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3987
房室结双径路伴快径路文氏现象和蝉联现象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顾法霖 顾方方 赵军

    单位:顾法霖 顾方方(日照市人民医院内三科 山东日照,276800);赵军(日照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721 患者,女,30岁。健康体检,双肺呼吸音清晰,心律不齐,心音有力,无杂音。心脏X线摄片、心脏B超及实验室检查均无异常发现。食管心房调搏诊为房室结双径路传导。

    心电图特点:图1为V5导联连续记录,窦性心律。P-P间期0.96~0.98 s,频率60~66次/min。P-R间期不规则,QRS时限0.08 s。P1~4表现为P-R间期逐渐延长,P5发生心室脱漏。P6~10又表现为P-R间期逐渐延长,P11也下传心室,但P-R间期突然延长为0.56s,P12未下传心室,其后所有P波均下传心室,P13~15再次表现为传导时间进行性延长,P16后的P-R间期均为0.52 s。梯形图可见,P波沿房室结快径路(FP)下传呈文氏现象,此时慢径路(SP)阻滞,P5与P12中FP与SP同步阻滞而发生心室脱漏。P11FP阻滞而SP下传,并经下部公共径路,逆行从远端向近端激动FP。因FP除极较晚,其不应期因而后移,当P12下传时,FP仍处于不应期状态。P16在FP受阻而循SP下传并引起相反方向的蝉联,激动全部沿SP下传,因而出现连续的FP受阻,形成快径路间的蝉联现象。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房室结双径伴快径路文氏现象和蝉联现象。

    图1 房室结双径路伴快径路文氏现象和蝉联现象

    (梯形图A-V区实线代表FP,虚线代表SP)

    讨论 房室结双径路系一种常见的电生理现象,成人检出率10%,而儿童检出率高达35%。但常规心电图检查中直接显示的却很少。一般认为激动由FP转为SP传导是由于FP前传受阻或出现隐匿性逆行传导发生干扰,若前一种情况FP不会一直处于有效不应期中,第1次窦性激动(P11)落于FP的有效不应期中,则第2次激动下传时FP已脱离有效不应期,除非FP的有效不应期长于两个窦性周期,但待第3次激动时势必经FP下传,本图的窦性激动连续7次经SP下传,似不宜用此种原因解释,而以SP与FP之间的蝉联现象解释更为合理。即每次经SP下传的激动在缓慢下传的同时皆经下部共同通道隐匿性逆传至FP使其处于有效不应期中。则激动在FP传导连续受阻仅可经SP下传,同样的机理P1~4,P6~10,P13~15连续经FP下传亦可用双径路间发生蝉联现象来解释,只是方向与前述蝉联方向相反而已。当然还可能并无SP隐匿性传导,只是SP传导被FP下传的激动所湮没而无从显示。本图中P12与P17~22较其他P波大些是由于P波落在u波上的缘故。

    (收稿 1999-08-07 修回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