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3997
平板运动试验心率恢复环在冠心病诊断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刘德平 杨春英 何青 巨小湧 乔巍巍 曾环宇

    单位:北京医院心内科 北京,100730

    关键词:运动试验;心率;冠状动脉疾病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702 摘要 目的:评价平板运动试验心率恢复环(HRRL)在冠心病(CAD)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分析88例受检者之HRRL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的关系,计算HRRL诊断CAD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并与常用的ST段标准进行比较。结果:平板运动试验ST段标准,HRRL标准诊断CAD的敏感性分别为60.5%和83.7%;特异性分别为82.2%和73.3%。HRRL标准和ST段标准之Kappa值为0.51。结论:与常用的ST段标准进行比较,HRRL在CAD诊断中敏感性较高,特异性较低。

    The value of heart rate recovery loop during treadmill
, 百拇医药
    exercise test in the detect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LIU De-ping YANG Chun-ying HE Qing

    JU Xiao-yong QIAO Wei-wei ZEN Huan-yu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Beijing Hospital, Beijing 10073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heart rate recovery loop (HRRL) during treadmill exercise test in the detect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 Method:Data of coronary artery angiogram and treadmill exercise electrocardiogram of 88 cases were analyzed. The sensitivities and specificities of HRRL and ST segment criteria were compared.Result:HRRL had four types, type A, B, C and D. Type A and type B (HRRL criteria) were used for the diagnosis of CAD. The sensitivities of ST segment criteria and HRRL were 60.5% and 83.7% respectively.The specificities of ST segment criteria and HRRL were 82.2% and 73.3% respectively. The reproducibility of ST segment criteria and HRRL was good with Kappa value of 0.51.Conclusion:Compared with traditional ST segment criteria, HRRL had a higher sensitivity and a lower specificity in the detection of CA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xercise test Heart rate Coronary disease

    平板运动试验是诊断冠心病(CAD)和评价其严重程度的最常用的方法。但常用的ST段诊断标准不论其敏感性还是特异性均有限。因此,不少研究者提出新的参数用于CAD的诊断,心率恢复环(HRRL)就是其中之一。1989年,Okin等〔1〕首先提出HRRL在CAD中的价值,但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均未重视。本研究将平板运动试验HRRL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进行对比,探讨在CAD诊断中的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受检者88例,男68例,女20例;年龄34~71(54.1±9.8)岁;所有受检者均无预激综合征、心房颤动、束支传导阻滞。88例中急性心肌梗死恢复期13例,陈旧性心肌梗死9例,扩张型心肌病3例,肥厚型心肌病1例,X综合征5例,瓣膜性心脏病1例。另56例为临床怀疑CAD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平板运动试验:采用美国Marquette公司CASE 15平板仪及Cornell大学提出的改良运动方案〔2〕。除记录常规12导联外,加记CM5导联。运动中及运动后3 min(有异常情况时适当延长)连续心电监测,屏幕上连续显示Ⅱ,V1及V5导联,并显示ST段压低最明显的2个导联。运动前、运动中每2 min及运动后每1 min(一般记录3 min,有特殊情况适当延长)各记录心电图1次.运动前,运动中每2 min及运动后3 min测血压1次。运动中出现下列情况时即终止运动:①达到最大心率的85%;②出现典型心绞痛;③出现缺血性ST段压低≥2.5 mm;④血压升高至220/110 mmHg(1 mmHg=0.133 kPa)以上或收缩压不随运动负荷增加而增加;⑤出现头晕、乏力等而不能继续运动;⑥患者坚决要求终止运动。运动中或运动后出现缺血性ST段压低≥1.0 mm(J点后0.08 s)为阳性(ST段标准)。
, http://www.100md.com
    1.2.2 HRRL的绘制:选择常规导联(aVR,aVL,V1导联除外)中ST段压低最明显的导联,无ST段压低者则选择ST段抬高最少的导联,以各级运动第1 min,运动峰值及恢复期(从运动峰值开始计算)每隔1 min的心率值为横座标(次/min),相应ST段水平为纵座标(μV),分别绘制出运动期及恢复期曲线。按二曲线位置及恢复曲线旋转方向不同,将HRRL分为A,B,C,D 4型。A型,曲线全部运行于运动期曲线上方呈逆钟向旋转。B型,恢复期曲线主要运行于运动期曲线上方呈逆钟向旋转,但在恢复早期(前半程内)有一短暂的运行于运动期曲线下方呈顺钟向旋转的过程。C型,恢复期曲线主要运行运动期曲线下方呈顺钟向旋转,但在后半程或临近结尾处可运行至运动期曲线的上方呈逆钟向旋转。D型,恢复期曲线全部运行于运动期曲线下方呈顺钟向旋转。以A型、B型作为CAD的诊断标准。

