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1410
HPLC法测定升血调元汤中柚皮苷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王四元 朱爱梅 曾慧萍

    单位: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 511400

    关键词:

    中草药000725 升血调元汤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由骨碎补、鸡血藤、首乌、党参、北芪等8味中药制成,具有益气养血、补肾健脾的功效。其中骨碎补是方中君药,柚皮苷是其主要有效成分。鉴于目前其质量标准中未有定量测定项目,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我们选择了柚皮苷作为指标成分,应用HPLC法进行含量测定,以控制升血调元汤的内在质量。结果表明方法简单、准确、快速。

    1 仪器与试剂

    日本岛津LC-10A高效液相色谱仪,7530G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柚皮苷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检定所,升血调元汤均为本公司生产,甲醇、醋酸均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CLC-ODS(150 mm×6.0 mm),流动相:甲醇-醋酸-水(35∶5∶65),检测波长:284 nm,流速:0.5 mL/min,柱温:35 ℃,进样量:20 μL。

    3 方法与结果

    3.1 线性的考察:精密称取柚皮苷10 mg置100 mL容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吸取0.3,0.4,0.6,0.8,1.0 mL分别置于10 mL容量瓶中,用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该稀释液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以峰面积Y为纵坐标,柚皮苷量X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为:Y=452 5.9 X+10 547.0,r=0.999 8,结果表明:柚皮苷在0.06~0.2 μg范围内与其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3.2 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浓度为6 μg/mL的柚皮苷对照品稀释液,重复进样6 次,测定峰面积值计算得到RSD=1.2%。

    3.3 样品测定:精密吸取样品溶液2 mL,置于50 mL容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吸取滤液1 mL置于10 mL容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用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即得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浓度为6 μg/mL)溶液各20 μL进样,照上述色谱条件测定,用外标一点法计算,结果见表1。

    表1 升血调元汤中柚皮苷含量测定结果(n=5) 批号

    961201A

    970501A

    H0401A

    I0101A

    I0102F

    柚皮苷含量

    1.01

    1.10

    1.26

    1.46

    1.40

    mg/mL

    3.4 加样回收率试验:精密吸取1 mL已知含量的样品溶液各5份,分别加入1.2 mg/mL的柚皮苷对照品溶液1 mL,依样品测定项下操作,结果回收率为100.83%,RSD=1.5%。

    4 讨论与结果

    4.1 波长的选择:199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测定骨碎补中柚皮苷的含量,检测波长为283 nm,我们应用7530G紫外分光光度计在200~440 nm波长范围内对柚皮苷对照品溶液进行光谱扫描,结果表明,在284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故选择284 nm为检测波长。

    4.2 样品的处理:我们采取对样品直接稀释过滤的方法,减少了样品在处理过程中的损失,方法简便、快速。柚皮苷与其它成分有较好的分离度,测定结果可靠,可作为该产品检验的一个定量方法。

    王四元 1986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工程师、执业药师,主要从事质量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工作,有多篇文章发表。

    (1999-09-1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