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43247
肺隔离症误诊为支气管肺炎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马晓凤 徐梅

    单位:(宁夏彭阳县妇幼保健院,宁夏 彭阳 7565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747 1 患儿,男,3岁半,体重14kg。以咳嗽伴发热1周,近2天夜间咳嗽加重,痰中带血来院就诊。患儿半岁时曾以“间断性咳嗽10天,进食后吐奶3天”在本院住院治疗。最后临床症状减轻,但胸片示右脊柱旁有高密度阴影,自行出院。

    体检:体温39.2℃,心率124次/分钟,发育正常,营养中度,神清语明,查体合作。咽部稍充血,扁桃体Ⅰ度肿大,微充血。心浊音在正常范围,各瓣膜区未闻及器质性杂音。叩左肺背部浊音,听诊呼吸音左肺低于右肺,左肺底部有少量的细湿罗音,余未见明显的阳性体征。X线检查:胸部透视发现左下肺片状致密阴影,边缘整齐,胸部后前位片示右脊柱旁有高密度阴影。经抗炎、对症治疗一周后患儿临床症状有所减轻,体温降至正常,夜间咳嗽继续,白色泡沫痰,量多,痰中有血丝,左肺底部仍有罗音。继续按支气管肺炎治疗5天,咳嗽症状消失,无痰,再次摄片复查,X线表现同前,左肺氏部罗音没有消失。转上级医院就诊,经CT检查,左下肺软组织包块内可见异常囊腔及增强的结节样纵隔窗,诊断为肺隔离症,转外科手术后治愈。

    2 讨论

    肺部隔离症是先天性发育异常,此病主要以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后肺部有固定的罗音,X线片影部位固定,应考虑此病。一般发病年龄在婴幼儿期,60%在左下肺。肺组织呈胚胎样囊性组织,与正常肺分离不与支气管相通,故无功能,支气管造影或CT检查可确诊。本例误诊原因:此病临床少见,缺乏认识,只重视了呼吸道感染症状,而对与临床症状不符的体征和X线检查没有作仔细鉴别分析以致误诊。

    (收稿:2000-02-24), http://www.100md.com