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43228
子宫三角形切除术19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张淑琴 王双

    单位:(解放军451医院妇产科,陕西 西安 710054)

    关键词:三角形子宫切除术;止血;卵巢早衰

    宁夏医学杂志000729 【摘要】 总结对17例子宫三角形切除术,即以宫底为三角形底边,顶角在宫颈内口水平处,形切除子宫中心部分,保留子宫部分浆肌层及宫颈。此术式操作简便,术后恢复快。因不断扎子宫附件,所以对卵巢血运无影响,可避免卵巢早衰,保留了阴道正常形态,保持了盆底的完整性,不损伤周围的组织和器官等。手术应注意止血严密,预防继发感染。

    【中图分类号】 R713.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7-0431-02
, http://www.100md.com
    我院自1996年起开展了对子宫三角形切除术,即切除子宫中心部分,保留了子宫大部分浆肌层及宫颈,手术操作简单,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19例,年龄最小33岁,最大47岁。其中35岁以下2例,36岁~40岁10例,40岁以上7例。19例均为已婚已育妇女。其中剖宫产2例,阴道分娩17例,产次:一产13例,二产5例,三产1例。

    1.2 疾病分布:了宫肌瘤12例,其中多发性肌瘤3例(2~4个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4例,子宫肥大症2例,子宫肌腺症1例。单发肌瘤最大直径为6cm,最小直径为3cm。

    1.3 临床表现:19例均有月经量增多,自觉下腹部包块7例,腰骶部疼痛不适9例,下腹部疼痛不适11例,经期延长8例,贫血9例。

, 百拇医药     1.4 方法:术前常规行宫颈刮片检查(最好两次)。常规开腹,子宫抓钳钳夹宫底提起子宫,于子宫下段处止血带环形圈扎(注意避开膀胱),定时开放。“”形切除子宫中心部分,即以宫底为三角形底边,三角形顶角应在宫颈内口水平处。底边长度及三角形两腰间距离应以能切除全部病灶而定。0/1肠线或可溶性合成缝线自子宫下段开始自下而上缝合剩余的宫体,达到止血不留死腔的目的。间断或“8”字缝法均可,一般自下而上逐层缝合。每缝一层后松解止血带观察缝合处出血情况,出血处缝扎止血。可先缝肌层,再缝浆肌层。也可先缝前壁浆肌层,再缝合后壁浆肌层。

    全部缝合完毕,松解胶带并挤压残留宫体,挤出陈旧血,检查缝合处如有出血可局部缝合或压迫止血。

    1.5 术中术后情况:出血量最少50ml,最多200ml。出血量最少者是功血患者,最多1例是子宫肌瘤患者。手术时间最长1小时10分,最短45分钟。3例阴道分泌物中有陈旧性血(估计为术中残留血),术后6例体温在38℃以上,均在1周内正常。19例手术经过顺利,无感染及内出血并发症。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9例患者均随访半年以上,5例仍在随访中。术后有月经者4例,经量均较前明显减少。其中1例于术后半年经量开始减少,余3例仍在随访中(可能因宫内膜少许残留所致)。3例出院后有少许血性分泌物,经对症处理后症状消失。术前腰骶部疼痛或下腹部疼痛不适或同时存在的共13例。其中8例症状基本消失,5例症状明显减轻,9例贫血患者血色素均上升。

    3 讨论

    3.1 子宫切除是妇科最常用的手术:随着妇科手术学的发展,近年来子宫切除手术多种多样,各种术式各具不同优缺点。本术式的优点为不需要单独处理圆韧带、子宫卵巢韧带及子宫血管,手术简便,难度降低,容易掌握,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术后恢复快,便于初学者掌握。不断扎子宫附件,对卵巢血循环无影响,可避免卵巢早衰。有研究认为子宫切除后所保留的卵巢功能早衰,不能行使正常功能[1]。石一复等认为子宫切除术使卵巢血供受影响,许多妇女在2年内出现卵巢衰竭[2]。卵巢对年轻妇女涉及生育及内分泌两方面,中年及更年期妇女虽无生育要求,但其内分泌功能仍至关重要[1]。传统的手术后使阴道缩短3cm~4cm,术后性生活不满意[3]。而此术式完全保留阴道正常形态及生理功能,提高妇女生活质量,另外,此方法保持了盆底的完整性。残留的子宫肌层形成了新的子宫实体,且子宫的各组韧带保留完好,盆底支持力好。部分保留了H-P-O轴的靶器官[4],对内分泌系统影响小,且有防止内脏脱垂之作用。由于仅切除了子宫的中心部分,不会损伤周围的组织和器官,特别是避免了泌尿系统的损伤,使手术安全性明显提高。子宫全切术特别是周围有粘连的病例,有损伤周围脏器之危险。
, 百拇医药
    3.2 出血与感染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子宫肌层血运丰富,容易出血,如缝合留有死腔,血肿形成可继发感染。因此缝合是关键,要分层缝合不留死腔。缝扎方式视肌层厚薄,残留子宫大小采取不同方法,我们体会以间断或“8”字缝合为好。全部缝合完毕要挤出残留血液,采用胶带定时阻断血运,减少出血,效果可靠,也可选用肌壁注射催产素等方法。由于认识到止血的重要性,加强缝合技术,全部病例未出现内出血及感染。

    3.3 病例选择及存在问题:子宫三角形切除术对以下情况较为适用:无生育要求的年轻患者,特别是45岁以下患者;经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的功血患者;子宫肥大症;各种宫内膜疾患需要切子宫者;子宫肌瘤:主要适用于宫底部、体部的单发肌瘤,粘膜下肌瘤。多发性肌瘤只要瘤体外有正常子宫肌壁,瘤体局限在宫体中心部也可采用。宫颈肌瘤由于位置低,常和膀胱关系密切不适合应用。对于多部位的肌瘤,如壁间和浆膜层多发性肌瘤可采用肌瘤摘除术和子宫三角形切除术同时应用的方法。

    此术式最大缺点是存在宫颈残端癌的危险,所以术前必须认真检查宫颈,以排除恶性病变。术后某些患者仍有月经,但都比术前经量少,不必特殊处理。术前应向病人解释清楚。
, 百拇医药
    至于剩余子宫、肌瘤复发的可能性,由于此术式所残留的肌组织比摘除术残留的肌组织少,肌瘤复发应该比摘除术为低。因本组病例较少,随访时间不长,还需继续追踪观察,积累资料。

    参考文献

    [1] 张凤仪,等.残留卵巢疾病[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2:707

    [2] 石一复.绝经妇女激素替代疗法的进展[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2:113

    [3] 唐建华.经腹小切口子宫切除术若干问题探讨[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2:118

    [4] 黎培毅,等.腹式筋膜子宫全切术[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37

    (收稿:1999-11-02 修回: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