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1395
关于天麻素分子式的商榷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顾雪中

    单位:上海市金山区药品检验所 201500

    关键词:

    中草药000711 天麻Gastrodia elata Blume. 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原名“赤箭”。具有平肝息风止痉的功效。

    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对天麻(第45页)的质量进行控制,即用高效液相法测定天麻素的含量,这对于提高中药的质量和地位无疑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但在倒数第4 行把天麻素的分子式写成C12H10O,似有误,查阅勘误表,未见列出。在2000年版药典即将发行之前,特此指出,望予修正。

    天麻素是天麻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除天麻素外,还有对羟基苯甲醇、对羟基苯甲醛、琥珀酸及β-谷甾醇,尚含赤箭苷(gastrodioside)、4-羟苄基甲醚、4-(4-羟苄氧基)苄基甲醚、双(4-羟苄基)醚等。这些成分中,没有一种成份的分子式是C12H10O。

    天麻素又名天麻苷(gastrodin),其化学名为对羟基苯甲醇-β-D-葡萄糖吡喃苷,结构式见图1。

    图1 天麻苷的化学结构式

    分子式应为C13H18O7;分子量为286.27。

    顾雪中 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专业,学士,主管中药师。曾从事过教学工作,也曾在药厂从事新产品开发及质量标准的研究工作。担任了银杏叶提取物的成分分析及制剂的开发,蝮蛇毒、雷公藤等的鉴定,以及紫草萃取物的制备及开发利用等工作。现主要从事中药的分析检验及药品质量的研究工作。

    (1999-04-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