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43219
肾病综合症血清和尿中微量元素测定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董桂清 钱立群 金志娟 钱大玮

    单位:(宁夏医学院卫生化学教研室,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肾病综合症;血清;尿;微量元素

    宁夏医学杂志000702 【摘要】 目的 探讨肾病综合症患儿血清和尿中锌、铜、铁的含量。方法 对54例健康儿童(正常对照组)和44例肾病综合症患儿血清和尿中的锌、铜、铁含量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进行含量分析。结果 肾病综合症患儿血清锌、铜均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血清铁较低于正常对照组,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尿中锌、铜、铁均高于正常组(P<0.05),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血清及尿中锌、铜、铁含量的变化与肾病综合症有关。

    【中图分类号】 R6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7-0387-02
, http://www.100md.com
    Determination and significance of microelements in serum and urine with nephrotic syndrome

    DONG Gui-qing,QIAN Li-qun,JIN Zhi-juan

    (Dept.of Hygiene and chemistry,Ningxia Med.Coll.,Yinchuan 75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study the serum and urine zinc,copper and iron concentrations in the children with nephrotic syndrome.Methods The serum and urine zinc,copper and iron levels of 54 cases health children (normal group)and 44 cases in the children with nephrotic syndrome determined by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photometry.Results The serum levels of zinc and copper in nephrotic syndrome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normal group(P<0.05).The serum levels of iron in nephrotic syndrome group was insignificant difference than normal group (P>0.05).The urine levels of zinc, copper and iron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normal group (P<0.05).ConclusionS The serum and urine of zinc ,copper and iron concentrations changes are associated with nephrotic syndro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ephrotic syndrome;Serum;Urine;Microdements

    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已受到广泛的关注。锌、 铜、 铁三种元素与肾脏的关系比较密切,许多肾脏疾病可引起这些元素的代谢紊乱。本文测定了44例肾病综合症患儿血清和尿中锌、 铜、 铁的含量,研究了其与血清蛋白的关系,并对其进行了探讨,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①正常对照组53例。来自本市两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经检查身体健康,近期无感染的健康儿童53例,年龄3~12岁(平均6岁),其中男37例,女16例。②病例组44例,选自1995年3月~1997年1月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儿内科住院的肾病综合症患儿,年龄3~13岁(平均6岁),男32例,女12例,其中单纯性肾病33例,肾炎性肾病11例。诊断标准均符合1981年全国小儿肾小球疾病科研协作组修订方案。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血样采集:取被检者空腹静脉血4ml,静置1小时后,用3000r/min离心15min,取出血清待用。

    1.2.2 尿样收集:用清洁的玻璃瓶,收集被检者24小时尿液,混匀后记录24小时尿液总量,再从中抽取所需尿样待测。

    1.2.3 实验仪器:所有实验仪器经酸和去离子水洗净处理,血清和尿中锌、铜、铁均采用WFX-lC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血清蛋白采用Beckman CX-5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

    1.2.4 分析方法:血清和尿液用去离子水稀释一定倍数后,用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分别测定锌、铜、铁的含量,样品用标准曲线法定量[1]

    1.3 数据处理:利用Foxbase数据库汇总数据,应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正常对照组、肾病综合症组血清各元素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肾病综合症患儿血清锌、铜、铁含量测定(±s,μmol/L)

    n

    Zn

    Cu

    Fe

    单纯性肾病

    33

    7.299±

    3.254
, 百拇医药
    13.89±

    5.730

    24.46±

    8.130

    肾炎性肾病

    11

    9.886±

    3.960

    14.13±

    3.811

    26.46±

    5.268
, http://www.100md.com
    健康组

    53

    14.10±

    2.801

    17.63±

    3.470

    26.55±

    7.295

    与健康组比较P<0.05

    表1可见,肾病综合症组血清铁与对照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血清锌、铜均低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

    2.2 正常对照组、肾病综合症组24小时尿中各元素测定结果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正常对照组肾病综合症组24小时尿中锌、铜、铁

    含量测定 (±s,μg/24h)

    n

    尿Zn

    尿Cu

    尿Fe

    单纯性肾病

    26

    594.65±

    335.53

    191.42±
, http://www.100md.com
    244.28

    276.35±

    209.09

    肾炎性肾病

    8

    477.81±

    290.02

    106.65±

    104.95

    299.45±

    293.71
, http://www.100md.com
    正常对照组

    80

    169.56±

    113.90

    19.21±

    8.28

    65.62±

    31.24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

    表2可见,肾病综合症组尿中锌、铜、铁含量均高于正常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

    2.3 43例肾病综合症患儿血清蛋白含量测定结果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43例肾病综合症患儿血清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

    含量测定(±s,g/L)

    n

    总蛋白

    白蛋白

    球蛋白

    单纯性肾病

    32

    3.384±

    0.162

    1.513±
, 百拇医药
    1.543

    2.211±

    0.602

    肾炎性肾病

    11

    3.600±

    1.255

    1.682±

    0.494

    2.163±

    0.550

    由表1、表3的相关分析可知,肾病综合症血清锌与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的含量相平行,呈显著正相关(r=0.4214,r=0.4414)。血清铜与血清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含量也呈显著性正相关即(r=0.4330,r=0.3922,r=0.5477)。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肾脏疾病某些症状与缺锌有关。本文结果表明肾病综合症血清锌显著低于正常值,尿锌值显著高于正常值,与文献报告相符[2,3],且与血清白蛋白、球蛋白呈显著正相关,这是由于人体内的锌主要与蛋白结合,其中60%~70%的血锌与白蛋白结合,30%~40%与α2巨球蛋白牢固结合[4],体内锌主要通过消化道排泄,少量从尿中排出,肾病综合症时,患儿具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与蛋白结合的锌便随之排出,导致尿锌增多,血锌降低。

    3.2 铜在体内能促进铁的吸收利用,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过程。本文结果表明肾病综合症患儿血清铜显著低于正常值,尿铜显著高于正常值。据报道,血清中的铜约95%与α球蛋白结合呈铜蓝蛋白形式,5%与白蛋白结合,极少量游离[4],故尿铜含量随尿排出而增多,血清铜值降低,有研究认为,1g蛋白尿排出31μg铜[5]
, http://www.100md.com
    3.3 铁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与β1球蛋白结合成铁蛋白存在。本文血清铁与对照组比较略有降低,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尿铁与对照组比较明显增高,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3,4],这可能与肾病综合症时,血清运铁蛋白和血红蛋白量降低有关[6],但也有人认为血清铁的降低是由于操作所致,究其降低的真正原因,尚需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钱立群,钱大玮,董桂清,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人血清中的铜、锌、铁、镁研究.光谱仪器与分析,1992,(1):12

    [2] 李荣,刘尚安,蒋红雨,等.肾小球疾病血清和尿中锌、铜变化及意义.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4,9(3):177

    [3] 朱建民,丁汉伦,田惠柔,等.肾小球疾病时锌、铜、铁代谢观察.中华医学杂志,1986,66(7):438

    [4] 高庆萌,贾长绪,刘世侠,等.肾小球疾病时锌、铜、镁、铁代谢变化.中华肾脏病杂志,1990,6(1):30

    [5] 朱建民,丁汉伦,谢风仙,等.肾小球疾病血清锌、铜、镁、铁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84,23(12):749

    [6] 王慕逖.儿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04~305

    (收稿:1999-11-09 修回:2000-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