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4608
薄层扫描法测定远志中远志皂苷元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刘友平 万德光 黄荣 杨军宣

    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610075

    关键词:远志;远志皂苷元;薄层扫描法

    中草药000717摘 要 为研究远志中远志皂苷元的含量测定法,采用薄层扫描法进行测定。结果:远志皂苷元在1~5 μg之间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8 4,回收率为100.93 %,测定的RSD=3.14 %(n=5)。本法简便、准确、灵敏,重现性好,可用于远志及制剂的质量控制。

    远志具有安神益智,祛痰,消肿之功,为一常用中药。关于远志质量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规定其来源为远志科植物远志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或卵叶远志P. sibirica L.的干燥根,对药材性状、横切面显微组织结构作了描述,检查项进行了粉末热水浸提液泡沫试验,规定了总灰分限量〔1〕。显然,以此作为标准难以客观评价远志的内在质量,缺乏含量测定标准。本课题组对远志的质量标准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据文献报道,远志皂苷为镇静、祛痰的有效部位〔2〕,我们进行的药效学研究结果与此一致,故我们对远志皂苷进行了提取,从中分离鉴定了远志皂苷元,分离及鉴定结果另文报道。本文报道以远志皂苷元为对照品,采用薄层扫描法对远志进行含量测定研究结果。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CS-930双波长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PBQ-Ⅱ型薄层自动铺板器(重庆南岸新力实验电器厂);定量点样毛细管(美国Drummond);BP211D电子分析天平(德国Sartorius)。

    1.2 材料:远志由作者采集或购自不同产地,均经本校药用植物教研室万德光教授鉴定,见表1;远志皂苷元对照品,由作者自远志P. tenuifolia Willd.中分离,经光谱鉴定;薄层层析硅胶G60型(青岛海洋化工集团公司);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照品的纯度检查:按质量标准用对照品研究的技术要求〔3〕,对远志皂苷元的纯度进行了检查,方法为取每1 mL含1 mg的对照品100 μL,点于硅胶G薄层板上,按2.4项下方法展开、显色,结果,除远志皂苷元斑点外,无其它斑点检出,该对照品符合含量测定要求。
, 百拇医药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远志皂苷元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0.5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3 样品溶液的制备:取远志药材粗粉2.5 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以乙醚提取2 h,取出滤纸筒,挥尽乙醚,再置索氏提取器中,甲醇40 mL冷浸过夜,再加甲醇适量,回流4 h,将提取液浓缩至干,残渣加10%盐酸50 mL,置沸水浴中回流水解2 h,放冷,滤过,沉淀以蒸馏水洗至中性,将沉淀以甲醇溶解并转移至50 mL容量瓶中,漏斗及烧瓶以少量甲醇洗涤数次并入容量瓶,用甲醇定容至刻度备用。

    2.4 薄层色谱条件:薄层板的制备:取硅胶G,加3倍量0.5 % CMC-Na水溶液,搅拌均匀后涂布于20 cm×20 cm的玻璃板上,厚度为0.5 mm,室温晾干,于105 ℃烘箱中活化1 h,置干燥器中保存备用。展开剂:氯仿-丙酮-正己烷-乙酸(9∶3∶0.3∶0.5)。展开方式:上行展开,展距10 cm。显色剂:8 %香草醛无水乙醇溶液与硫酸乙醇液(7→10)按1∶10的比例配制而成。喷湿润,100 ℃~105 ℃烘至斑点显色清晰,远志皂苷元呈紫萝兰色,Rf值约为0.55。
, http://www.100md.com
    2.5 薄层扫描条件:采用反射法双波长锯齿扫描法,光束狭缝1.2 mm×1.2 mm,线性参数SX=3,灵敏度中等,最小峰宽0,最小峰面积为500,测定波长λS=570 nm,参比波长λR=700 nm。

    2.6 标准曲线的制备: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2.0,4.0,6.0,8.0,10.0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按上述薄层色谱条件展开显色,薄层扫描条件测定各斑点峰面积积分值。以对照品量(μg)为横坐标,斑点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求得远志皂苷元的回归方程Y=20 687.062X-9 913.162,r=0.998 4。远志皂苷元在1.0~5.0 μg范围内,点样量与峰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因标准曲线为一不通过原点的直线,故用外标两点法计算所测样品含量。

