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43225
5-Fu在青光眼滤过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姜黎 徐伟刚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官科,宁夏 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青光眼滤过手术;5-Fu;滤过通道瘢痕

    宁夏医学杂志000733 【摘要】 对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52例68眼,用0.3%5-Fu溶液在术中接触巩膜瓣5分钟后,见其色变白后用盐水冲洗,再行小梁切除。术后第6个月及第12个月,治疗组较对照组功能性滤泡形成有显著性差异;第12个月的治疗组与对照组眼压有显著性差异。术中使用5-Fu可抑制术后瘢痕形成,且较为安全,可提高手术成功率。

    【中图分类号】 R775.3 【文献标识码】 B

    章编号:1001-5949(2000)07-0437-01

    我们用0.3%5-Fu溶液在青光眼滤过手术中接触巩膜瓣以减少滤过通道瘢痕形成,从而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自1995年2月~1999年2月收治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52例68眼;男性21例26眼,女性31例42眼;年龄36岁~74岁,平均年龄62岁。急性闭角型青光眼44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8例。排除其他眼病或全身疾患引起的眼压增高,将两种不同青光眼种类的患者,随机抽取5-Fu治疗组与对照组各34眼。

    1.2 手术方法:手术在眼科显微镜下施行,5-Fu治疗组按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常规步骤行手术,所不同的是在行4mm×6mm距形以12点角巩缘为基底的板层巩膜瓣后,在前房未开放前,用0.3%5-Fu溶液接触巩膜瓣5分钟,见巩膜瓣色变白后用20ml生理盐水冲洗巩膜瓣及结膜囊后,再行小梁切除术。对照组手术仍按原方法进行。

    2 结果

    2.1 用Coldman眼压计测量眼压,其每组眼压均值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手术后两组眼压的比较(±s,kPa) 组别

    出院时眼压

    术后第6月眼压

    术后第12月眼压

    5-Fu治疗组

    2.05±0.80

    2.34±0.70

    2.64±0.98

    对照组

    2.13±0.53

    2.55±0.58
, http://www.100md.com
    3.59±0.89

    t

    0.762

    1.281

    4.052

    术后第6个月时两组对照t=1.281,P>0.05,两组无显著性差异;术后第12个月时两组对照t=4.052,P<0.05,两组眼压有显著性差异。从表1可看出5-Fu治疗组与对照组在出院时及6个月时的眼压均数无显著性差异,在术后第12个月时两组眼压P<0.05,有显著性差异。

    2.2 滤过泡种类:随访自出院时及术后第6个月、第12个月,均有裂隙灯进行术眼滤泡观察,参照Kronfeld分型法将滤泡分为功能性非功能性。功能性滤泡在临床上分为微小囊状型、弥散扁平型,其滤过功能良好,滤过通道有效。非功能性滤泡在临床上分为包裹型、缺如型,主要系滤过道纤维瘢痕化,及虹膜、晶体、玻璃体等组织脱出嵌于造瘘口,故此种滤泡常致手术失败。现就随访情况观察,其中包裹型、缺如型滤泡在5-Fu治疗组所占比例不大,在第6个月时5-Fu治疗组
, 百拇医药
    10例隐见滤泡下巩膜瓣周有少量瘢痕形成,2例瘢痕形成明显。在第12个月时5-Fu治疗组有4例巩膜瓣与结膜形成广泛瘢痕粘连以致形成缺如型滤泡,有7例巩膜瓣周形成少许瘢痕;而对照组第12个月时经随访有11例病人滤泡下形成明显瘢痕粘连,以致形成非功能性滤泡(见表2)。

    表2 两组具有功能性滤泡眼的比较 组别

    出院时(眼)

    6个月(眼)

    12个月(眼)

    5-Fu治疗组

    33

    32

    30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30

    25

    19

    χ2

    2.89

    5.314

    8.838

    术后第6个月时两组对照χ2=5.314,P<0.05,两组有显著性差异;术后第12个月时两组对照χ2=8.838,P<0.01,两组有显著性差异。从表2中可看出5-Fu治疗组与对照组在第6个月时,有功能性滤泡眼者具有显著性差异,在第12个月时显著性差异更明显。
, 百拇医药
    2.3 术后并发症:5-Fu治疗组5眼,术后1~3天出现术眼眼红、畏光、流泪,经检查角膜上皮点状脱落,荧光染色阳性,对症治疗后7天内消失;有3眼在术后1~5天出现角膜水肿,给予局部脱水营养等对症治疗,症状体征消失。

    3 讨论

    5-Fu是目前经研究被肯定的抗滤过通道瘢痕药物,是抗代谢药物之一,主要作用于细胞生长周期的S期和G2期,干扰DNA和RNA的合成成纤维细胞,抑制细胞增殖,它能减少术后纤维细胞,从而减轻青光眼手术滤过口的瘢痕化。体外细胞培养证实,单次5-Fu接触5分钟,可延长对成纤维细胞的抑制,特别在炎症刺激期,把组织暴露于高浓度的5-Fu下可利于抑制成纤维细胞的增殖。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它在术后能减少瘢痕形成,5-Fu治疗组较对照组功能性滤过泡形成有显著性差异,在术后能有效降低眼压,提高手术成功率,且由于是一次性给药,局部低浓度用药,极大的避免了5-Fu药物本身对眼部造成的并发症。因此,我们在术中合理使用5-Fu,可抑制术区瘢痕形成且较为安全,可提高青光眼手术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孙贵祯.青光眼滤过术后结膜下注射5-Fu防止瘢痕形成疗效观察[J].眼科新进展,1997,17:1

    (收稿:1999—11—17 修回:1999—1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