的 活动时期,延长运动时,首次出现心绞痛时间及心电图ST段下降出现时间,对SMI有较好的 防治作用。本文观察到硫氮酮治疗后缺血次数明显减少(P<0.01),平均缺血时间明显缩短(P <0.05),故不失为治疗SMI的较佳药物。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Smyder SH,Reynds U.Clacicm-antagonists drugs:receptor interctions that clrify therapeutic effecst. New Engl J Med,1985;313:995

    2,Elizabeth G.Nebel,et al.Asyratomatic Ischeria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 y Artery Disease. JAMA,1987;125(14):1923

    3,陈全林.心血管药物十讲.重庆:重庆出版社,1990:5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