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1423
多效有机菌肥防治白术白绢病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王慧中 赵培洁

    单位:王慧中(杭州师范学院生物系 310036);赵培洁(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关键词:哈次木霉;多效有机菌肥;白术;白绢病

    中草药000736摘 要 报道由合理配比的有机物中殖入有益微生物哈茨木霉制备而成 的多效有机菌肥对白术白绢病菌的防治效果。试验结果表明,该菌肥对白术白绢病有较强的 抑制作用。

    Effect of A Properly Prepared Fungi-Manure for the Prophylaxis of Sclerotium rolfil in Cultivating Atractylodes mac rocephala

    Wang Huizhong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Biology, Hangzhou Normal College (Hangzhou 310036)

    Zhao Peijie

    (College of Agriculture and Biotecnology, Zhejiang University)

    Abstract A new manure containing a proper proportion of the use ful micro-organism Trichoderma harziarum was tried as a fertili zer in the cultivation of 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Koidz.. Resu lt of the trial showed that this manure could inhibit the infection and reduce t he incidence of Sclerotium rolfil Sacc. with increasing yield of A. macrocephal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ichoderma harziarum multi-effective fu ng i-manure Atractylods macrocephala Koidz. Sclerotium r olfil Sacc.

    长期施用化肥造成土壤肥力下降、作物品质变劣、环境被污染已形成人们的共识。人们看到 ,由于土壤有机质急剧减少,近年来使用化肥效益下降的倾向相当严重。同时,由于长期大 量施用化肥,再加上工业污染,大量水源和地下水被污染。多效有机菌肥是一种在合理配比 的有机物中殖入有益微生物制备而成的既源于传统有机肥又优于传统有机肥,既完全不含化 肥 又具备化肥的优点,既兼具长效、速效又可浸泡后叶面喷施,同时对根部病害又有一定抑制 作用的理想新型肥种。

    木霉 Trichoderma spp.在分类地位上为半知菌类丛梗孢目真菌。对木霉 的研究已有报道[1],已知木霉对多种重要植物病原真菌有拮抗作用,被认为是非 常有效的生 物防治因子[2,3],近年来又发现木霉对多种植物的生长起促进作用[4~6] 。木霉属中应用最多的是哈茨木霉Trichoderma harziarum,对白术等 多种植物的白绢病、立枯病、根腐病等有较好的防治效果。为了探索制成有机菌肥后的哈茨 木霉是否保持抑菌活性,特进行本试验。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供试植物:白术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Koidz.品种为浙江省 磐安县当地当家品种,易感染白绢病。选择生长整齐、无自然发病的田块作为试验地。

    1.2 供试肥料:多效有机菌肥(由菌肥基质中殖入哈茨木霉研制而成,产品质量标准规定 :孢子含量≥ 0.2亿个/克菌肥,保质期 ≥ 18个月)、菌肥基质、尿素、三元复合肥 (N、 P、K)。

    1.3 试验设计:共设 5 个处理,即施有机菌肥 (R1) 600 kg/hm2;常规施肥 (R2) ,即施三元复合肥 (N、P、K) 675 kg/hm2 和尿素 150 kg/hm2;施尿素 (R3) 750 k g/hm2;施菌肥基质 (R4) 600 kg/hm2 和不施肥空白对照 (CK)。每小区面积为 20 m 2 (180株),试验设 3 次重复。肥料的 60% 作基肥施入,40% 分 2 次作追肥根部施入。 4 月15日开始第一次追肥,5月10日进行第二次追肥。9月30日根据小区株存活数和死亡数统计 防治效果,最后验收统计产量。为了保证试验的可信度,本试验采用白绢病菌核(萌发率为 100%)人工接种方法,每株接种菌核 2 粒。
, 百拇医药
    2 结果与讨论

    从表1可知,在抗病性方面,有机菌肥 (R1) 对白术白绢病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防治效 果高达 77.6%,而施用菌肥基质 (R4) 的防效仅为 6.8%;从小区产量来看,施用有机 菌肥 (R1) 组的产量为6 300 kg/hm2,而施用菌肥基质 (R4) 组的产量仅为4 000 kg/hm2。以上结果表明,有机菌肥中的哈茨木霉不但对白术白绢病有拮抗作用,同 时还能 促进白术生长,提高产量。这与国外的报道相吻合[3]。从表1还可看出,与CK相比 ,常规施肥 (R2) 和施尿素 (R3) 也能表现出对白绢病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防效分别为 24.5%和16.2%。三元复合肥和尿素本身未见有防治白绢病的报道,这可能是由于本试验 的CK组不施肥,长势弱,而施用三元复合肥和尿素的植株相对长势强,造成了发病的差异。
, http://www.100md.com
    表1 有机菌肥对白术白绢病的抑制效果 处理

    接种

    株数

    病株数

    发病率

    (%)

    防效率

    (%)

    小区平

    均产量

    (k g/20 m2)

    产量

, http://www.100md.com     (kg/hm2)

    比对照

    (%)

    R1

    540

    39

    7.2

    77.6

    12.6

    6 300

    72.6

    R2

, http://www.100md.com     540

    131

    24.3

    24.5

    8.8

    4 400

    20.6

    R3

    540

    146

    27.0

    16.2

    8.5
, http://www.100md.com
    4 250

    16.4

    R4

    540

    162

    30.0

    6.8

    8.0

    4 000

    9.6

    CK

    540

    174
, 百拇医药
    32.2

    -

    7.3

    3 650

    -

    综上所述,多效有机菌肥作为一种新型肥种,除了保持传统有机肥肥效稳定持久的特色外,还对白术根部病害有明显的防治作用,这对有机肥的开发无疑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与其 他肥料中配入杀菌剂不同,有机菌肥中的抗病作用来自有机物分解菌(哈茨木霉)本身。由于 施用有机菌肥不会污染环境,而且还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因此,是一种值得推广的肥种。

    王慧中 (1962-)男,浙江义乌人。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杭州师 范学院生物系副教授,中国水稻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生物工程方面的研究。主 持或参加国家工业性项目(元胡优质高产模式栽培技术的研究)、国际环保局项目(柠檬酸发 酵废液以生物技术转化蛋白饲料的研究)、浙江省科委项目(利用虫草头孢发酵废液培养木霉 的研究,获省医药局1997年度科技进步2等奖)、浙江省科委项目(碱性脂肪酶的研制及应用 ,获省政府1998年度科技进步3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瓜和甜瓜基因转化的研 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脂解酶在表面活性介质中的催化反应动力学研究)、浙江省 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稻基因转化的研究)、浙江省教委项目(碱性脂肪酶产生菌发酵和提取 工艺研究)等8项.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59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慧中,赵培洁,王冀平,等.中国环境科学,2000,20(2):180

    2,徐 同,钟静萍,李德葆,等.植物病理学报,1993,23(1):63

    3,Besnard O, Davet P. Agronomie, 1993, 13(5):413

    4,Khan T A, Saxena S K. International J Nematology, 1997, 7(1 ):85

    5,Shimizu Y, Hayashi T, Kawada T, et al. Mokuzai Gakkais hi, 1997, 43(2):121

    6,Shivana M B, Meera M S, Kageyama K, et al. Mycoscienc e, 1996, 37(2):163

    (1999-08-2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