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38473
氨力农静脉滴注致频发室性期前收缩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王锡岭 刘学娟 侯立新 钱薇

    单位:潍坊市人民医院保健科 山东潍坊,261041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724 患者,男,65岁。因下后壁心肌梗死8年,发作性胸闷、呼吸困难3年,加重1 d于1998年5月8日入院。体检:T36.5℃,P110次/min,R 22次/min,BP 120/70 mmHg(1 mmHg=0.133 kPa),口唇紫绀,颈静脉怒张,双肺大量哮鸣音及中量湿者,心率110次/min,偶闻及期前收缩,心尖区闻及舒张期奔马律。肝脾不大,双下肢不肿。心电图:QRSⅡ、Ⅲ、aVF呈Qr,ST段压低0.1~0.3 mV,T波倒置。心脏超声:左房内径45 mm,左室舒张末内径67 mm,左室下壁运动明显减弱。诊断:急性左心衰竭,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入院后给予吸氧、强心利尿药物,并予氨力农50 mg静脉注射,继而200 mg加5%GS250 ml静脉滴注,每分钟10 μg/kg,qd。第2天患者症状缓解。心电监护示心率70~80次/min,心律齐。当氨力农静脉滴注第7天时,患者自觉心悸,心电监护示频发室性期前收缩(3、4联律),即停用氨力农静脉滴注,第2天期前收缩自行消失,病情稳定出院。3个月后,患者又因胸闷、呼吸困难加重再次住院,诊断同前,又给予氨力农静脉滴注治疗(剂量用法同前),至第8天患者出现心悸不适,心电监护示心率70次/min左右,频发室性期前收缩(3、4联律),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即停用氨力农,约6 h后期前收缩消失。

    讨论 氨力农是磷酸二酯酶抑制剂,抑制环磷酸腺苷(cAMP)在心肌及周围血管中的破坏,故有正性肌力作用及血管扩张作用,广泛用于重症心力衰竭,尤其用于对利尿剂、洋地黄、血管扩张剂都无明显反应者,临床效果良好,副作用不多见。但由于心肌中cAMP增加,可能诱发室性心律失常。本例前后两次应用,皆在第7天左右出现频发室性期前收缩,停药后消失,为本药所致无疑。故在临床应用时应引起注意,尤其对老年患者及心脏明显扩大者,要加强心电监护、剂量不宜过大,应用时间不宜过长,以不超过1周为佳。

    (收稿 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