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43237
海洛因依赖者合并消化性溃疡2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徐克炜 赵晓伟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睡眠呼吸疾患诊疗中心,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海洛因依赖者;消化性溃疡;临床分析

    宁夏医学杂志000715 【摘要】 对宁夏地区两个戒毒所123例海洛因依赖者进行纤维胃镜检查,海洛因依赖者消化性溃疡检出24例(检出率19.53%)。溃疡诊断明确后均经雷尼替丁、硫糖铝及解痉等物治疗一个疗程后,16例症状消失,2例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对8例仍有不同程度症状、体征的病人进行了胃镜复查,其中4人治疗前后溃疡而无明显变化,4人已处于愈合期,18例随诊1年后7人又现症状。提示海洛因依赖者消化性溃疡检出率高,治疗效果差,易复发,其主要原因在于吸食海洛因者本身的吸食、饮食不节、情绪应激、性格改变、药物不良反应以及长期大量吸烟、饮酒等。

    【中图分类号】 R573.1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7-0413-01

    1994~1998年,我们对宁夏地区两个戒毒所123例海洛因依赖者进行了纤维胃镜(G2S—105型)检查,经直视诊断和胃粘膜活检病理学确诊为消化性溃疡24例(19.51%),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24例均有明确海洛因滥用史,符合DSM—ⅢR关于阿片类依赖诊断标准。其中男性15例,女性9例,男女比为1.67:1。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7例,占70.83%;胃溃疡7例,占29.17%,7例胃溃疡中,胃体部4例,胃角部2例,胃窦部1例。胃镜下溃疡最小0.3cm×0.3cm,最大2.6cm×2.4cm伴有白苔或污苔。

    1.2 临床症状:多数患者起病缓慢,病程1~10年,平均3.5年。症状以上腹痛最为多见(83.33%),多表现为隐痛、胀痛,节律性不明显。其次以泛酸、嗳气为主(70.83%),黑便者4例(16.67%)。上腹压痛明显者21例 (87.5%),大便隐血试验阳性9例(37.5%)。
, 百拇医药
    1.3 治疗及结果:溃疡诊断明确后均经雷尼替丁、硫糖铝及解痉药物治疗,常2种或3种药物联合应用,4周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后,16例上腹痛、返酸、嗳气等症状及上腹压痛的体征消失,仍有2例大便隐血试验阳性。由于本组病例为特殊人群,接受管制且经济来源紧张,因此只对8例仍有不同程度症状、体征的病人进行了胃镜复查,其中4人治疗前后溃疡面无明显变化,4人已处于愈合期。18例随访1年后,7人又现症状。

    2 讨论

    本组123例海洛因依赖者检出消化性溃疡24例,检出率19.51%,远高于正常人群10%左右的检出率 (P<0.05)[1]

    海洛因(Heroin)即*****,能使胃肠括约肌收缩增强和胃肠平滑肌张力增加,蠕动减慢,食物在消化道推进延迟[2],可诱发溃疡的形成。海洛因是较强的止痛剂,使用后胃肠粘膜病变产生的疼痛常因被其掩盖、缓解而发展、恶化。
, 百拇医药
    吸食海洛因者,饮食、起居、情绪、嗜好都与常人差别较大,生活睡眠规律紊乱,易怒、恐惧、焦虑、自卑是他们的性格特点[3]。他们还常因失眠、烦燥而滥用各种镇静、止痛药物。这些都可能是溃疡产生的原因。

    吸食海洛因者绝大多数吸烟、饮酒。吸烟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一般比不吸烟者增加91.5%;吸烟可引起血管收缩,并抑 制胰液和胆汁的分泌而减弱其在十二指肠内中和胃酸的能力,导致十二指肠持续酸化;烟草中烟碱可使幽门括约肌张力减低,影响其关闭功能而导致胆汁返流,破坏胃粘膜屏障。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率在吸烟者显著高于对照组,在相同的有效药物治疗条件下,溃疡的愈合率前者亦显著低于后者[4]。少量乙醇能刺激唾液和胃酸的分泌,有利于消化功能,但随着剂量的加大,则抑制胃肠功能,如乙醇浓度为6%时,胃粘膜充血;浓度超过20%时,即发生胃炎的改变,浓度再加大,可发生出血、溃疡[5]

    总之,海洛因依赖者消化溃疡检出率高,治疗效果差、易复发(本组1个疗程治愈率约66.67%),远低于约80%的愈合率[4]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郑芝田,等.胃肠病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7

    [2] 韩宝,等.吸毒危害与戒毒[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70

    [3] 姜佐宁.海洛因成瘾与现代治疗[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65~66

    [4]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568~1575

    [5] 宋书元.乙醇的药理和毒理[C].药物依赖性和药物滥用讲义.北京医科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1994:116

    (收稿: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