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43230
10例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并发症的防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袁杰 李宗保 李宏欣 丁鸿庆

    单位:袁杰 李宗保 李宏欣(江苏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江苏 镇江 212003);丁鸿庆(江苏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江苏 镇江 212001)

    关键词:胆总管;T管引流;并发症

    宁夏医学杂志000725 【摘要】 探讨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并发症的原因及防治方法,回顾性总结分析1988~1999年因拔除T管所致胆漏10例的原因及经治临床资料。结果手术探查重新置管发现3例因T管引出腹壁口径太狭窄,胆漏部位在T管窦道与腹壁交接处;3例T管长臂紧贴肝脏下缘,窦道难以形成;4例经非手术治愈。提示胆总管探查T管安放部位及术后拔除处理不当,将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中图分类号】 R575.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7-0426-01
, 百拇医药
    胆总管切开后探查,一般常规放置T管引流减压,如果术中T管安放及术后拔除处理不当,常导致严重的并发症。1988~1998年,作者共处理由于胆管手术T管处理不当,所致并发症10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6例,女4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25岁,平均44岁。胆道结石8例,胆管炎1例,胆道肿瘤1例。10例中8例有合并症,其中肝硬化2例,糖尿病1例,心脏病1例,肺气肿2例,轻型胰腺炎2例,其余2例未发现合并症,在按常规拔除T管后亦发生胆漏。

    本组10例均按拔管常规,T管造影,显示胆管无异常,夹管72小时无不适,即行拔管。拔管时间在术后15~45天,其中15~20天5例,30~45天5例,拔管后4小时出现腹膜炎6例,10小时以后出现腹膜炎4例。

    本组手术探查重新置管6例,术中发现T管长臂紧靠肝脏下缘3例,有窦道形成,窦道壁薄如膜,窦道多处撕裂。胆漏部位在T管窦道与腹壁交接处3例,T管引出腹壁口径太狭窄,拔管时造成窦道与腹壁交接处撕裂,引起胆汁性腹膜炎。
, 百拇医药
    本组非手术治疗4例,从原T管窦道插入合适的有侧孔的导尿管持续负压吸引,顺利引出胆汁。结果本组10例经以上处理全部治愈,无一例死亡。

    2 讨论

    胆道探查,T管引流处理不当可引起较严重并发症,为防治并发症的发生,作者认为在处置T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避免选用对组织刺激小的材料制造的T管,如硅胶或聚氯乙烯管[2]。由于其对腹腔组织刺激小,管周肉芽窦道形成时间较长且脆弱。本组有3例曾使用此类T管,术后15~20天常规拔管引起胆汁性腹膜炎。T管的横臂作合适的修剪,横臂长度保留4cm左右,两端剪成斜面,横臂正对长臂处剪成V型缺口,以扩大管径,改善引流。②置管完毕常规将大网膜包绕T管填塞于肝下间隙。③安放T型管要注意T管长臂不能紧靠肝脏下缘,离肝脏下缘2~3cm。因肝脏随呼吸上下移动,T管长臂窦道不容易形成,即使窦道形成,窦道壁薄如膜,拔T管时容易造成撕裂。④T管引出腹壁时,引出口径不能狭窄。本组3例胆漏部位在T管窦道与腹壁交接处,是因为T管长臂引出腹壁口径狭窄,在拔管时造成窦道与腹壁交接处撕裂分离。⑤T型管引出,必须进行牢固的皮肤固定,加强护理,以防自行脱出或误拔。⑥拔管前应常规行B型超声及T管胆管造影,了解胆道是否通畅。如有残余结石,在T管造影拍片后,要观察“管周影”有无,对掌握拔管时机有一定参考价值。⑦常规拔T管的时间一般为术后2周,但对年老体弱或合并低蛋白血症、糖尿病、胆道或窦道慢性炎症及长期使用皮质激素的病人[1],在积极治疗合并病的同时,应适当延长拔管时间。在拔除T管后立即置入一导尿管引流,观察2~3天,如无异常再予拔除。⑧拔管时,术者右手轻提T管长臂,左手按压腹壁,缩短T管长臂窦道的距离,减少拔管的阻力。

    参考文献

    [1] 向贵,陈克勤,王克明,等.胆管引流T管滑脱与拔除所致胆汁性腹膜炎[J].实用外科杂志,1986,6(2):72~73

    [2] 姚昌宏.常规拔T管所致胆汁性腹膜炎26例分析[J].实用外科杂志,1992,12(8):417~418

    (收稿: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