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5315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菌型鉴定及耐药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近人

    单位:蒙阴县人民医院276200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721 急性乙醇中毒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它可使机体的神经精神系统受到影响,产生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严重者产生呼吸抑制及休克,表现昏迷。我们分别使用醒脑静注射液和促进乙醇氧化药物治疗观察60例急性乙醇中毒昏迷状态患者,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8年10月至1999年9月间,对急诊收治的60例急性乙醇中毒昏睡期患者,随机分为两组:醒脑静组(治疗组)30例:男26例,女4例,年龄18~54岁,平均30.8岁;促进乙醇氧化组(对照组)30例,男27例,女3例,年龄20~53岁,平均29.6岁。全部患者饮白酒300ml~900ml之间,饮酒后就医时间均在3小时以内。

    1.2 方法 全部患者均给予温水10000~15000ml洗胃措施,在监测生命体征下给予利尿,胃肠粘膜保护药物及静脉补液治疗。

    治疗组:1小时内给予醒脑静注射液40ml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脉滴注。

    对照组:半小时内给予5%葡萄糖100ml与RI120μ静脉滴注,同时给予维生素B1、维生素B6各100mg静脉推注。

    全部患者治疗开始后,每0.25h观察记录一次神志苏醒情况,至患者苏醒停止观察记录。

    2 结果

    治疗组患者治疗至苏醒时间1.5~3小时,平均值1.92±0.44小时,对照组治疗至苏醒时间1.75~4.5小时,平均2.83±0.59小时,两组差异显著(P<0.01)。结果表明:醒脑静治疗急性乙醇中毒苏醒时间明显短于传统的促进乙醇氧化疗法,治疗组效果优于对照组。

    3 讨论

    文献报导,在机体应激状态时,如急性乙醇中毒时,血浆β-内啡肽明显增高,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对脑细胞具有直接损害作用[1],导致脑水肿,重者可出现昏睡或昏迷。醒脑静注射液是由安宫牛黄丸改制成的注射液,通过静脉给药,可迅速通过血脑屏障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该药主要由麝香、山栀、冰片、郁金等药组成,开窍醒神,清热解毒,凉血活血。该药可能是具有特异性阿片受体拮抗剂作用,使β-内啡肽血浆水平下降而起到开窍醒神作用[2]。本实验观察醒脑静治疗急性乙醇中毒昏睡患者促醒时间明显短于传统的促进乙醇氧化疗法,表明该药具有明显良好的促醒作用,能缩短清醒时间,作用迅速有效,疗效肯定,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孟庄林,胡长林,侯迁奎,等.盐酸纳络酮拮抗乙醇中毒作用机理的探讨.中国急救医学,1996,5:2

    2,白静贞,曾庆,柴枝楠,等.醒脑静治疗酒厥的临床机理研究

    (200003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