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5212
人文精神:整体护理发展的内在动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施卫星

    单位:310006 杭州市 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伦理与卫生法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702 当前,整体护理如何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如何把握促 其发展的关键问题,已引起护理界的广泛 关注。无疑,严格护理管理、完善护理程序、强化护士的责任心等都是不可缺少的促进要素 。然而,贯穿这些要素其中的人文精神是最为重要的,它始终是整体护理发展的内在动力和 灵魂。

    1 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

    整体护理以人为本,强调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利益和需求为中心,把病人看成是具 有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各种需要的整体的人,它是对病人系统、全方位的护理。 整体护理在关注病人的疾病,注重对疾病康复的功能护理的同时,更关注患病的病人,关注 病人所处的家庭和社会环境,注重病人心理需求的满足和人格、尊严的完善。
, 百拇医药
    整体护理是新的健康观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现代医学模式的最完整的实践和应用。早在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宪章之首就开宗明义地把健康定义为是:“一种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完满状态,而不只是没有疾病 和虚弱现象”。[1]1977年美国学者恩格尔提出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2 ]在医疗卫生 界引起了医学认识和观念的大变革。然而,旧的健康观和生物医学模式仍然占据主导 地位,以疾病为中心、治疗为中心以及技术至上的观念对临床医疗的影响仍根深蒂固。整体 护理的提出和几年来卓有成效的实践,正是我国护理界为改变这种现状努力探索的结果,其 意义不仅在于护理模式转变对护理工作自身所起的积极作用,重要的还在于通过整体护理工 作带动和促进以人为本的整体医疗的开展,真正为病人提供全面、高质量的服务。

    整体护理的人本观、整体观是区别于以往任何护理模式的最鲜明和最重要的特征。

    2 整体护理与人文精神
, 百拇医药
    整体护理人本理念在具体护理工作中的有效贯彻和实践需要人文精神的支撑。如果把以 人为目的、以人为依归的整体护理比作是一棵优良树种,那么,人文精神则是使这棵理想树 种生长、壮大、结果的土壤和养份。

    2.1 人文精神的内涵与特征

    人文精神作为人类文化所体现的最根本的精神,形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是建立在人 性论、人文主义倡导的个性解放、个人自由思想和关心人、尊重人、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基 础上,并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在高科技时代不断融汇人类所有文化精神(包括科学精神 、伦理精神、艺术精神等)而提升成熟的理性精神。

    人文精神本质上是一种以人为中心,对人的生存意义、人的价值以及人的自由和发展珍 视和关注的思想。[3]在护理实践中,人文精神集中体现在对病人的价值,即对 病人的生命 与健康、病人的权利和需求、病人人格和尊严的关心和关注,它既可体现为整体护理内外环 境所需的人性氛围,也可显现为护士个体的素养和品格;它是一种对护理真善美追求过程的 认识和情感,也是一种实践人性化、人道化护理服务的行为和规范。人文精神与整体护理在 以人为中心、以人的价值为中心的理念上显示高度一致性。人文精神是整体护理的理论和导 向,整体护理则是人文精神具体的实践和应用。
, 百拇医药
    临床护理工作直接面对的是备受身心困扰的病人,是病人的生命和健康,人性的关怀、 尊 重的服务是首先强调的。护理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护理所崇尚的人文精神是一种以尊重为核心 的人道伦理意识和精神。虽然护理中的人文精神包含了护士的科学意识和知识、护士应用科 学技术的态度、护士人文与社会科学知识素养等内容,但人道主义伦理意识和精神显然是最 重要的。护理技术的正确应用、护理程序各项工作的有效实施、病人身心需求的合理满足都 需要护士的人道伦理意识加以保证。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科学要以人道和美德作为后盾” [ 4]一样,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也是如此。人道伦理意识和精神是护理中人文精神的基本 特征。

    2.2 人道伦理意识

    人道伦理意识是护士在临床工作中面对医疗和护理中的各种问题自觉用人道和伦理学的 视角去考察、分析和判断的一种观念和思维,及以此去处理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人道伦理意 识在整体护理中的作用已显得越来越重要,这由以下三方面的现实因素所致。
, http://www.100md.com
    2.2.1 护患关系民主化程度的提高

    在护患交流和护 理工作中,病人的权利意识不断觉醒 、自主意识不断增强,病人希望了解和参与医护过程,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希望有机会决定 自己的健康问题,而不是都由医生或护士说了算;希望了解费用情况等等。由于护患间对病 人自主权利的认识差异,护患间会出现不少新的伦理问题,需要对诸如尊重、信任、责任 、尊严、权利等这些伦理学的重要内容予以关注。

