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43242
50例妇产科手术后留置导尿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冯文总 杨晓燕 辛小平

    单位:冯文总(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宁夏 银川 750004);杨晓燕(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宁夏 银川 750021);辛小平(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产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741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7-0447-01

    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医院感染常见的感染部位之一,与尿路插管和留置导尿管时间的长短有密切关系。对50例妇产科手术者、术前行尿液镜检,术后留置期间行尿液镜检的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被检对象:对25例剖宫产及25例妇科手术(附件切除,子宫切除术,根治术,阴式子宫切除术,阴道修补术等)进行术前、术后尿液镜检。
, 百拇医药
    1.2 标本采集方法:50例均于术前行尿液常规镜检。

    2 结果

    2.1 50例均于术前行尿常规检验,其中43例正常,7例异常(异常病例中,有3例妊高症,2例胎膜早破,2例妇科病人)。

    2.2 50例术后均行尿常规检验,其中正常36例,异常14例,比术前多7例。

    2.3 50例留置导尿管的时间与尿常规检验结果,50例中时间少于24小时者30例,年龄在25~40岁之间,术前正常者25例,异常者5例,术后正常者24例,异常者6例。时间大于24小时20例,异常2例,正常18例;术后正常12例,异常8例,年龄均在40岁以上。

    3 讨论

    3.1 尿路感染与留置导尿管时间的关系:妇产科手术后留置尿管,根据手术种类短的12小时,长者5~7天,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及尿路护理,但尿路感染仍是妇产科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由于导尿术及留置尿管引起的尿路感染占医院感染的首位,本文29例尿常规检查术前7例异常,术后异常14例。留置尿管时间小于24小时30例,术前尿常规检验5例异常,术后6例异常。留置时间小于24小时24例,术前异常2例,术后异常8例。以上说明了留置尿管可引起尿路感染,留置时间越长,尿路感染机率越高,尿路感染的频率也随年龄增加而上升。
, http://www.100md.com
    3.2 尿路感染与插管次数的关系:妇产科手术患者留置导尿一般均为一次性插管留置,因为以往的临床经验证明,插管次数越多,感染机率越高。为避免增加插管次数,对于留置导尿管时间长的患者,我们拔管前,定期开放尿管每2~3小时开放1次,恢复其功能经过临床观察无一例重复再插。

    3.3 尿路感染与尿管类型的关系: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医疗用品也越来越先进,品种也更新,尿管也是如此,一次性乳胶气囊导尿管替代了普通型橡胶导尿管。一次乳胶气囊导尿管留置导尿,它操作方便,插入尿道见尿后注入5ml0.9%生理盐水即可。它不易脱落而且避免了过去使用普通型橡胶导尿管粘贴胶布对外阴的污染与对皮肤的操作,也不担心清洁外阴时尿管会碰掉滑脱,患者的自觉不适症状也明显减少。

    3.4 尿路感染与无菌操作程序的关系:护士是执行导尿术者,是实际担任预防尿路感染的主要成员。插管前常规行外阴备皮、清洁、消毒,使用无菌导尿包,按导尿程序进行严格消毒。准确无误插入尿道,而且动作要轻柔,见尿后再插入3~4cm,在气囊气注入5ml0.9%生理盐水再回抽一下,也是鉴别是否误插入阴道的好方法,如果误插入阴道很容易回抽出来。
, http://www.100md.com
    3.5 尿路感染与胎膜早破的关系:由于胎膜早破、羊水流出改变了生殖道的环境,破坏了自然防御机能,外阴皮肤粘膜有致病菌和非致病菌活跃起来,羊水内细菌又因孕妇抵抗力弱易上行感染(包括生殖器,泌尿系,羊膜腔)。本文6例胎膜早破,有2例术后常规异常,说明胎膜早破与泌尿系感染的关系。胎膜早破引起宫腔感染及泌尿系感染的机会多,我们常规给予预防性抗生素治疗。

    4 体会

    4.1 妇产科手术留置尿管为解决手术中膀胱充盈、膨胀影响手术操作及术后尿潴留影响切口愈合,因此在护理上应给予高度重视,预防术后尿路感染。

    4.2 简单的妇科手术不留置尿管,术前排空膀胱。

    4.3 临床观察,一次性导管和留置导尿可增加感染机会,因此减少插管和缩短留置尿管的时间很必要。我院一些科室已着手实施手术病人进手术室留置导尿。
, 百拇医药
    4.4 放置导尿管一定要严格无菌操作,提高操作水准,操作要轻柔,减少尿道粘膜损伤。

    4.5 推广使用一次性无菌闭式尿袋,使用一次性乳胶气囊尿管,避免胶布粘贴污染和损伤皮肤增加感染机会。

    4.6 凡留置尿管的患者,每天冲洗或擦洗外阴两次,留置5~7天者应每日更换无菌闭式尿袋,必要时行膀胱冲洗。停尿管前定期开放尿管,使膀胱肌恢复收缩功能以利拔管后顺利排尿。

    4.7 鼓励患者多饮水,达到自然冲洗尿路的目的。对于留置尿管5~7天者停尿管前饮食应流质无渣,有条件者可补充静脉营养液,避免大便污染引起感染。

    4.8 尿管拔掉后,除鼓励患者继续多饮水外,还应定时排尿,不宜憋尿,避免尿潴留。如发生尿潴留,诱导失败后,可穴位或肌肉注射新斯的明0.5~1ml。本组有10名产后发生尿潴留者给予双侧足三里分别注射0.5mg新斯的明均于15~30分钟自解小便,避免了插管增加患者不适及感染机会。

    (收稿:1999-07-12 修回:2000-05-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