    2.7 稳定性试验: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2.0,4.0 μL,供试品溶液2.0,4.0 μL,交叉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按前述条件展开,显色,0,30,60 min扫描测定,计算样品中远志皂苷元含量为0.7719%,RSD=1.82%(n=3)。样品显色后1 h内测定,含量稳定。
, 百拇医药
    2.8 精密度试验:仪器的精密度试验:对薄层板上同一斑点连续测定5次,其峰面积积分值的平均值为39 155.64,RSD为1.75%。

    同板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同一样品供试液4.0 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共点5个点,展开,显色,扫描测定,其峰面积积分值的平均值为108 902.62,RSD为0.62%

    异板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同一样品供试液2.0,4.0 μL,对照品溶液2.0,4.0 μL交叉点于硅胶G薄层板上,共点5张薄层板,展开,显色,扫描测定,计算样品中远志皂苷元含量,结果平均含量1.102 2%,RSD=4.65%(n=5)。

    2.9 加样回收率试验:取已知含量的远志药材(含量为0.84%) 0.5 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远志皂苷对照品溶液6.0 mL(浓度为0.08 mg/mL),按2.3项下方法制备样品溶液,酸水解后沉淀定容于10 mL容量瓶中,供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0.93%,RSD=3.14%(n=5)。
, 百拇医药
    2.10 样品的含量测定:精密吸取各样品溶液2.0,4.0 μL,对照品溶液2.0,4.0 μL,交叉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展开,显色,扫描测定,计算各样品中远志皂苷元的含量,含量均以干燥品计,共测定了10个不同产地样品中远志皂苷元的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样号

    产地

    品 种

    含量(n=3)

    (%)

    RSD(%)

    1

    陕西合阳

    P. tenuifolia Willd.
, http://www.100md.com
    0.72

    2.07

    2

    陕西咸阳

    P. tenuifolia Willd.

    0.98

    2.64

    3

    陕西蒲城

    P. tenuifolia Willd.

    0.94

    3.15
, http://www.100md.com
    4

    甘肃东乡

    P. tenuifolia Willd.

    0.57

    2.97

    5

    甘肃民和

    P. tenuifolia Willd.

    0.67

    3.45

    6

    山西忻州

, http://www.100md.com     P. tenuifolia Willd.

    0.84

    3.89

    7

    山东

    P. tenuifolia Willd.

    0.59

    4.03

    8

    河北安国

    P. tenuifolia Willd.

    0.65
, http://www.100md.com
    3.27

    9

    四川茂县

    P. sibirica L.

    0.62

    3.15

    10

    甘肃临夏

    P. sibirica L.

    0.52

    2.94

    3 讨论

    3.1 以远志皂苷元为对照品,采用薄层扫描法测定了10个不同产地药材样品中远志皂苷元的含量,方法准确,简便,灵敏,重现性好,可作为远志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
, 百拇医药
    3.2 样品溶液制备时,生药必须先以乙醚脱脂除去杂质,才能符合测定要求,否则由于脂溶性杂质干扰,影响测定结果。对生药的提取方法亦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采用索氏连续提取较热回流和超声提取法完全,故对样品采用索氏提取。

    3.3 所用显色剂为香草醛硫酸乙醇试液,对远志皂苷元显色专一性强,但该试液不稳定,应临用新配,避光低温保存,曾试用10%硫酸乙醇溶液作显色剂,但斑点显色后极不稳定且有背景干扰,故未采用。

    国家“九.五”攻关课题第95-903-02-04

    刘友平 女,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在太极集团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 作。主要研究方向:中药质量标准化及中药新药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九.五”攻关项目、国家新药基金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青年基金项目及省级科研项目 24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2部。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132

    2,徐国钧.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南方协作组.第一册.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44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管理局.中药新药研究指南(药学 药理学 毒理学).39

    (1999-02-1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