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43240
QT离散度比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室颤及远期猝死的预期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丁江 樊鹏燕

    单位:(宁夏灵武市人民医院,宁夏 灵武 751400)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室颤;猝死;QT离散度;QT离散度比

    宁夏医学杂志000710 【摘要】 为探讨QT离散度比(QTdr)预测急性心肌梗死(AMI)时早期室颤、远期猝死的价值,以心电图回顾性分析对比QTdr及QTd与AMI时室颤、猝死的关系,并经统计学处理。结果,室颤组QTdr明显高于对照组(11.8%、4.4%),P<0.01;特异度QTdr高于QTd(70.37%,62.16%)。提示,QTdr预测AMI室颤有肯定价值,优于QTd;4周后QTdr增加,可能与远期猝死有关。

    【中图分类号】 R542.2+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7-0405-02
, 百拇医药
    QT间期离散度(QTd)是测定各导联间QT间期的变异,反映心电的不稳定性,了解心室复极离散幅度的一种标志,用于预测急性心肌梗死(AMI)早期室颤的发生。而Higham.P.D的一项研究[1]中认为,QTdr(QT间期离散度比)更有利于预测AMI发生室颤的可能性,为了证实QTdr预测AMI早期室颤、远期猝死的意义,比较QTd和QTdr在诊断上的价值并加以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资料完整,同期住院的AMI患者25例,男18例,女7例,年龄64±10岁;心绞痛42例作为对照组,男27例,女15例,年龄59±11岁。诊断根据WHO有关AMI和心绞痛诊断标准。以上2组病人近1月均未应用影响心肌复极和抗心律失常药物,剔除伴有心律失常,束支传导阻滞患者。

    1.2 方法:取住院第1天、第28天标准十二导联ECG,测量各导联QT间期、R-R间期,每个导联连续测3个QT间期,取平均值。QT间期测量以QRS波起始至T波终点,每幅图最少测5个导联,除去T波不清楚导联。R-R间期以3个R-R间期均值计算。
, 百拇医药
    QTd=QTmax-QTmin

    QTdr=QTd/R-R×100%

    1.3 随访:全部病人均随访2年生存率及死亡原因,剔除非心源性猝死。分为早期室颤4例,远期死亡5例。

    1.4 统计学分析:全部参数用±s,组间差异用t检验,多组比较用F检验,R-R与QTd关系,QTd和QTdr关系用相关分析,比较QTd与QTdr的诊断价值用ROC工作曲线。

    2 结果

    两组病人第一天ECG的QTd、QTdr见表1。

    表1 AMI组与对照组的QTd、QTdr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n

    QTd(ms)

    QTdr(%)

    AMI

    25

    65±22

    8.69±3.1

    对照组

    42

    36±11

    44±1.55

    P<0.001

    AMI组25例中4例在住院1周内发生室颤4例,由此分成室颤组、心梗组、对照组,三组比较用F检验,QTd、QTdr的P值均小于0.01,有显著差异(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三组QTd、QTdr的对比 组别

    n

    QTd(ms)

    QTdr(%)

    室颤组

    4

    82±13

    11.82±2.15

    AMI组

    21

    62±24

    8.21±2.92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42

    36±11

    4.4±1.56

    P<0.01

    4周后AMI ECG的QTd、QTdr与远期猝死的关系。随访2年,以心源性猝死为终点,分为猝死组5例,存活组16例,组间差异比较用t检验,结果见表3。

    表3 两组QTd、QTdr的比较 组别

    n

    QTd(ms)

    QTdr(%)

    猝死组
, http://www.100md.com
    5

    77±23

    8.74±2.39

    存活组

    16

    45±17

    5.62±2.10

    P<0.05

    QTd、QTdr间期相关研究以两组QTd,R-R间期作散点图,未发现相关,故认为R-R间期与QT间期离散度无关。

    QTd与QTdr在AMI的预测室颤诊断价值比较:以室颤猝死为金指标,以QTd、QTdr数据为诊断标准,计算灵敏度,特异度,画出各自ROC曲线,提示QTdr优于QTd。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QTdr增加与AMI早期室颤、远期猝死的关系:AMI心室复极不均匀,心电不稳定是临床发生室颤、猝死的主要原因。QTd是测定这种复极离散程度的标志,其应用已涉及缺血心脏病、扩张型心肌病、Q-T延长综合征、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等领域[2~4],而QTdr在这些方面研究甚少。QTdr是复极离散度在整个心动周期中所占的比率[1],其应用意义同QTd。本试验结果ROC曲线所示两种方法中,QTdr更有诊断价值,其在AMI早期预示室颤的发生较QTd特异性更强,尤其在那些QTd增加不显著而QTdr增加显著的病人,应注意其有发生室颤的可能性。

    本组病例在AMI早期(1周内)发生室颤4例,其QTdr为11.82%,未发生室颤组为8.21%,对照组为4.4%,三者差异较为显著(P<0.01),和Higham.P.D报道[1]的相近(11.7%、8.1%、4.5%),提示QTdr大于10%是AMI早期发生室颤的危险信号。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研究中远期(2年内)猝死5例,AMI 4周后ECG的QTdr为8.74%,存活组的QTdr为5.62%,两者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提示4周后QTdr增加可能与远期猝死有关,尚需研究证实。

    3.2 关于QTd、QTdr与心率的关系:过去的研究中在作QTd测定的同时均作校正的QTd(即QTcd)[4,5],这样作基于QT间期高度依赖心率。本组病例QTd与R-R间期的相关研究发现两者无相关,证明离散幅度与心率无相关。从同步十二导联心电图得出的未经校正的QT离散度更为可靠[5],QTdr受QTd和R-R间期影响,呈现正相关。

    QTd、QTdr预测AMI早期室颤有肯定价值,QTdr优于QTd,临床应结合使用。QTdr以大于10%为AMI并发室颤高危信号。QTdr、QTd毋须心率校正。QTdr同QTd一样,方法简便、无创,是预测AMI室颤的有效方法之一,应受到临床重视。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Hihgam PD.Fumiss SS,Campbee RW.QT dispersion compomets of the QTT mtervod in is chaemia and in faretion[M].Br Heart,1995,73:32

    [2] James MG,et al.QT dispersion[M].Leamemt,1995.345,945

    [3] 杨顺裕,康巧真.急性心肌梗塞33例QT间期离散度的临床分析[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6,12(2);109

    [4] 吴强,等.QT离散度对急性心肌梗塞早期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预测价值[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7,13(1):9

    [5] 陈义汉,龚兰生.QT离散度[J].中华心血管杂志,1995,23(4):307

    (收稿: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