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1416
益肾养肝合剂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翠华 郭伟 阎雪梅

    单位: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300193

    关键词:益肾养肝合剂;薄层扫描法;黄芪甲苷

    中草药000716摘 要 目的:建立益肾养肝合剂的质量控制方法。方法:用薄层色谱法对该制剂中黄芪、山茱萸进行了定性鉴别,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了黄芪甲苷的含量。结果:黄芪甲苷在范围为1.013~7.091 μg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6)。结论:本方法简便、可靠,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益肾养肝合剂是由我院著名的中医专家石学敏院士经多年的临床经验研制的一种新的中药制剂。该制剂是由黄芪、山茱萸等多味中药组成,具有补气、健脾、益肾养肝、强筋健骨之功效。为控制该产品的质量,我们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对该制剂中的主要有效成分黄芪甲苷进行了含量测定。采用薄层色谱法对该制剂中黄芪、山茱萸进行了定性鉴别。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剂

    CS-9000型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

    黄芪甲苷、熊果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硅胶G、硅胶H(青岛海洋化工厂);所用试制均为AR级。

    2 定性鉴别

    2.1 黄芪的鉴别:取本品20 mL,照含量测定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另取缺黄芪的模拟制剂同法制备,作为阴性对照液。精密称取黄芪甲苷对照品10.13 mg,用甲醇溶解并定容至10 mL容量瓶中,制成1 mL含1.013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溶液各4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30∶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 ℃烘约7 min,日光或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阴性对照无干扰,见图1-A。
, 百拇医药
    2.2 山茱萸的鉴别:取本品20 mL,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2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熊果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1 mL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再取缺味配制的模拟制剂,同法制备,作为阴性对照溶液。吸取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溶液各10 μL熊果酸对照品溶液1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H板上,以环己烷-氯仿-乙酸乙酯(8∶2∶6)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香草醛乙醇溶液,于105 ℃烘至斑点显色,日光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一个相同的粉红色斑点,阴性对照无干扰,见图1-B。图1 样品TLC图

    3 黄芪甲苷含量测定

    3.1 色谱条件:硅胶G薄层板,105 ℃活化1 h置干燥器内备用;展开剂:氯仿-甲醇-水(30∶10∶1),λs=530 nm,λR=700 nm,Sx=3,狭缝1.2 mm×1.2 mm,双波长反射法锯齿扫描。
, http://www.100md.com
    3.2 供试品溶液及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20 mL,用石油醚(30 ℃~60 ℃)提取3 次(20,20,20 mL),合并正丁醇提取液,回收正丁醇,水浴蒸干,残渣加水5 mL使溶解,放冷,通过D101型大孔吸附树脂柱(内径1.5 cm,长17 cm),以水100 mL洗脱,弃去水液,用30%乙醇60 mL洗脱,弃去洗脱液,再用70%乙醇80 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用甲醇2 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称取黄芪甲苷对照品10.13 mg,用甲醇溶解定容至10 mL容量瓶中,制成1 mL含1.013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3.3 线性关系考察:精密吸取黄芪甲苷对照品溶液(1.013 mg/mL),在同一薄层板上分别点1,2,3,4,5,6,7 μL,照黄芪鉴别条件展开,显色后,在薄层板上覆盖同样大小的玻璃板,周围用胶布固定,扫描测定,以点样量为横坐标,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计算回归方程为:

    A=5 379.62+1 889.32 X,r=0.999 6(n=3),黄芪甲苷在1.013~7.091 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因线性方程不过原点,故采用外标两点法测定。
, 百拇医药
    3.4 样品测定:分别精密称取对照品溶液2 μL和4 μL,供试品溶液4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板上,按上述条件展开和测定,测定5批样品的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n=5) 批号

    黄芪甲苷含量(%)

    RSD(%)

    1

    0.08.

    3.07

    2

    0.096

    3.45

    3
, 百拇医药
    0.085

    2.83

    4

    0.098

    2.76

    5

    0.092

    2.97

    4 讨论

    4.1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益肾养肝合剂中的黄芪、山茱萸进行了鉴别及含量测定, 在鉴别中均制备相应的缺味阴性对照液,结果:阴性对照液色谱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无斑点,说明本法具有专属性。对照品熊果酸的点样量不宜过大,小于2 μL即可,否则有明显的拖尾现象。
, http://www.100md.com
    4.2 黄芪甲苷含量测定前,对样品进行前处理,并通过D101大孔树脂柱,柱长较一般文献值偏高(17 cm),以增加对样品有色杂质的吸附作用,排除干扰。用30%乙醇液洗脱,将洗脱液同供试品液,经薄层鉴别:其结果30%洗脱液黄芪甲苷呈阴性。

    4.3 本文方法简便,重现性好,可作为益肾养肝合剂的质控指标。

    参考文献

    1,叶丽华.中国现代应用药学,1998,15(6):24

    2,鲁 静.中成药,1992,14(6):34

    3,石 娟.中国现代应用药学,1999,16(2):44

    4,王宝琴.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289

    (1999-12-3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