    2.2.2 现代诊疗新技术的广泛应用

    强调以人为 本的护理,就需要对技术本身及技术应 用的后果所引发的伦理问题进行辩析和选择。临床技术的运用并不一定都是合理的。其 中,迷信、崇拜技术的直接后果易使医护人员过多注重疾病和技术参数而忽视病人的存在 ,忽视与病人的情感交流和对病人的人性关心,导致医患、护患关系的物化和失人性化;而 某些诊疗技术的不合理应用甚至滥用,则直接损害病人的 健康或权利。此外,医疗护理技术的应用还与生命的质量和价值、与病人的权利、有限卫生 资源 的公正分配等密切联系。如何正确认识技术及可能出现的种种伦理问题,如何合理地运 用现代技术是需要我们去正视的。
, 百拇医药
    2.2.3 市场经济的冲击和医疗改革深化的影响

    在临 床护理工作中,病人的健康价值、护理 的科学和技术价值、护理的道德价值及经济价值之间常会产生冲突,需要进行权衡,确立优 先价值。节省病人医疗费用是整体护理的内在要求,但有的医院又要求护理完成规定的经济 指标,两者往往难以平衡。此外不少护士(长)又兼管科室的经济收支帐目,这更增加了这种 平衡的难度。在追求医疗护理经济效益的同时要不要为病人节省费用?如何降低费用?护士 是否有责任监督和批评医院或医生过分追求经济的行为?经济能否作为决定医疗或护理照料 优良与否的唯一要素?这些伦理问题在临床的实际工作中护士是难以回避的。

    毫无疑问,护士如果缺少或忽视人道伦理意识,不对上述问题做伦理判断和分析,整体 护理 工作就难以收到实际效果。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整体护理重要内容之一的心理护理同样需要 以人道伦理意识作为实施的背景。病人的一些心理问题往往本身就是伦理问题;另一些心理 问题则与护士的道德和品行直接相关。前者如平等、公正、权利、信仰、尊严、需要、生死 观、价值观等,不从伦理的角度、用人道 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无法获得良好的整体护理效果;后者则需要护士的同情 心、责任感和尊重的服务来对待。
, 百拇医药
    2.3 人道的尊重

    在临床护理中,有些护士并不缺乏知识和技术,但其护理质量往往不尽人意、护患关系 并不理想、护理差错不断、病人并不满意,其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缺少人道伦理意识精髓 所在的尊重,人道的尊重包括下述内容:[5]

    2.3.1 尊重病人的生命

    利用我们的技术知识尽我们的 全力护理病人,恢复病人的健康是 护士对病人的最大尊重,同情、关心、照料、合理运用技术等是这种尊重的具体内容。

    2.3.2 维护病人的人格和尊严

    不歧视任何病人,尤其 注意对性病、艾滋病、老年和临终 病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病人的尊重。要承认和理解病人的信仰、习惯、爱好、价值观、合 理的需求。
, 百拇医药
    2.3.3 公正地看待病人平等、合理的医疗权利

    不因 病人经济支付能力、地位、信仰等的 差异而在服务上有所不同,让病人了解和参与医护的有关过程,承认和维护病人合理的知情 权和自主选择决定权。

    可见,整体护理所需要的人文精神,是一种以尊重为核心的人道伦理精神,整体护理的 本质就是倡导和实践人道、人性的尊重。有意识地培养对病人的尊重意识是整体护理中每个 责任护士应强化的必修课。

    3 培植人文精神的环节

    3.1 关注整体护理中的伦理问题

    临床护士对伦理问题 相对忽视,影响了整体护理工作的 开展。重视整体护理中的伦理问题,一是可以有效防止因对有关的伦理问题认识不足或处理 不当而致的护理失误、对病人造成的伤害及引起的护理纠纷;二是可有效地解决整体护理中 一些由与伦理相关方面引起的病人的心理问题或不良行为。关注护理中的伦理问题需要对 某些相关问题进行针对性的专题研究,并注重研究的实际应用效果。当前,重点要研究和讨 论的是在临床护理中如何尊重病人权利,尤其是尊重病人自主权的问题,这一问题引起的伦 理难点最多,是整体护理面临的新课题。病人医疗护理参与权、病人的知情权和选择决定权 及应 用范围、病人对医护费用合理性情况了解、病人保密要求的合理性分析、病人拒绝治疗和护 理的行为、病人家属决定的放弃治疗或继续无效治疗的合理性判断、对损害病人权益的不 合理医疗的护理干预等都是与病人权利相关的常见的护理伦理学问题。当然,市场经济、高 技术对护理传统做法的冲击及所引起的伦理问题、新形势下的护医关系、护患关系等则是需 要临床护士时时予以关注和研究的内容。
, 百拇医药
    3.2 在护理程序中融入人文精神

