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1419
月见草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唐绂宸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寒地果树研究所国家特种经济作物开发中心良试基点 136118

    关键词:

    中草药000745 月见草为柳叶菜科草本植物,株高 80~130 cm,无限花序,花期 7~8 月, 蒴果四棱形,种子多数,种子成熟收获期一般在 9 月中旬。其特性是耐瘠薄、抗旱、耐密 、无病虫害,栽培较容易,管理简便,对土壤要求不严,pH 8 以下的土壤都能种植。地势 宜岗,忌洼地,整地要耙细、耢平后方可播种。

    1 栽培技术

    1.1 选种:“公选1号”月见草是我省选育的优良品种,也是生产上普遍采用的品种。具 有高产、优质、抗逆力强、适应性广的特点,含油量高达 23% 以上,含 γ-亚麻酸 9.8% 以上。全国各地(南北东西)几乎都适合种植。

    1.2 播种:播种期分秋、春播两种方式。秋播在土壤封冻前进行,春播在早春土壤化冻深 5~7 cm时播种。秋播用种量 0.75 g/m 2,春播用种量 1.05 g/m2 为宜。平作或垄作均应条播。播幅 10 cm 左右,种子覆土 1 cm 即行,镇压。

    1.3 管理

    1)保苗:月见草种保苗在28.5~30 株/1平方米左右。

    2)施肥:视土壤肥力而定,中、上等肥力的土地一般不必施肥,瘠薄土地可酌情补施氮、磷 、钾肥。

    3)中耕:中耕要进行 3 次,灭除杂草。

    1.4 采收:适时摘花、收种。如果种植目的是以采摘鲜花,应抓住盛花期,集中劳动和用 具,突击摘取鲜花,及时运往加工厂家。若为了采收籽实,应在主茎底部蒴果开裂 3~5 个 时立即收获,捆成小捆,立码晾晒,待蒴果开裂时,将植株倒过来,用木棒敲打获得种子, 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机械脱粒。

    2 特点及应用

    月见草是一种新兴的食药皆宜的油料植物,具有降压、降血脂、减肥、抗癌等独特的营养及 医疗作用〔邓玉诚,高雅琴,李霞冰.自然资源研究,1982(4):34;高雅琴.沈阳药学院 学报,1985,3(3):218〕。种子脂肪油和鲜花浸膏均属紧 俏商品,每公顷月见草的鲜花可提取香精 10 kg,在广州交易会上的价格为 3万元/公斤, 用鲜花浸提的浸膏和净油都可直接用于调香,用 1~2 滴净油就可制成 1 kg 香水。据我所 试验,月见草可摘取鲜花 675 g/m2,产种子 225~375 g/m2。由于市场因素,各地收 购种子价格不一致,30~12 元/公斤不等。

    据大连外贸提供的资料表明,月见草种子的国际市场不断扩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天 然月见草油是以月见草籽实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目前世界月见草籽实的产量徘徊在 4×10 7 t 左右,而美国及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已转向食用与使用天然月见草油,因此满足不了日益 扩大的市场需求。美国是最大的天然月见草油市场,每年月见草籽实用量约 1×107 t。 积极发展这一投资少、经济效益高的短、平、快项目,实在是时下农村一个难得的契机。

    (1999-06-2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