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1607
应用竞赛表演方法进行基础护理课教学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宋春桃

    单位:445000 湖北省恩施市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护理教研室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729

    新的教育观念要求教师不仅要传授 知识,而且要引导学生对所学专 科自己追求和探索,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1]使学生成为教学过程的主体,提 倡“亲验式 ”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逼真的模拟情景下体悟与从事管理与实践。[2]我在近几 届护理教 学中,以“危重病人病情观察及护理”一章为主,结合其他章节内容,举办新颖别致的护 理知识竞赛表演教学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时间安排

    本章安排8学时,首先讲授病情观察及护理,抢救室设备等理论知识及实验操作,对危重病 人的抢救配合,输氧、吸痰、人工呼吸机使用等,在理论讲授前,要求学生课前预习,熟 读、领会本章内容,授课时着重解决本章重点内容,并与前面所学的相关知识融汇贯通,联 系运用。如病人入院、出院护理及生活护理,病区管理,生命体征的观察护理,注射、输液 等 知识。本章理论和实验课结束后,再安排3学时,进行以本章为主要内容的护理竞赛表演。
, http://www.100md.com
    2 场地准备

    在基护实验室内进行,将学生分成甲、乙、丙3组,以半圆型围坐,另半圆按治疗室、急 救室准备。

    3 竞赛过程

    知识竞赛分两组题型。

    3.1 第1组,必答题:共分3 部分的内容,由各组抽签决定必答和表演部分,每部分又设5大题,共100分,操作表演按湖 北省卫生厅制定的《护理技术操作评分标准》评分。

    第1部分:病区环境、抢 救 设备、危重病人入院的初步护理。表演:一脑溢血昏迷病人急诊入院,请测生命体征、静脉 输液(由同 学模拟表演)。

    第2部分:危重病人的病情观察、护理等内容,表演:这是一位体大肥胖 的昏 迷病人,怎样为他翻身、做眼、口腔等护理。
, 百拇医药
    第3部分:对危重病人的抢救配合、组织管 理 等内容。表演为昏迷病人吸痰或留标本、输氧。

    3.2 第2组,抢答题:设50个小题,共100分,评 分标准:答错为0分,对一半为1分,全对为2分,分别计小组团体分或个人得分(以鼓励抢 答)。 分组抢答每组10个题,由本小组同学抢答。全体抢答共20题,由全体同学随意抢答。以上两 组题型在回答时,均以口令“开始”后,以10s计时,超过10s算弃权,10s如答不上来 ,可由同组其他同学续答。

    4 课后总结及体会

    竞赛结束后要求学生写出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由于是学生们亲自经历的活动,再用所学 理论知识去分析总结,找出成绩和不足,有利于今后的学习和护理水平的提高。这一活 动巩固了专业思想,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和团队精神,缩短了书本理论与临床实践的距离,使 学生能找到差距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这样的小型竞赛活动可在每几个章节中穿插开展,既 增加学习兴趣,又简便易行,灵活性强,适应学生的角色转换。对提高教学质量是有益 的探索。

    参 考 文 献

    1,王英杰.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危机与改革趋势.中国高等教育 ,1999,202(5):3-5.

    2,贾永生.简析“哈佛模式”.中国高等教育,1999,201(4):9-11.

    2000-01-0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