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5042
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培哚普利降压效果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陈金国 徐标 王东平

    单位:陈金国(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安徽滁州,239001);徐标(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械科);王东平(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血压监测;培哚普利;高血压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710 摘要 目的:评价24 h动态血压监测(ABPM)培哚普利降压效果。方法:选择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48例,给予培哚普利4mg,qd于早晨8:00口服,共4周。ABPM用药前后24 h血压变化情况。结果:培哚普利治疗后24 h血压显著下降(P<0.05),降低舒张压优于收缩压,总有效率为81.2%。白天与夜间血压下降幅度大致相等,仍保持正常血压昼夜节律变化。结论:培哚普利是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较为理想的第一线药物。

    Effects of perindopril on hypertension supervised by 24
, http://www.100md.com
    hour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Chen Jing-guo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Chuzhou,Anhui 239000;)

    XU Biao

    (Department of Pharmacy and Machine,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Chuzhou;)

    WANG Dong-ping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Firsh People′s Hospital of Chuzhou)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he effects of perindopril on hypertension supevised by 24 hour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Method:48 patients (32 men,16 women,mean age 67.3±12.7 a) with mind, moderate hypertension were selected.All of them were under perindopril regimen:4 mg qd,taken at 8 Am everyday for four weaks.The changement of blood pressure before and after the treatment were observed.Result: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ecrease of blood pressure after the treatment with perindorpril (P<0.05).Whole validity was81.2%,the extents of decrease was nearly equal and still kept the normal rhythmical change at day and night.Conusion:Perindopril is an ideal first-line drug in treatment of mild and moderate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lood pressure determination Perindopril Hypertension

    我们于1997年1月~1999年1月,应用培哚普利(雅施达,法国施维雅药厂生产,批号9C0406)治疗轻、 中度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48例,并用24 h动态血压监测(ABPM)观察用药前后血压变化规律,临床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根据WHO 1978年EH的诊断标准,选择EH 48例(住院患者28例,门诊患者20例)。男32例,女16例,年龄42~79(67.3±12.7)岁, 病程1~26年,平均(10.3±6.2)年。其中Ⅰ期28例,Ⅱ期16例, Ⅲ期4例。Ⅱ、Ⅲ期EH原治疗效果不佳。入选前均进行体检,血尿常规、血脂血糖、肝肾功能、血电解质、胸片、超声心动图、心电图及眼底检查。继发性高血压、恶性或急进型高血压、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休克及肾功能不全者除外。
, 百拇医药
    1.2 血压监测及给药方法

    在原治疗用药的基础上,培哚普利4 mg qd,于每日早上8:00口服,共4周。分别于服药前、服药当天及服药4周后用ABMP 24 h 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变化情况,自动监测24 h血压,间隔30 min。比较前后血压变化规律,分别计算24 h SBP、DBP的平均值及标准差,进行t检验。

    1.3 疗效判定

    按White等〔1〕提出的ABPM高血压诊断标准:清醒血压>140/90 mmHg(1 mmHg=0.133 kPa),睡眠血压>120/80 mmHg的读数≥50% 24 h血压监测的总读数。但目前用动态血压(ABP)来判定药物疗效无公认标准,现暂定为治疗后昼夜正常数值的次数下降至正常>90%为显效,>50%~90%为有效,<50%为无效。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48例EH患者显效25例(占52%),有效14例(占29.2%),无效9例(占18.8%),总有效率为81.2%。

    培哚普利治疗后ABP的24 h均值、昼夜均值及24 h平均心 率值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结果表明培哚普利治疗后24 h血压水平显著下降(P<0.05),且降低DBP优于SBP,白天与夜间血压下降幅度大致相等。24 h平均心率无显著变化(P>0.05)。

    培哚普利治疗前后ABP随24 h变化的趋势见图1,结果表明治疗后24 h血压仍保持正常血压昼夜节律变化,治疗前后血压曲线分离无交叉重叠现象。比如服药后2 h平均SBP较治疗前下降了21.1 mmHg,平均DBP较治疗前下降了21 mmHg;服药后4 h平均SBP较治疗前下降了21.5 mmHg,平均DBP较治疗前下降了19.8 mmHg,服药后8 h平均SBP较治疗前下降了16.5 mmHg,平均DBP较治疗前下降了16.5 mmHg,服药后16 h平均SBP较治疗前下降了11 mmHg,平均DBP较治疗前下降了13 mmHg。治疗前、后心率分别为(71.5±6.1)、(72.1±7.4)次/min。
, http://www.100md.com
    图1 培哚普利治疗前后24 h平均动态血压趋势图

    除1例出现干咳,经加服镇咳药物后消失外,余未见其他不良反应。

    表1 培哚普利治疗4周前后平均血压变化 mmHg,±s

    治疗前

    治疗后

    24 h

    SBP

    136.3±14.4

    122.3±11.31)

    DBP
, 百拇医药
    94±10

    77.2±6.22)

    白天

    SBP

    143.1±7.6

    126.8±6.81)

    DBP

    97.6±6.4

    79.2±4.21)

    夜间

    SBP

    131.8±9.8
, http://www.100md.com
    117±6.01)

    DBP

    90±6.0

    76.5±6.01)

    与治疗前比较1)P<0.05;2)P<0.01

    3 讨论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是一类作用广泛、疗效显著、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具有独特优势的药物,近年来在高血压、心力衰竭、心肌缺血、左室肥厚、左室重构、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肾病等疾病的防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培哚普利为含羧基的前体药,在肝脏转为培哚普利拉,口服吸收快, 肾脏排泄,最终半衰期为27~33 h〔2〕。其降压机制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3〕:①抑制循环肾素-血管紧张素Ⅱ系统。②抑制组织和血管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 ③减少肾上腺素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④减少内皮素的形成。⑤抑制缓激肽分解失活而使血管扩张,并促进具有血管扩张作用的前列腺素的生成。⑥减少醛固酮的分泌而使水钠潴留下降,并增加肾血流量。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结果表明:①用药后4 h血压下降幅度明显,笔者认为早晨服药效果最佳。②培哚普利降DBP优于降SBP,且24 h平均心率无显著变化(P>0.05)。③降压较平稳,反映出培哚普利谷峰比值很高,这一点美国药品管理局已认可,培哚普利的谷峰比值介于75%~100%之间,是所有ACEI中最高的。④干咳是ACEI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本组仅见1例。所以培哚普利是临床上治疗中老年高血压较为理想的第一线药物,且安全、平稳,有效,副作用少。

    参考文献

    1,White W B,Morga North J.Usefulness of ambulatory monitoring of blood pressure in assessing antihypertensive therapy.Am J Cardiol,1989,63:94~95

    2,黄峻,王文.心脑血管疾病大型临床试验.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04~510

    3,傅得兴,何笑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药理及临床应用.首都医药,1998,5:24~26

    (收稿 1999-12-19 修回 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