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3984
退行性钙化性心瓣膜病的超声与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万士荣 吴民 肖大鹄 聂武琼 张丽华

    单位:肖大鹄 张丽华(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彩色超声心动图室);万士荣 吴民 聂武琼(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 江西景德镇,3330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717 对1 680例50岁以上人群超声心动图资料及完整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期了解退行性钙化性心瓣膜病(DCVD)的患病情况及临床特点,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对象为1990年7月~1997年6月,年龄在50岁以上,在本院进行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的1 680例各类患者,男1 184例,女496例,在排除其他心脏疾病后选用DCVD作为研究对象,共158例,其中男102例,女56例,年龄50~85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查方法

    检查仪器为美国HP-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2.5 MHz,采用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及心尖四腔与五腔图及心底短轴切面观察瓣膜的形态结构、活动度、瓣膜钙化程度和范围,并观察是否并发瓣膜反流及其程度。

    2 结果

    2.1 发病检出率

    本组DCVD患者,临床缺乏特征性症状及体征,瓣膜杂音检出率的敏感性为32%。1 680例中超声心动图共检出DCVD 158例,总检出率为9.4%,男性8.6%,女性8.8%,统计学无明显差异,但70岁以上女性显著高于男性(P<0.05)。检出率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60岁以上总检出率为14.8%(150/1 015),是50~59岁〔1.2%(8/665)〕的12.3倍。

    2.2 瓣膜受累情况
, 百拇医药
    158例DCVD中主动脉瓣钙化(AVC)151例,占95.6%,二尖瓣环钙化(MAC)34例,占21.5%,肺动脉瓣钙化(PVC)及三尖瓣钙化(TVC)各1例,各占0.6%,三者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其中单纯性AVC 126例,占79.7%,单纯性MAC 6例,占3.8%,AVC加MAC 30例,占19.0%,AVC加MAC加PVC及TVC各1例,各占0.63%。

    2.3 钙化瓣膜功能失调情况

    在AVC 151例中,发生主动脉瓣反流(AR)71例,占47%,主动脉瓣狭窄(AS)28例,占18.5%,有MAC的34例中,发生二尖瓣反流(MR)12例,占35.3%,二尖瓣狭窄(MS)1例,占2.9%,发生率前者均比后者高。其中单纯AR 48例,占30.3%;AS 13例,占8.2%;AR加AS 13例,占8.2%;AR加MR 8例,占5.1%;MR2例,占1.2%,AR加AS加MR 2例,占1.3%;AR与各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2.4 临床分析

    临床资料分析表明,本组DCVD患者多并发冠心病(46.9%)、高血压(32.8%)、血脂增高(34.4%),故三者在DCVD发病中有一定意义。DCVD患者中心律失常者36例(22.8%),其中心房颤动及房室传导阻滞及束支传导阻滞多见。心功能Ⅱ~Ⅲ级28例(17.7%),提示本病是引起老年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的常见因素之一。

    3 讨论

    DCVD在老年心脏瓣膜病中地位日益突出,60岁以后总检出率为14.8%,且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说明本病与衰老有关。

    瓣膜受累以AVC者发生率最高,MAC次之,瓣膜功能失调以AR最多,AS、MR次之。这可能与主动脉瓣所承受的机械应力较大,尤当血压增高时易引起胶原纤维断裂形成间隙而利于钙盐的沉积有关。DCVD患者中临床诊断冠心病占46.9%,高血压占32.8%,提示DCVD能作为临床诊断冠心病的一个依据。DCVD患者中半数并发有心功能减退或心律失常,尤以心房颤动、病态窦房结病变及束支或房室传导阻滞为多见,这可能与钙化瓣膜功能失常及DCVD病变弥散累及心脏纤维支架及传导系统有关。

    由于DCVD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杂音检查率低,在行超声检查前很少考虑DCVD诊断。加上本病常与其他心脏病并存,使其临床情况复杂化,更易被漏诊。超声心动图检查仍是目前诊断该病最敏感、可靠、简易的无创手段。

    (收稿 2000-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