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1420
胖大海的质量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刀秀英 孟芹 李学兰

    单位:刀秀英(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药品检验所 景洪 666100);孟芹(云南省药品检验所);李学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

    关键词:胖大海;引种;薄层色谱;膨胀度

    中草药000741摘 要 对胖大海的引种、进口及市售药材进行了性状、组织特征和化 学成分的比较,并对其主要成分粘液质的膨胀度及乙醇浸出物进行了对比测定。结果表明, 引种药材、进口药材及市售药材质量一致。

    胖大海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 Sterculia lychnophora Hanc e 的成熟种子,为常用中药。一直靠进口,近年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引种繁殖已获成熟种 子[1]。尚未见对引种胖大海的质量研究报道。我们对胖大海的引种药材和进口药 材及市售药材进行生药学、化学成分的比较,并对其所含的主要成分粘液质[2]的 膨胀度及乙醇浸出物物进行了对比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 仪器、试药及药材样品

    岛津UV-2201紫外分光光度仪;超声波洗器 AS5150A。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硅胶 G 薄层 板(青岛海洋化工厂)。

    胖大海的引种药材(原产泰国)和进口药材(产于泰国),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云南 分所提供,并经该所的巫金华教授鉴定为梧桐植物胖大海 Sterculia lychnophora Hance, 市售药材购于云南省药材公司。

    2 生药学比较

    2.1 药材性状的比较

    相同点:均呈椭圆形,先端钝圆,基部略尖,具浅色的圆形种脐。 外表面棕色,有光泽,具不规则的细皱纹。种皮外层极薄;内层褐色,质松易碎,遇水膨胀 呈海绵状而使外层种皮破裂,其间散有很多维管束。向内为红棕色硬壳;胚乳肥厚,淡黄色 ,子叶 2 片,非薄,黄色,紧贴于胚乳内方。气微,味淡,嚼之有粘液性(图1)。图1 3种胖大海外观性状
, 百拇医药
    不同点:见表1。

    表1 药材性状比较 药材

    形状

    大小(cm)

    外表

    胚乳

    引种

    呈卵圆形

    长2~2.2,直径 0.8~1.5

    暗棕色

    卵形,黄 色

    进口

    呈纺锤形
, 百拇医药
    长2~3,直径1~1.5

    黄棕色

    广卵形,淡 黄色

    市售

    呈纺锤形

    长2~3,直径1~1.5

    黄棕色

    广卵形,淡黄色

    2.2 显微特征比较

    胖大海引种药材:种子粉末淡棕色。种皮表皮细胞的表面观,呈方形 或五角形,淡棕色,垂周壁增厚,有壁孔;气孔多见。腺毛柄为单细胞,头部由8~20细胞 组成内含棕色物;非腺毛较少,呈星状,直径45~92 μm,有4~13分叉,腔内有棕色 物。种皮薄壁细胞,遇水膨胀为不规则形,有单纹孔,胞间隙较大。导管少数,螺纹及环纹 。
, 百拇医药
    胖大海进口药材与市售药材粉末主要特征与引种药材完全一致。

    3 化学成分比较

    3.1 化学成分的检查:将胖大海引种药材、进口药材及市售药材粉末分别用冷水、热水、 乙醇和石油醚提取。按系统化学检查法进行对比检查,结果胖大海引种、进口及市售药材均 有多糖、还原糖、酚类、鞣质、氨基酸、肽和蛋白质、油脂、挥发油反应,其它为负反应。

    3.2 紫外吸收光谱:分别取实验药材粉末 0.1 g,加 95% 乙醇 100 mL,超声处理(150 W, 40 kHz) 15 min,取上清液。在 190~400 nm 的波长范围内测定紫外吸收光谱。结果: 胖大海引种、进口及市售药材均在 205 nm 和 280 nm 处有最大吸收(图2)。图2 紫外吸收光谱图
, 百拇医药
    3.3 薄层色谱

    3.3.1 水提取液薄层色谱比较:分别取药材种皮粉末 2 g,加水 100 mL, 煮沸 15 min ,滤过,滤液加 5 % 硫酸 100 mL 回流水解 1 h,滤过,滤液用氢氧化钠试液调 pH 值为7 ,溶液浓缩至 5 mL,加 95% 乙醇 20 mL,混匀,滤过,滤液供点样用。照薄层色谱法(中 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版一部附录)试验,吸取溶液 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 G 薄层板上 ,以丁醇-丙醇-0.1 mol/L 磷酸二氢钠 (4∶8∶1) 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α-萘酚试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置日光下检视。结果:胖大海引种、进口及市售药材均 显相同的薄层色谱(图3-A)。图3 胖大海薄层色谱图

    3.3.2 胖大海乙醇提取液薄层色谱比较:分别取药材种皮粉末 5 g,加 95% 乙醇 50 mL ,加热回流 1 h,滤过,滤液浓缩至 5 mL供点样用。照薄层色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 95年版一部附录)试验,吸取溶液 2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 G 薄层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 -甲酸(5∶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 10% 硫酸乙醇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 色,置日光下检视。结果:胖大海引种、进口及市售药材均显相同的薄层色谱(图3-B)。
, 百拇医药
    4 含量测定

    4.1 乙醇浸出物的比较:经化学成分的检验,胖大海所含成分有多糖、还原糖、酚类、鞣 质、氨基酸、肽和蛋白质、油脂、挥发油类,选用 95% 的乙醇作溶剂,比较非水溶性成分 的含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附录60页“浸出物测定法”测定,结 果胖大海引种的为 4.2%,进口的为 4.3%,市售的为 4.3%(n=3)。

    4.2 粘液质膨胀度的比较:胖大海所含的主要成分为粘液质[2]:按照《中华人 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附录59页“膨胀度测定法”间接测定粘液质的含量。结果引种 的膨胀度为121,进口的为115,市售 的为114(n=3)。

    5 小结

    5.1 通过生药学的比较,胖大海引种药材除形状略圆,稍小外,组织结构与进口药材和市 售药材完全一致。
, 百拇医药
    5.2 化学成分的检查、紫外吸收光谱和薄层色谱的比较结果表明,胖大海引种药材与进口 药材和市售药材的化学成分一致。

    5.3 含量测定结果:胖大海引种药材的粘液质膨胀度明显高于进口和市售药材,而乙醇浸 出物的含量 3 者基本一致。

    致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云南分所李学兰副所长提供引种胖大海样品,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巫金华.中药通报,1984(1):9

    2,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编.中药志.第三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 :538

    (2000-03-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