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3992
非梗死性异常Q波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胡敏勇 汪云春

    单位:胡敏勇(衢州市人民医院 浙江衢州,324000);汪云春(吉林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心肌梗死;心电图描记术;异常Q波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709 摘要 目的:了解非梗死性异常Q波的临床意义。方法:选择临床心电图有异常Q波而排除心肌梗死的患者56例,分析其异常Q波的发生导联及与原发病的关系。结果:非梗死性异常Q波可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冠心病、预激综合征、心肌病等疾病中出现。结论:临床上异常Q波应密切关注其发生导联及动态观察,以防误诊为心肌梗死。

    Clinical analysis of 56 cases with non-infarct's abnormal Q-wave

    HU Min-yong
, 百拇医药
    (Quzhou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Zhejiang 324000)

    WANG Yun-chun

    (Jilin Provicial People′s Hospital)

    Abstract Objective:To probe the clinical value of non-infarct′s abnormal Q-wave. Method:56 non-myocardial infarction patients with abnormal Q-wave on clinical electrocardiogram were selected and analysis was don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bnormal Q-wave and essential disease.Result:Non-infarct′s abnormal Q-wave might probably appear in chronic cor pulmonale,coronary heart disease,pre-excitation syndrome,cardiomyopathy and so on.Conclusion:Pay close attention to the lead and observe it dynamically, when abnormal Q-wave occurs in order to avoid mistake for myocardial infar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yocardial infarction Electrocardiography Abnormal Q-wave

    异常Q波在临床上是诊断心肌梗死的重要依据,但也有一部分临床心电图上存在异常Q波而非心肌梗死患者,本文通过分析56例此类患者,旨在了解非梗死性异常Q波的临床价值。

    1 临床资料

    患者56例,均具备以下特征:①在常规心电图检查中出现异常Q波,且其异常Q波宽度≥0.04 s,Q波深度>0.25 R波。但若额面电轴在+30°~0°时的Ⅲ导联或+90°时的aVL导联其QRS图形可类似aVR导联,其Q波仍应属正常范围而予以排除。56例中男46例,女10例;年龄19~78(平均54.8)岁。在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查中,异常Q波出现在V1导联有29例,出现在Ⅲ及aVF导联中各有17例,出现在Ⅱ导联中有14例,出现在V2及V3导联中各10例。平均每例约1.7个导联上出现异常Q波,最多1例在12导联中有5个导联有异常Q波。
, http://www.100md.com
    2 病例分析结果

    56例经采集病史、常规体检、实验室检查、心脏X线诊断、心电图检查、心脏彩色超声波、M型及二维超声心动图、血清心肌酶谱及放射性心肌显像等检查均不符合心肌梗死的诊断标准。56例均有明确的原发病存在,其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14例,冠心病6例(稳定型心绞痛3例,不稳定型心绞痛3例),预激综合征4例,心肌病、高血压心脏病及风湿性心脏病各5例,病毒性心肌炎6例,中间综合征2例,胸廓畸形2例,自发性气胸2例,左束支传导阻滞(LBBB)2例,左前束支半阻滞(LAH)3例。

    56例中伴有束支传导障碍18例,其中LAH 8例,LBBB 7例,完全性LAH伴不完全左后束支半阻滞3例;另外伴心房颤动者12例。

    56例中异常Q波呈一过性改变有5例,其中病毒性心肌炎4例,中间综合征1例。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自Paree提出常规心电图中异常Q波可作为冠状动脉闭塞的征象以来,临床上将异常Q波作为诊断心肌梗死的重要依据。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发现不少非心肌梗死疾病在心电图上出现异常Q波。临床上约有20余种疾病可在心电图上出现酷似心肌梗死的异常Q波,其主要发生机制有心脏转位、心电轴偏移、心脏激动传导途径异常、心肌损伤或纤维化等,故心电图呈现异常Q波是否属于心肌梗死,这是临床上存在的实际问题。

    本文通过对56例非梗死性异常Q波的临床分析,结果表明异常Q波未必一定是心肌梗死,如原发性心肌疾患异常Q波出现率达20%~40%,V5~6、I、aVL导联上有增深的Q波伴右前胸导联高R波则强烈提示特发性主动脉下肥厚性狭窄。高血压心脏病出现异常Q波可能与心肌肥厚及心肌纤维化及心肌灶性坏死有关,风湿性心脏病出现异常Q波可能与心脏转位、电轴偏移有关,预激综合征出现异常Q波系心脏激动传导途径异常而致。国外报道其异常Q波发生率达85%,甚至有40%病例误诊为心肌梗死,其异常Q波多出现在Ⅱ、Ⅲ、aVF导联及V1导联。V1导联异常Q波伴电轴右偏及心脏顺钟向转位则提示右室肥大,如伴Ⅰ、V5~6导联QRS波显著增宽的M型则提示LBBB。病毒性心肌炎因有广泛的心肌及冠状动脉炎症及坏死透壁性心肌炎可致异常Q波,大片心肌炎的电静止亦可致异常Q波的出现,但一般心肌炎导致的异常Q波大多呈一过性。
, 百拇医药
    非梗死性异常Q波最多出现在V1、Ⅱ、Ⅲ、aVF、V2~3导联,V1导联出现异常Q波可见于右室肥大、左室肥大、LBBB等,Ⅱ、Ⅲ、aVF导联出现异常Q波可见于慢性肺心病、预激综合征及心肌炎等,故右胸导联及下壁导联出现异常Q波诊断前间壁及下壁心肌梗死时应慎重。此外,非梗死性异常Q波大多呈QS型,通常无弓背向上的ST段抬高及冠状T波改变,对出现异常Q波的患者须随时注意观察心电图的动态变化,包括其他波型及ST段的一系列变化,若异常Q波呈一过性改变伴ST段改变,见于年轻人和儿童则首先考虑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故临床上遇到异常Q波的病例要注意观察其动态变化及其他征象,以防误诊。

    参考文献

    1,陈国伟,郑宗锷,主编.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932~941

    2,陈在嘉,徐义枢,孔华宇,主编.临床冠心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394~400

    3,朱静芳.非梗塞性Q波与ST段抬高心电图10例分析.心电学杂志,1997,16:4~4

    (收稿 1999-1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