    护理程序是整体护理实施的基础和核心。作为整体护理实施基础的护理程序在完整、系 统、正确地应用现代护理知识和技术服务于病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以人为本的人道和 人性化服务真正具体地贯彻到护理估计、诊断、计划、实施、评价的各个环节之中。现阶段 的整体护理实践有过分注重护理程序形式和技术上的完美,偏重于形式而忽视人 文社会心理方面内容的倾向。在提高全体护士伦理意识、注重研究临床护理伦理问题的同时 ,重要的工作是如何把伦理学引入整体护理程序之中。

    在护理程序中,护理诊断(及标准)是最重要部分。我国基本上是引进北美护理诊断(NaN DA),其中有部分心理、社会诊断内容,[6]但对这些内容能够灵活应用和消化吸 收的不多。应制 定或增加一些符合我国社会、心理、文化方面的护理诊断标准和内容,尤其是伦理学方面内 容。护理伦理内容应融入护理程序的每个环节中,有些内容可以直接作为护理诊断的要素, 而更多的内容则应贯穿于护理诊断的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病人的心理问题、社会问题许 多需要用护理伦理方法来解决。例如拒绝合作的诊断,可以是心理的(焦虑、情绪),可以是 社会的(经济、教育),更多的是伦理方面因素,如病人的价值观与信仰、护士有缺陷和问题 的服务 、对护士的不信任等。护士在护理程序的各环节中面临的问题始终要有明确的伦理意识去分 析、去评判,使自己的护理行为符合科学的和伦理学的要求。
, 百拇医药
    3.3 强化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学习

    人文与社会科学 知识是整体护理必需的背景知识,是人 文精神在为病人护理服务中得以体现的必备条件和工具。很难想象,一个虽已掌握护理各种 操作技术,但缺乏社会、心理、伦理等起码知识的护士在整体护理中会有所作为。临床护士 应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地丰富这方面的知识,用好这些知识。从目前情况看,人文与社会科 学知识的在职学习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护理学会、医院护理部要创造条件在继续教育 、在职教育培训中加大人文与社会科学知识课程的比例。可按不同阶段开设如《护理社会学 》、《护理社会医学》、《护理伦理学》、《护理伦理分析与决策》、《心理护理》、《护 理心理诊断》、《护理美学》等课程,并定期举办相关内容新知识、新观念、新进展的讲座 。在临床实践中收集一些典型的护理案例,进行心理、社会、伦理、文化的综合讨论分析, 这是提高护士认识和应用这些知识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3.4 营造人文氛围
, 百拇医药
    医院和病房应努力营造一种充满 人性、人情味的,以关心病人、尊重 病人、以病人利益和需要为中心的人文环境。营造这种氛围最重要的是每个护士自觉的 人文情感和人道伦理意识。同时,临床医生的参与和支持、医护双方对此在认识和行为上的 协调一致也同样重要。此外,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环境的设计和设施布置应尽可能体现家庭式 的温馨、舒适和方便。可试点建立病房病员家属互助制,护士作为组织者、服务者和参与者 尽可能发挥病员及家属的互助互帮的积极性,使病房病员、家属、护士之间形成十分融洽的 家庭式的关系,护士还可以从病员或家属中了解到某一病人存在的问题和顾虑,然后采取相 应的对策和措施加以解决。

    参 考 文 献

    1,艾钢阳. 医学论.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6.38.

    2,邹成效, 何天云. 论医学模式的演进. 杭州: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 社, 1998.248.

    3,孟建伟. 关于“人文精神”的定位问题. 北京: 新华文摘, 1999, (12):145.

    4,欧阳有权. 在高科技文明中培育人文精神. 北京: 自然辩证法研 究, 1999,(2):37.

    5,施卫星, 何伦, 黄钢. 生物医学伦理学. 杭州: 浙江 教育出版社, 1998.43-44.

    6,袁剑云. 系统化整体护理. 北京: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 社, 1998.53-58.

    2000-02-1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