    1.2.3 冠状动脉造影:造影采用Judkins法。冠状动脉主要分支(左主干,前降支,回旋支及右冠状动脉)50%狭窄为诊断CAD有意义的病变。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两种诊断方法一致性检验采用Kappa检验。

    2 结果

    平板运动试验ST标准和HRRL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对照分析见表1。

    表1 平板运动试验ST段标准及HRRL与冠状动脉造影对照分析 例数 类型

    冠状动脉造影

    非CAD

    单支病变

    双支病变
, 百拇医药
    3支病变

    ST段阳性

    8

    10

    10

    6

    阴性

    37

    11

    5

    1

    HRRL A型

    4

    12
, 百拇医药
    12

    6

    B型

    8

    4

    1

    1

    C型

    13

    4

    0

    0

    D型

    20
, 百拇医药
    1

    2

    0

    平板运动试验ST段标准,HRRL标准诊断CAD的敏感性分别为60.5%和83.7%;特异性分别为82.2%和73.3%。单支病变的敏感性分别为47.6%和76.2%,双支病变的敏感性分别为67.7%和86.7%,3支病变的敏感性分别为85.7%和100.0%,不同诊断标准对CAD诊断的敏感性随血管病变支数的增加而增加。

    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的CAD 43例中伴心肌梗死(MI组)22例,伴心绞痛21(AP组)例。不同诊断标准在诊断这两种类型CAD的价值见表2。

    表2 平板运动试验ST段标准,HRRL标准对

    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的诊断价值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敏感性

    心肌梗死

    心绞痛

    ST段标准

    50.0(11)

    71.4(15)

    HRRL标准

    86.4(19)

    81.0(17)

    3 讨论

    Detry等(1970)发现CAD患者在运动过程中的ST段压低程度与心肌氧耗量之间呈线性关系,但在恢复期较低的氧耗量下出现了与运动期相似的ST段压低。Okin等〔3〕根据上述现象首先提出了HRRL的概念。他们对100例临床上无心血管疾病的健康者进行平板运动试验,其中95例的HRRL呈顺钟向转位,5例为逆-顺钟向转位。143例进行心导管检查者,124例确诊为CAD,17例为非CAD,以逆-顺钟向转位HRRL作为CAD的标准,其敏感性为93%,特异性为71%,单支病变的敏感性为91%,双支病变为88%,3支病变为93%。在他们的报告中,不论是敏感性,还是特异性,HRRL标准均较常用的ST段标准为优。我们的结果显示,HRRL诊断的敏感性较Okin等〔4〕报道的低,特异性与其报道的相仿。
, http://www.100md.com
    本组为非选择性患者,其中有其他心脏病10例,4例的HRRL为A型,4例为B型,1例为C型,1例为D型。HRRL为A型者,ST段标准阳性3例,HRRL为B型者,ST段标准阳性3例。这说明,HRRL与ST段标准一样,对那些有明确的其他心脏病者,采用HRRL诊断CAD,其价值有限。应该说,HRRL的绘制并不复杂,但我们采用Okin等〔1〕的运动方案,HRRL图形除了典型的图象外,尚有不少患者,其HRRL为中间型,这与Okin等〔3〕报道的明显不同。我们采用武树红等〔2〕报道的HRRL图形分类法,应用起来较为方便且客观上反映了所有的各种HRRL图形,但B型和C型的分类有时亦较为困难。

    参考文献

    1,Okin P M,Ameisen O,Kligflield P.A modified treadmill exercise protocol for computer assisted analysis of the ST segment/heart rate slope: Methods and reproducibility. J Electrocardiol,1986,19:311~318
, 百拇医药
    2,武树红,朱顺和,王彬饶,等.踏板运动试验心率恢复环评估冠状动脉病变中的价值.心电学杂志,1997,16:194~197

    3,Okin P M, Ameisen O,Kligflield P. Recovery-phase patterns of ST segment depression in the heart rate domain: Identificat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by the rate-recovery loop.Circulation,1989,80:533~541

    (收稿 1999-04-05 修回 1999-1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