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8288
造血因子对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c-kit受体的调控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泓 邵宗鸿 陈桂彬 李克 张益枝 刘鸿 李莉 孙娟 贾海蓉

    单位:300020 天津,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

    关键词:

    中华血液学杂志000714 c-kit原癌基因是干细胞生长因子(SCF)的受体基因,c-kit受体(CD117)与其配体结合对造血干/祖细胞起支持作用,并发挥调节造血的作用[1]。国外报道,正常骨髓单个核细胞c-kit受体表达率为(4.0±1.8)%[2]。我们曾报道正常骨髓单个核细胞CD117表达率为(3.04±1.49)%,并发现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骨髓单个核细胞c-kit受体表达异常[3],这一异常是否与造血因子调控有关目前尚无报道。我们研究了SCF、白细胞介素3(IL-3)及红细胞生成素(Epo)对MDS患者骨髓单个核细胞c-kit受体表达的调节作用,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病例和方法

    1 病例 MDS患者10例,男性7例,女性3例,中位年龄41岁(27~63岁)。按FAB诊断及分型标准,RA 2例,RAEB 3例,RAEB-t 3例,MDS转变成急性白血病患者2例,均来自1997年3月~1999年3月我院新收治病例,常规法取髂骨骨髓7~10ml。正常对照5名,骨髓取自胸外科肋骨标本。

    2 试剂及细胞系 单克隆抗体CD117及阴性对照均购自Pharmacia公司,细胞培养相关试剂均购自Sigma公司, SCF、重组IL-3(rIL-3)、重组Epo(rEpo)均由日本麒麟公司提供,细胞总RNA提取试剂盒和逆转录酶购自Gibco公司,引物及相关试剂均在上海生物试剂公司合成和购买。HEL细胞系由本所重点实验室提供。

    3 液体培养 培养体系含体积分数为30%的小牛血清(FCS),100g/L牛血清白蛋白(BSA),伊思考夫改良杜尔贝可培养基(IMDM),SCF 100ng/ml,IL-3 4U/ml,Epo 4U/ml,细胞浓度为2×106/ml,于37℃、体积分数为5%的CO2、95%湿度条件下培养。在培养前及培养后第1,2,4,8,12,24h取1×106细胞3份,分别用于提取RNA和标记CD117。根据CD117表达率、mRNA半定量结果选取作用明显时间。
, 百拇医药
    4 免疫荧光测定CD117 用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骨髓单个核细胞,取2×106细胞,分别加入CD117单克隆抗体10μl,PE标记IgG作阴性对照,室温放置20min,用PBS洗涤2次,流式细胞仪测定骨髓单个核细胞的CD117表达率。

    5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测定c-kit mRNA的表达 按试剂盒说明操作提取1×106细胞总RNA,然后逆转录成cDNA并进行PCR扩增。c-kit上游引物为5′-GGGATTTTCTCTGCGTTCTGCT-3′,下游引物为5′-GTAGGCGCGT-TTCACACTTTTG-3′,扩增产物的长度为495bp。扩增条件:94℃ 30s,62℃ 1min,72℃ 1min,扩增35个循环。内对照GAPDH的扩增条件为:94℃ 30s,62℃ 1min,72℃ 1min,扩增30个循环。取12μl 扩增产物于15g/L的琼脂糖凝胶进行电泳,EB染色,于300nm紫外光下摄影,并用光密度扫描仪定量分析。
, http://www.100md.com
    6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值±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结果

    1 造血因子对HEL细胞CD117的作用明显时间 结果显示造血因子(SCF+IL-3+Epo及IL-3+Epo)作用前CD117表达率为21.5%,作用1h后开始下降,至12h达最低(2.0%),而后开始上升,24h CD117表达率已是加造血因子前的3倍(63.9%)。

