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3986
Brugada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林文辉 梁杭文 张济富

    单位:林文辉(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浙江温岭,317500);梁杭文(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特诊科)张济富(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浙江温岭,3175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722 患者,男,35岁。因发作性心悸、晕厥5 h于1999年9月5日入院。患者5 h前看电视时首次突发心悸、晕厥,此后类似发作3次,每次均心悸2~10 s后即晕厥,持续5 min左右自行苏醒,不伴呕吐、口吐白沫、偏瘫,清醒期无任何不适。入院时查血压90/60 mmHg(lmmHg=0.133 kPa),HR53次/min,无其他异常体征。家族中无类似病史。急诊室晕厥后神志尚模糊时心电图(ECG):开始时呈多形性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图1A),10 s后转为快速型心房颤动;入院后ECG:窦性心动过缓,V1~3导联ST段尖峰状抬高,QT间期0.46 s(图1B);三大常规,肝、肾功能,血电解质,血糖,血清心肌酶均正常;阿托品试验阴性;动态心电图:间歇性右束支传导阻滞(RBBB);超声心动图检查、X线胸片均未见异常。每天检测ECG均示V1~3导联ST段有变化,出院时V1~3导联ST段抬高不明显(图1C)。住院6 d,予营养心肌处理,未再发心悸、晕厥,因经济困难不同意安置体内埋藏式转复除颤器(ICD)。随访3周,患者未感任何不适,ECG与出院时相似。

    图1 患者心电图

    讨论 关于Brugada综合征的报道,目前国内仅见数例。该综合征诊断要点包括:①心源性晕厥或猝死,由多形性室速或心室颤动引起,室速不同于尖端扭转型室速;②V1~3导联ST段尖峰状抬高,并迅速降到等电位线的下方;③RBBB;④QT间期正常;⑤排除其他心脏疾患。本例符合上述5点标准,且符合本病好发于青壮年的年龄,故诊断Brugada综合征成立。Brugada综合征主要应与特发性心室颤动相鉴别,后者病因不明,无明显器质性心脏病,常呈尖端扭转型室速和QT间期延长,不具有RBBB及V1~3导联ST段尖峰状抬高。但Brugada等发现,具有Brugada综合征ECG特征的患者,随访过程中ECG可能变化极大(本例亦有此特点),并可变为正常,然后又变异常,在ECG正常化时,给予阿义马林或普鲁卡因胺,可使患者再次出现典型的异常ECG,因此,Brugada等认为特发性心室颤动可能为Brugada综合征的一中间状态。Brugada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以下两点有关:①M细胞的功能异常、缺如或数目减少可能促使心肌除极、复极异常,从而产生异常ECG。②2相折返。Brugada综合征预后较差,临床上用β受体阻滞剂、胺碘酮等药物治疗对这类患者心律失常发作及死亡率的降低无作用,ICD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疗。

    (收稿 1999-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