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2259
颈椎、胸椎、胸壁结核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黄志明 李选茂 李远勇 王时东

    单位:635100 四川省大竹县医院骨科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0716 脊柱结核跳跃型少见,而跳跃型结核病灶在两个节段,并有胸骨、肋骨结核则更少见。我院骨科在1998年9月收治1例。

    患者男,36岁。腰背部疼痛,颈部不适2个月。因疼痛加重,腰背部出现包块而住院治疗。查体:体温37.5℃,身体消瘦,痛苦病容。T12棘突两侧有直径4cm大小包块,有波动,压痛。T6棘突左侧软组织隆起,压痛。颈部压痛,活动轻度受限,四肢活动及大小便正常。血沉:46mm/h。胸片显示:粟粒型肺结核。颈椎摄片:未见异常。X线片示:T6左侧椎弓根破坏。CT片示:T6左侧椎板、椎弓根骨质破坏,有死骨,且有软组织肿胀影突入椎管(图1)。T12棘突骨质破坏,有死骨,后方皮下有低密度影(图2)。诊断:T6、T12附件结核伴冷脓肿,粟粒型肺结核,颈痛待查。按3HRZS/15HR方案抗痨治疗[1,2](注:H-异烟肼,R-利福平,Z-吡嗪酰胺,S-链霉素)。半个月后,分别行T6和T12经后路结核病灶清除术,清除较多脓液、干酪样物及少量死骨。病理检查:T6、T12结核。术后10余天,颈痛加重,活动受限,吞咽感咽部不适,有发热、出汗,体温38℃。颈椎CT片示:寰椎骨质破坏,有死骨,寰枢关节左右间隙不对称,咽后壁软组织影增宽,食管受压(图3,4)。诊断:寰椎结核伴冷脓肿,寰枢椎半脱位。给予输血、补液等支持治疗后,经口腔行病灶清除术,清除少量脓液、干酪样物及少量死骨。术后继续抗痨治疗,颈托固定。此后,颈痛缓解,精神食欲渐好,血沉降至28mm/h。1个月后,胸前(胸骨柄、双侧第四前肋骨处)、上背部出现包块。胸片显示:粟粒型肺结核,双侧第四前肋内侧骨质破坏(图5)。CT片示:T2棘突骨质破坏消失,有低密度的软组织肿胀影(图6)。诊断:T2棘突结核伴冷脓肿,胸骨柄及双侧第四前肋结核伴冷脓肿。考虑结核杆菌感染未能完全控制,改用3HE1321ThK/21HE1321Th方案[1-3](注:H-异烟肼,E-乙胺丁醇,1321Th-丙硫异烟胺,K-卡那霉素)抗痨治疗半个月后,行病灶清除术,分别清除T2、胸骨及肋骨结核病灶。术后1年随访,患者恢复了日常生活及工作,局部无疼痛,血沉正常,体重由入院时的45kg增加到70kg,再未发现新的结核病灶。
, 百拇医药
    图1CT片显示T6左侧椎板、椎弓根骨质破坏,有死骨,且有软组织肿胀影突入椎管图2CT片显示T12棘突骨质破坏,有死骨,后方皮下有低密度影图3,4CT片显示寰椎骨质破坏,有死骨,寰枢关节左右间隙不对称,咽后壁软组织影增宽,食管受压图5胸片显示粟粒型肺结核,双侧第四前肋内侧骨质破坏图6CT片显示T2棘突骨质破坏消失,有低密度的软组织肿胀影

    讨论 本例患者在四个月内,相继出现肺部粟粒型肺结核,T2、T6、T12结核、寰椎结核、胸骨结核以及两侧第四肋骨结核,且脊椎结核多发生在附件部位,均有冷脓肿形成。同时,有消瘦、苍白、中度发热、出汗等全身结核中毒症状,血沉46mm/h。鉴于患者为成年,病情不太危急,但在一个时期先后发病,可以认为系亚急性全身粟粒型结核。可能患者体内先有潜伏性结核病灶,当其免疫力低下时,结核杆菌毒力大且大量繁殖,而导致细菌的血行播散,造成如此多的结核病灶[4]
, 百拇医药
    在治疗上,我们一方面抓紧抗痨治疗,调整有效的抗痨方案[1-3];另一方面及时发现结核病灶,不失时机地做病灶清除术;同时,给予适当的全身支持疗法。由于以上治疗措施恰当,使本例在短期内即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本例的教训有:(1)这样多部位的骨关节结核比较少见,对其缺乏应有的警惕。(2)已发现T6、T12附件结核,并有颈部顽固性疼痛,只因X线片显示颈椎无异常,而没有考虑到颈椎结核存在的可能,忽略了对咽后壁的检查,也没及时行颈椎CT扫描。因此,只有提高警惕,认真采集病史,仔细查体,根据需要选择可靠的辅助检查,并综合分析,才能尽早发现可能存在的结核病灶。

    参考文献

    1,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86-89.

    2,赵定麟,主编.脊柱外科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685-686.

    3,高薇,杨海燕,高孟秋,等.住院肺结核病人耐药情况分析.中国防痨杂志,1993,1:14-15.

    4,穆魁津,何权瀛.肺部感染.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345-346.

    (收稿日期:1999-07-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