    2 造血因子对HEL细胞c-kit基因的调节作用 造血因子作用1h后c-kit mRNA表达量并无明显变化,12h后c-kit mRNA表达量开始升高,24h后c-kit mRNA表达量是加造血因子前的3倍。

, 百拇医药     3 造血因子对MDS患者骨髓造血细胞c-kit受体的调节作用 MDS患者及正常对照骨髓细胞CD117表达率,在加造血因子前后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加入造血因子两组之间CD117表达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正常骨髓与MDS患者骨髓细胞对造血因子的反应程度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

    表1 造血因子作用MDS患者骨髓细胞c-kit受体的

    表达率(%,±s) 组别

    例数

    空白组

    造血因子

    IL-3+Epo
, http://www.100md.com
    IL-3+Epo+SCF

    MDS组

    10

    5.86±3.15

    17.83±5.79

    19.24±6.97

    正常对照

    5

    2.85±2.16

    17.09±8.54

    19.18±9.95

    2 造血因子对MDS患者骨髓造血细胞c-kit mRNA的调节作用 加入造血因子前后MDS患者及正常骨髓细胞c-kit mRNA表达量均差异有显著性(P值均<0.05),加入造血因子两组之间c-kit mRNA表达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正常骨髓与MDS患者骨髓细胞对造血因子的反应程度之间差异显著(P<0.05)(表2)。表2 造血因子作用下MDS患者骨髓造血细胞
, http://www.100md.com
    c-kit mRNA的表达(±s) 组 别

    例数

    空白组

    造血因子

    IL-3+Epo

    IL-3+Epo+SCF

    MDS组

    10

    1.203±0.117

    2.403±1.115

    2.591±1.341
, 百拇医药
    正常对照组

    5

    0.380±0.193

    1.397±0.939

    1.521±1.218

    讨论 造血多能干细胞的c-kit受体受多种方式调节。SCF与其受体结合后形成SCF-c-kit复合物发生内吞,同时在蛋白酶作用下降解[4,5]。用氯喹处理细胞可以部分阻止c-kit受体降解,表明溶酶体蛋白水解酶参与了这一过程。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IL-4可以通过转录及转录后机制下调细胞表面c-kit受体的分布。另外,蛋白激酶C的激活物可以将c-kit从跨膜区裂解开,并使其从细胞表面脱落[6]。为了明确造血因子对c-kit基因是否有调节作用,我们将正常骨髓及MDS患者骨髓单个核细胞置于含造血因子的培养基中培养,观察造血因子对其作用。实验结果表明,SCF+IL-3+Epo或IL-3+Epo对正常骨髓细胞的c-kit基因有明显的上调作用,对MDS患者骨髓细胞c-kit基因上调作用明显弱于正常骨髓,这进一步表明MDS患者c-kit受体基因有异常,MDS是一种造血干/祖细胞异常的疾病。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基金资助项目(0007)

    参 考 文 献

    1,Virginia CB. Stem cell factor and hematopoiesis. Blood, 1997, 15:1345-1364.

    2,Ashman LK, Cambareri AC, To LB. Expression of the YB5.B8 antigen (c-kit proto-oncogene product) in normal human bone marrow. Blood, 1991, 78: 30-37.

    3,张泓,邵宗鸿,陈桂彬,等.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单个核细胞c-kit受体表达及功能的研究.中华血液学杂志,2000,21:176-178.
, 百拇医药
    4,Miyazawa K,Toyama K, Gotoh A, et al. Ligand-dependent polyubiquetination of c-kit gene product: a possible mechanism of receptor down modulation in M07e cells. Blood, 1994, 83:137-145.

    5,Yee NS, Hsiau CWM, Serve H, et al. Mechanism of down-regulation of c-kit receptor. J Biol Chem, 1994, 269:31991-31998.

    6,Dubois CM, Ruscetti FW, Stankova J, et al.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regulates c-kit message stability and cell surface protein expression in hematopoietic progenitors. Blood, 1994,83: 3138-3145.

    (收稿日期: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